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善牧基金會 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 - 蔡宜珍

  一個月究竟能改變什麼,或改變了什麼,我不知道。但在他們的眼淚中,我看見了用心的痕跡…

 

  剛開始知道蹲點的地區在板橋時,總覺得有點可惜,原想藉由這次機會去體驗部落生活,或是探訪那些無緣相見的台灣風情,但是,我還在這城市。依然處在交通便利的環境,依然看著都市匆忙的步調,然而,順著陌生的公車路線,平凡中好像有些許改變,我知道,我正在一點一滴繪出這城市的新地圖。

 

  實際去執行這個蹲點計畫之前,不免先對它有些想像。也許我們可以睡在善牧基金會,好讓我們與在地情感有更多連結?也許我們會整天和新住民媽媽、子女們遊戲聊天?直到蹲點前幾天,參與了輔大課輔團隊行前準備的會議,才知道這是個替新住民子女們舉辦的夏日營隊;走訪了善牧基金會,發現它其實是個小小的辦公室,讓孩子們、媽媽們在下班、下課後,有個小小的空間學習、交流。對於我之前荒唐的想像,不禁覺得有些好笑。

 

  雖然與課輔老師們同樣是輔大的學生,但在這之前從沒見過面,也對這個團隊一無所知。不知該如何幫助他們,不知自己是否會妨礙他們,面對彼此間的隔閡,總覺得有些不知所措。但對彼此的疑惑、好奇,使我們開始出現交集,在一次次的來回互動間,距離不知不覺瓦解了。他們貼心的替我們準備了營服和名牌,有了真正歸屬這個團隊的感覺,開心之外也有些感動。

 

  我很喜歡小朋友,所以對能夠和孩子們一起度過蹲點的十五天感到興奮又期待,每天都試圖記住每個孩子的名字,希望可以趕快打入他們的世界。孩子們對攝影機的反應各有不同,有些好奇、懷疑,有些害羞、排斥,不過後來發現那些排斥其實只是害羞的偽裝罷了。當有機會摸到攝影機時,大家都會很有興趣的靠近,還會不捨得放手,哈!

 

  蹲點的這段期間,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早上九點陪著孩子們跳早操,下午五點送孩子們離校。很久沒有過這種規律的日子了,彷彿真的回到小學,只是孩子們帶著書本、文具上學,我們的書包裝的卻是攝影機。原本預定的蹲點行程只有十五天,但課程就這麼中斷也有點不捨,我們索性就陪著孩子們一起畢業。

 

  夏日學校的生活天天精彩又有趣,孩子們無時無刻都在製造驚喜,讓人捨不得放下攝影機,恨不得能捕捉他們的一舉一動。度過與攝影機間的適應期,相較於初見攝影機的羞澀,他們已經能從容面對鏡頭,甚至還主動要求被拍攝,這改變實在令我訝異又覺好笑。

 

  孩子們好像總是具備出乎意料外的能力,有時他看似漫不經心,但是老師提問時他卻也能給你正確的回答。他們總是搶著回答,沒被點到的孩子還會覺得很傷心,這舉動看在老師眼裡總是覺得有趣又可愛。文化課、才藝課所教的東西,他們記住的遠比你想像的多。

 

  兩天一夜的淡水行,對老師、對孩子們都是個新的體驗,原本對這項活動充滿疑慮和擔憂,所幸他們良好的表現替旅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洗澡、認床、想家等狀況,好像只存在於我們想像的清單中。他們把自己打理得很好,自己洗澡、乖乖睡覺、不賴床,成熟的表現實在不像那群吵吵鬧鬧的小毛頭。這項活動本來因為「想像」中的問題重重,而差點被迫取消,幸好給了他們一個機會去證明他們可以做得到。不去嘗試,你永遠不會知道孩子們可以做得多好。

 

  淡水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被派到與三個孩子同房,這種感覺不像老師反而更像媽媽。一個一個趕他們去洗澡、規定三個人輪流看電視、幫他們蓋被子…平常總是拿著攝影機,沒辦法和他們有較多的接觸,這算是圓了我的一個遺憾吧!從中我也深刻感受到自己真的具有照顧人的能力了,看著他們熟睡的臉,自己突然覺得成長不少。

  結業那天,看著孩子們台上的賣力表演,儘管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卻覺得他們的確長大了。聽了老師們對孩子們的告白,這些孩子彷彿突然懂了離別,眼淚開始在台上台下蔓延。平常總是嘻嘻哈哈的男孩,也都釋放了最真摯的情感。看著這些小小孩們哭成一片,覺得可愛又有點好笑,但是我也忍不住被這氣氛感染,拿著相機一邊拍又忍不住一邊哭。一個月前的我,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會陷入這麼深。

 

  營隊結束後,我們從善牧的幼鳳主任那邊得知,還有些孩子對老師們、對夏日學校的生活念念不忘,家長們也都不斷詢問明年是否還有這樣的活動,聽到這些話覺得很欣慰。雖然營隊只有短短一個月,但這段日子確實在我們心中都留下了一個印記,而這些付出也都算是得到滿意的回饋了。

 

  即使經過了一、兩個月,有時還是忍不住會懷念那段時光,想念孩子們的笑容、老師們的努力,每次看之前的影片還是能夠感受到那份感動。這一個月的蹲點對我來說真的收穫很多,很感謝中華電信提供了一個好的場地,很感謝輔大課輔老師的用心,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其中,共享其中的歡樂與感動。

 

  蹲點結束後,許多課輔老師還是持續為善牧的小朋友服務,就連我也參與其中。當再次在基金會中看見這些孩子,知道他們還記住自己的名字,喊著你叫老師,內心真的有滿滿的感動。不知道究竟能夠陪伴這些孩子多久,不知道我們的陪伴究竟能帶給他們什麼,但是只要知道這是能給他們快樂的能量就夠了,我想這也是支持我們繼續下去的原因。付出的同時,得到的收穫總是更多,感謝他們讓我懂得如何關懷、如何去愛。

作者小檔案

蔡宜珍
輔仁大學

愛哭,愛笑,愛吵鬧

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又無法不愛這個世界

頭腦簡單,思想簡單

人生可以快樂的簡簡單單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