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佳暮部落 - 盧業冠

當得知今年暑假中華電信提供了一個前往部落服務又能拍攝紀錄片的機會時,馬上就跟朋友相約報名,也很幸運的獲得了這樣的機會,對我而言,從小在台南鄉下長大,也在台北讀了四年的書,但好像沒有什麼機會去體驗山上部落的生活,是一種新的體驗。

  在屏東霧台的佳暮部落住了半個月,這個半個月的時間我們最常接觸到的就是當地的原住民小朋友了,從幼稚園到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都有,以前對山上小朋友的印象大多是他們跟平地都市的資訊會有很大的落差,但實際接觸後反而讓我們感到意外,因為第四台和網路等因素,當地的小朋友在接受訊息方面跟平地其實差距不大,他們一樣知道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的逝世,聽的歌曲是時下最流行的韓國舞曲 SORRY SORRY ,男孩子個個都會打 CS ,家境好一點的孩子可能也穿愛迪達也在買 MP4 。

於是我理解就像是在平地在都市一樣,這裡一樣有人家境不差雖然可能大多還是單親或隔代教養,或許我們都該拿掉刻板印象,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去定義他們,或許有的小孩知道的流行訊息比我們都還要多,也或許有的人家境並不輸山下的家庭。但大多的原住民家庭面臨的問題就是家長需要到平地找工作,小孩的教育比起平地來說的確問題比較多,我們遇到了很多單親家庭和隔代教養的孩子,也有遇到到山下讀書周末才回到部落的小孩,在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到底小朋友是喜歡待在部落還是到平地生活呢?有很多的小朋友回答都是喜歡在山上生活,喜歡山上的感覺跟朋友,但也有小朋友希望可以下山去跟在平地工作的媽媽住在一起。

  其實我是不喜歡小朋友的人,這一回因緣際會跟小朋友相處了半個月,我覺得小朋友們都有他們可愛的一面,或許他們不乖或許看起來酷酷的,但總會有很單純的模樣跑出來,頑皮的小男孩也會跑過來跟你吵著說哥哥我要抱抱,任性的小女孩也會握著你的手跟你說希望哥哥你們不要回去,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們回去的前一天晚上,未來的大頭目剛要國小一年級的步清雨被爸爸要求唱離別歌給我們聽時,唱到一半因為太難過就跑進去屋子裡哭了,隔天一早還沒七點就在我們旁邊徘徊直到我們上車離開。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小孩子,當實際接觸後更發現一個小孩子要教到乖巧聽話是一件相當有難度的事情。當我們抵達部落才兩天,就發現很多小朋友髒字不離口,三字經什麼的儼然是口頭禪,最小的甚至幼稚園都會講,另外像是娘砲、死 GAY 、烏龜的頭、或是直接問女老師胸部有多大這樣的言詞都出現,得承認這些詞彙的確不管在什麼年齡都會有人使用小朋友可能很容易耳濡目染,但卻沒有人教他們該不該講這些詞彙,或是這些詞彙是不是會對人不尊重或是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小學的男生跟女生嬉鬧,小男生小女生玩的很開心但卻笑著說我被小男生強暴了。我們在和小朋友相處這段時日後最大的共識應該就是以後沒有萬全準備不想要生小孩吧。

  這一次在山上最喜歡的相處對象應該就是老人家的,我們其實真正跟老人家相處的機會並不多,不過當有機會跟他們聊天時都很開心,某個禮拜五我們到了社區舉辦的老人關懷站,看到了老人們量血壓、帶動跳,這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們聚集在一起,跟著輕快的音樂動動身體,要活才會動!這些人們背後都有故事,我們看到曾經是部落最驍勇善戰的獵人先生,現在是一個笑容滿面跟著音樂舞動的老爺爺,在過去他曾靠著實力跟運氣打倒過兩隻山豬成為眾人景仰的獵人,也曾經靠著自己的雙手和雙腳,從佳暮到屏東親自挑選石版,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石版屋。在某個早晨我們也和雜貨店的杜家爺爺奶奶聊天,曾經他們也遠離家鄉到高雄岡山的工廠工作,為了讓小孩讀書為了養活家庭辛苦的在外地工作數十載,如今退休後孩子也都成家立業,他們也能夠卸下負擔回到佳暮開開心心的養老。

屏東佳暮部落是一個以魯凱族為主的社區,說來慚愧我們在這裡並沒有學會太多魯凱族的語言,最常用的一句招呼語就是『撒八喔』,不過原住民的好客跟熱情讓我們可以在這裡通行無阻,我們剛到部落的第二天晚上恰巧碰到一戶人家的小朋友過生日,這戶人家的爸爸看到我們就邀請我們坐下來一起吃他們的傳統美食『 A-BAI 』,跟我們聊著他們在山上的生活他們人生的趣事,不過我們最喜歡的食物是用葉子包起來,裡面包著芋泥粉和山豬肉的『吉拿富』,對了,我在這裡還吃到了火烤的蜂巢卵,帶點焦味和甜味的味道也讓我印象深刻,這種充滿原住民風味的體驗可能以後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了。

  這一次來到佳暮部落有點可惜的是沒有碰上他們的豐年祭,我們駐點的時間剛好是豐年祭前的準備,部落的人們都在摩拳擦掌準備豐年祭的慶典、運動會,如果有機會的話,我自己很希望明年可以再來佳暮看看他們的豐年祭。不過讓人可惜的是在我們離去之後這裡也受到了八八水災的摧殘,雖然慶幸沒有人員傷亡,不過交通中斷、部分建築也被沖毀,居民也在考慮遷村的可能性,不知道是不是還有機會可以看到這裡美麗的風光和活潑的人民。

  在佳暮的時間其實真的很短,對我們或對佳暮部落來說,我們都只是彼此的過客,彼此可能都帶給對方回憶、幫助、或者是一些接觸,但時間是短暫的,這樣的美和記憶都埋藏在這半個月之中,我不知道我們的影片完成之後可以帶給我們彼此什麼,但至少留下了這半個月真實的紀錄,以後我也希望能以觀光客或是旅人的身分再回到這曾經駐足半個月的地方,或許多年之後,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觸。

 

作者小檔案

盧業冠
政治大學

盧業冠, 22 歲,台南縣關廟鄉人,最愛以 yehkuan 自居,在歷經四年台北生活洗禮後雖然渴望繁榮世

界的美好但仍保有鄉下人的純樸和歐巴桑性格。大學四年不學無術書沒有讀幾本,在實習電台當 DJ 自

詡自己是華語音樂的國王冠冠,帶學弟妹跑新聞專題最喜歡的一則是大學生性愛勇敢說出來,拍了畢業

製作搞了畢展但不過拍片還是很嫩燈光攝影一點都不專業,夢想一步登天改變世界不過好吃懶做現在死

賴著政大不畢業,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大師但創作出來的東西能有人認同是我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