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 - 張岑宇

  在與蓮苑相處的這幾天下來,最令我難忘的事情想必就是營隊了吧!營隊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在短短的幾天下來,能夠讓所有人的感情相處極為融洽,卻又不失原本的意義,這個營隊很特別,它是個什麼都必須自己來,什麼都是照著應該有的腳本走,卻又處處都是不可避免的驚奇。

  怎麼說呢?這是個很奇妙的地方,你什麼樣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必須自己來,我們給你工具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但是之後的一切都必須自己來,洗澡只有冷水,食物必須自己解決,摩擦?別提了吧!

 

  每天都會有新的事情發生,很多人到了國中了,還不會開瓦斯爐自己煮東西吃,這次真的必須開瓦斯煮東西了,卻又發生很多糗事,而且因為是蓮苑,所以每個人在煮東西的時候,都不能有葷食參雜進去,全部都必須吃素食,每天都必須靠著預算撐過當天的伙食費,這麼緊湊的生活方式,卻讓所有孩子思索著,每天每個人都在使用的這些東西,都是另一個人的努力所換來的,其中更學習到了感恩與感謝,那是真的由心底發出的認同,卻比起所有教條式的學習還要有用。

  我記得其中有一個組別他們是做咖哩,可是這一鍋咖哩必須是素咖哩,素咖哩在構想上就已經很困難了,可是他們到底必須該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呢?他們買了很多食材,卻有一個很神祕的東西不敢加進去,老師在旁邊當然看不下去了,默默的走了過去,咻!一下子就將那個神祕食材丟進去了!這下子可不得了了,因為在結算的時候,所以小孩子都發現了那個食材不見了,卻沒有人知道他去哪裡,但是每個小孩子卻都說如果那個食材丟了進去,他們就不吃,到底什麼食材那麼特別呢?說來好笑,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大家都不吃,不過就是個最普通的「芭樂」,不過如果芭樂加進了咖哩裡面!天啊!這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芭樂事件之後,又出現了愛玉仙草事件,這個又跟生活小知識有關了,也許是因為生活太便利了,導致現代的小孩子大多想法很天真,這一組的小朋友認為別隊都有食物可以吃,那我們不想吃太多食物,相對的不就可以把預算拿去買甜點了嘛!買多一點,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吃個幾天,所以他們就興沖沖的買了甜點,然後很開心的製作著,只是旁邊的老師卻一個個露出了璀璨的笑容,當然,這絕對不是因為他們能夠一起吃到這些甜點,當小朋友做完了以後,很開心的把它當了晚餐吃,並且希望預留到隔天繼續吃,於是就放在野外蓋上蓋子放了一個晚上,隔天早上一醒來,天啊!味道變了!原來食物可以放那麼久,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個神祕的箱子,會一直釋放出冰冷的氣體來保存食物,叫做「冰箱」的東西,食物才可以存放如此久,但是在野外自給自足,哪裡來的冰箱呢?

  不得不佩服每個小朋友的天真想法,我想我們都一直把很多生活技能訓練的理所當然,所以時常忽略的這些應該注意的小細節,小朋友們會一直學習,學習著如何能夠更早成為獨當一面的小孩,營隊當然會有家長一起跟去的,然而所有的老師都希望家長不要插手關於孩子的自力更生,因為這個營隊強調的事情是自給自足與學習!這些事情對於小孩子是很重要的,老師們只要有看到家長走過去關心自己的小孩,馬上二話不説就會被老師拉到一旁,老師同時會告訴家長,他的孩子是來營隊學習的,不是來享受的,你去幫忙他,不就是阻礙了他的學習機會嘛?家長很快就能理解狀況的,然而「天下父母心」卻又此話不假,所以這之間的溝通協調又是一大難題了。

  營隊裡除了生活瑣事,當然還有好多好多很厲害的活動,比如說溯溪,所有人都必須互相幫助合作才能夠度過的難關,比如說跳水,這可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因為蓮苑不會強迫每個小朋友都要參與活動,如果你不想要,那就可以不要,重點是,小孩子必須學會自己做出決定,任何活動都是,所以你不想跳水,沒問題,只是哪個孩子受得了自己的朋友一個個都做到了,自己卻無法做到的失落?一個團體的魅力似乎就在這裡,也許自己沒有勇氣去做但是眾志成城,所有的事情就好像在掌握中,是很棒的事情。

 

  除了這些事情以外,我更難忘那最真誠的情感流露,穿梭在每個小朋友之間,在最後一天的時候,有些小隊輔們必須提早離開,因為每個小隊輔都是蓮苑已經長大的孩子回來做義工,他們也都有各自的生活要回去過,所以必須早一天離開,這可不得了!每個小孩子都依依不捨、離情依依的,可是卻又個個故做堅強的說沒關係,沒想到等到小隊輔走了以後,每個隊員都大哭!哭到老師們還以為是誰打架了,到最後只好找另一個小隊輔來安撫,不過是短暫的分離,卻又大多都無法理解這樣的情形,有趣的事情是,我們原本很想要記錄這樣的一刻,只是,似乎每個小孩子都害怕鏡頭,後來私底下追問以後,才了解原來是不希望自己不好看的一面被記錄起來,也就因此,我們沒有將那些鏡頭收錄進來。

  小孩子的魔力真的很有趣,雖然他們大多都是童言童語,只是三兩下就忘記,很快就很願意繼續玩在一起,也的確有人打架,或是做很多光怪陸離的事情,但是我們很用力的記錄下來,卻也都不敢一一詠嘆,後來我們跟蓮苑的老師聊過,其實,他們是很樂意我們來此記錄一些事情,只是有時候事情沒有我們想的如此簡單,在蓮苑的有些孩子,因為家庭因素,是不能讓家裡的人知道他的行蹤的,或是一些其他的原因,導致很多時候我們的紀錄變成了另一種傷害,也就因此,我們決定很慎重的處理關於影片的事情,也很希望自己能夠在之間取得平衡,畢竟,耕心蓮苑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個社區學校,他的經驗來自於兩個老師無怨無悔的付出,兩位老師沒有另一半相伴,卻擁有好多好多的孩子們,與他們一同讚嘆這該是美麗的世間,在蓮苑的時光裡,就該拋棄煩惱,好好享受那段靜謐的時空。

作者小檔案

張岑宇
台灣藝術大學

誤打誤撞進入了電影界,目前期許自己能夠安穩的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