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 - 張桓瑋

其實一接到即將要面對的團體是屬於宗教類型的團體,心裡面充滿著許多五味雜陳的元素,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因為自己的對於一些想法上的不同而失言,不過好險仔細接觸以後,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複雜,我想,雖然每個宗教的想法不盡相同,但是他們也是很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識的。

  第一天我們先到他們的餐廳去觀察大略的運作模式,其實說真的,我們很希望能夠呈現出很多多樣貌的地方,然而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這個系統實在是太龐大了,我們不希望什麼都說、卻如蜻蜓點水般的漂浮,我們更希望只要能把一件事情說好,我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第一天的田野調查回去以後,大概知道原來蓮苑是充滿著許多驚奇的地方,而這些事情在我們常人眼中看來是近乎不可思議卻又毫無疑問的能夠理解,這些小小的種子,在經過之後幾天的醞釀以後,漸漸的讓我們建立起一個專屬於「人」的大樹。

 

  蓮苑有著很多系統,就很像一棵樹,從底部的根,到頂部的葉,每個系統都環繞著很多很多不可或缺的葉綠素,進行著光合作用,最主要的部份,當然是在他們的社區──光榮世家一樓裡面的整排教室,其實在我們待了這麼多天以後,我們大概能夠理解關於裡面所正在發生的兩三事,是的我們時常感到驚奇,因為印入我們眼簾的,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蓮苑裡面是分年級的班級,小一進去的第一天,他們一定會經歷過所謂的孔子的「拜師禮」,這個禮節是他們引以為傲,也是告訴家長,你的孩子來到蓮苑,除了學習,更重要的是品德的養成。就因為品德如此重要,蓮苑辦學至今成長的規模不可小覷,甚至有很多學生想要進來卻沒辦法參與蓮苑,大有人在。蓮苑的班級組成,其中會有一半來自於一般的家庭,而另一半則會來自於急需幫助的家庭,蓮苑的創辦人陳老師認為,這樣子的交叉的學生組成,能夠盡量的讓不同階層的孩子共同的學習,就好像是在公立的學校一樣,沒有階級的分別,大家都是來蓮苑學習的,沒有什麼你我之別。

 

  蓮苑在學費上也是非常有彈性的,蓮苑稱這樣的一個制度叫做「隨喜」,換句話說,學費的多寡在於家長自己的歡喜,其實應該是說家長能夠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蓮苑不會在乎這樣的金額;蓮苑在乎的,是能夠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最需要他們的人身上,這種想法到後來讓我覺得原來所謂的大愛,真的就在蓮苑的身上做了最好的印證,而這樣的想法,也讓他們繼續開創另一個關於蓮苑很重要的一個地方─湧泉坊,這也是一家專屬於蓮苑的隨喜餐廳。

  蓮苑原本一開始只是想說,他們不希望來這裡,需要幫助的小孩還必須為了三餐煩惱,所以,自然而然的就將這樣的想法一點一滴的累積,於是成立了「湧泉坊」。當然我們也會好奇:真的是全部都服務到有需要的人嘛?我想我們只能說,是的,當然有,不過一個免費的素食餐廳在這樣的環境底下,能夠營造出什麼樣的經營方式,這個可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而每天早上都會有撿菜的阿嬤去幫忙挑菜,減少餐廳的工作量,又可以增加大家的感情,加上社區又因為大家的努力變得更齊全,這樣多重努力經營造成三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呢?

 

  我曾經跟裡面一個打工的小妹妹聊天,那個小妹妹雖然一直稱讚蓮苑,卻又總是無法說出他能夠祝福所有來這裡用餐的人,他覺得對於一個餐廳,如果是「需要經營下去」的概念下,當然,需要幫助的人,來這裡一定會得到幫助,只是有時候附近的住戶也會進來搜刮一些素食回家,當做自己家庭的菜餚,這樣就真的很不厚道了,畢竟那些住戶大多有正常收入來源,怎麼能夠做出這些事情呢?

  餐廳是光榮世家又愛又恨的東西,後來我有跟警衛叔叔聊天以後,警衛叔叔告訴我其實這個原本的意義真的很好,有時候,即使你是流浪漢來,他們也很歡迎,雖然他沒有一次投過錢,但是那對他來說是需要的,我們不會問你需不需要幫助,只要你來,就能夠飽足,但是對於其他的事情,他也真的很無奈,只是何不就當做那是對於他們家附近的安寧做的一點補償呢?警衛叔叔跟我聊了很久,我也越來越相信,原來,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久而久之也是會感染了佛心的,那種根深蒂固、只想要幫助人的想法,會一直一直的持續下去,默默的,靜靜的,無條件的幫助所有需要的人們。

 

  有沒有人真的很反對這裡?警衛叔叔告訴我:「當然!」那我繼續問:他們呢?「搬走了!」多麼俐落的答案啊!我原本以為會有人在這裡抗爭之類的,不過畢竟都已經十年的,能走的就走,不能走的也不會住在這裡,無可奈何之下當然必須搬走,這個事情我在蓮苑是有親身經歷的,我曾經看過一對情侶他們從地下車道走上來,然後親吻,這個在一般公寓或是社區大樓極度普遍的現象,來到這裡似乎卻是如此的格格不入,是啊!如果很多時候做很多事情都被看到的話,我自己都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勇氣去接受,後來警衛叔叔告訴我,當時很反對蓮苑的那個人,就是現在為社區服務的主委黃大哥,當年他非常的反對蓮苑的進入,但是現在卻又很努力的去經營這樣不可多得的寶庫,是的,我找到了主委,然後訪問他。

  主委告訴我其實這裡他一開始只是安親班,所以他不希望一個社區的安寧就因為他們的突如其來而驟然消逝,所以真的很反對,但一直到後來了解到,他們的主要活動是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所以也就同意他們進來了,不過我想這其中一定還有更精采的故事,看主委説的雲淡風輕,連我都不禁好奇卻又不敢自作多情的繼續下去,回憶就如往事風塵,一切盡在不言中。

 

  蓮苑,毫無疑問的創造出一種新的社區價值;這個價值在三重這樣的地方,陳老師這麼多年來的努力已經漸漸的有了一些成果,蓮苑的兩位老師都沒有嫁人,卻都把一生奉獻給社會,他們最黑暗的日子已經過去,而未來,他們更希望能夠將蓮苑經驗傳遞在世界每個角落,我們也在記錄著這些我們親眼所見的事情,當我們親眼所見盡是人性的光輝,我也不得不受到感染,體悟到這人間的價值,還有無限的可能。感謝蓮苑,讓我們接觸人性的價值。

作者小檔案

張桓瑋
世新大學

全方位的影像創作者,希望能夠一直保持著熱血,在影像的路上大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