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新竹永昌宮 - 羅欣亞

背著攝影機、拖著行李、跛著腳,搭客運來到新竹的我就這樣踏上即將在永昌宮駐點半個月的旅程。

 

  午後正熱,新竹火車站下車後和這次的夥伴羽潔會合,中華電信新竹營運處的張先生早已在火車站等候我們,坐上中華電信專屬的黃色公務車,在前往橫山的快速道路上看著和台北不一樣的風景,我開始期待接下來十五天的駐點中會看見哪些不一樣的風景!

 

  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這十五天的落腳點──中華科技大學,在這裡歡迎我們的有橫山鄉大肚村的徐村長,以及對中華電信基金會「數位好厝邊」計畫推動不留餘力的溫教授,簡單安置完行李後,我們一行人前往橫山鄉公所和鄉長會面,在那裡聊了一會兒橫山和永昌宮的歷史沿革及現況,他們也表達了對我和羽潔的期許。帶著幾分陌生、一些好奇、很多學習的眼光可以看見甚麼?進而把自己看見的東西再用影像傳達出去,是否能真實傳達這裡的一些風景?達到的效果又有多少?我都不知道答案,但因為無知,所以無懼,而我上路。

CIMG0112.JPG

  第二天早晨與永昌宮的第一次接觸,廟前的廣場早晚都有居民在這閒話家常,這裡是客家聚落,平時少聽到的客家話會不時充斥在耳邊,因為爸媽都是客家人的關係,對客家語言略懂一二,所以我有的時候也會用客語和居民聊天。總覺得當彼此都可以用專屬語言交談時,瞬間會拉近距離並產生親切感,在我用彆腳的客語和居民對談時,好像自己也成為這社區的一份子。

 

  以永昌宮為社區中心的大肚村是一個簡樸的農村,在這裡屬於再平凡不過的生活都成為我眼中的風景,低樓平房、曬花生及粽葉、路邊的蔬菜水果、和隨處可得的綠,在台北都是可遇不可求甚至必須刻意營造的享受,但在這,信手拈來皆是風景。騎著腳踏車在這走走看看的途中,好像真的和都市的喧囂完全切割開來,我不需要排行事曆、不需要趕時間、不需要快速奔走。時間似乎對大肚村較為仁慈,用一種閒情逸致的步調推進著分鐘。

IMG_3854.JPG

 

作者小檔案

羅欣亞
政治大學

  髮型不斷變化,身材始終曼妙,現躲藏於政大廣電系做怪,希望在被揪出來或踢出學校前能繼續幹一些心中覺得小小偉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