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善牧基金會 新北市西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 - 陳怡妮

  為了參與這次蹲點計劃,這個暑假我選擇了留在台灣,沒有回馬來西亞。但這一切我認為都是值得的,當然不是為了兩萬塊錢。

  記得當初填選志願的時候,我跟宜珍想要有那麼遠就去那麼遠,想說反正車錢不用自己給,又可以遠離台北(因為平常就一直在忙,沒有時間休息)。後來我們上了蹲點,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報名的人真的好多,光我們系就很多組了,我們是被挑中的,到現在都還是很想知道,為什麼是我們?哈哈。現在已經忘記我們原本要去哪裡了,只記得後來換到善牧,因為是輔大跟善牧合作的,所以基金會還是希望我們可以到善牧蹲點,後來我們也答應了。

  知道入選後就開始計畫時間,蹲點十五天,之後要幹嘛幹嘛的,到最後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蹲點開始前,我們去了畢業旅行,回來幾天就是蹲點開始的日子了,而我們卻什麼也還沒有聯絡。剛聯絡上樓雷的那一天,就匆匆忙忙的趕去他們的派遣裡,裡面的人,我一個也不認識,都大四了才知道原來學校有這樣的夏日營隊,好酷。

  還記得第一次跟大家在板橋訓練所,我跟宜珍只能互望,因為大家都在忙,然後我們也不知道能幹嘛。對這個營隊我們什麼都不懂,我們不知道他們要服務什麼,營隊的目的是什麼,要找誰問這些問題。後來我們選擇了主動幫忙,幫他們一起搬桌椅,排位子,在幫忙的過程中一邊跟他們聊天,慢慢解開一對疑問。原來老師們彼此也不是這麼的熟悉,很多都是因為這個營隊才初次相聚,一起努力。

  夏日學校開學了,每個老師們都忙著自己班的小朋友,我和宜珍也還是不知道要幹嘛,就拿著攝影機拍拍上課的情況,因為擔心會影響小朋友上課所以也沒有一直拍,我們沒事就呆在營本部睡覺幫大家看守東西。感覺自己好多餘,他們怕我們尷尬還招待我們一起吃午餐,有空的時候就一起聊聊我們來的目的。就這樣,漸漸的建立了關係。常常,我們會到教室裡幫助老師上課,管理秩序。善牧的夥伴們也給我們做了名牌,我們跟大家一樣變成了老師。有一天有個小朋友叫我「恰」妮老師,我很好奇他為什麼要這樣叫我,後來才知道我名片上的「怡」因為字體的關係,看起來很像「恰」。從那個時候起,這名調皮的小朋友就一直叫我“恰妮老師”,不管我怎麼糾正他。

  我們不是真正的老師,我們不需要給小朋友上課,也沒有他們的壓力,對我們來說到善牧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每天只要幫幫老師們的忙,沒事就拿著攝影機東拍西拍,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秒,那一個小朋友會發生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在善牧,每一天都會有不同的故事,常常都讓老師們啼笑皆非。我最佩服的就是這些老師們的耐性,他們總是可以輕聲細語的跟小朋友們講道理,若換成是我,那小朋友可能已經被我揍扁了。

  按照計畫,十五天的時間,我們就能圓滿結束了這次的任務。但是在夏日學校實在太有趣了,我們不想錯過跟小朋友們相處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我們已經不把自己當成外來者,在我們心裡,我們是一個團隊,一起分擔分享,一起加油打氣,在他們心裡更是。對小朋友來說,他們已經習慣了這兩個老師每天一個人拿相機,一個人拿攝影機一直拍一直拍,有時候他們會叫我們給他們玩說「老師,拍我!拍我!」;有時候又會說「很煩耶!不要拍了。」小孩就這樣,毫不懂得掩飾。就這樣玩著鬧著,一起出遊過夜,我們從營隊的第一天呆到最後一天,偶有缺席小朋友就會問說:「老師,你去了哪裡?」聽起來,是這麼的窩心。

營隊結束的那一天,好多小朋友們都哭了。許多堅持說自己不會哭的老師也悄悄的擦眼淚。整個場面就是讓人想哭泣的感覺,我還看到宜珍一邊拍一邊擦淚,可惜我差了一點點,哈哈。不知道在這些小朋友的心中,我們這些老師可以存在多久,希望夏日學校可以在他們心中留下那麼一點點的烙印。

  到現在還很想念小朋友們,可能結業禮的那一天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就算很久以後的某年某月某一天在街上相遇,我們都不會再認得彼此。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祝福著這些小朋友,希望他們過得健康快樂。

  除了小朋友以外,這次營隊帶我們這一群老師最棒的就是多了一群好友。一起努力的過程中有苦有樂,我們互相依賴陪伴著。營隊結束後,我們沒有失去聯絡,反而變得更好。我們依然互相鼓勵著支持著,無論在生活上的大小事。每個月我們都會有一個慶生會,大家聚在一起,聊的不只是營隊的事,感覺就像是同學會,許多老朋友相聚在一起。

  每一次剪接的時候,我們總是花很多很多時間在看片,因為有好多片段實在太好笑了,然後我跟宜珍就會浪費掉很多時間。<愛很大>這首營歌總是不斷的重播,為的是要找出當時的感覺,希望可以把我們在營隊看到的表現出來。記得當初有好多人建議我們可以從小朋友下手,從個案中找出一些特別的故事來呈現我們的紀錄片,但我們討論過後,我們更想要呈現出老師們為何願意沒有酬勞的為小朋友付出,而也正合善牧不想要我們以特別個案來呈現的想法。

  原本以為我們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到部落蹲點會是一點小小的遺憾,但加入營隊的第二天,這種想法就消失了。文字無法形容我有多愛這個團隊,多愛這群老師。最近我們常常在學校遇到,我們在想說,以前說不定我們也常遇到,只是當時我們只不過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真的很感謝這一次的蹲點計畫,它豐富了我最後一個暑假,也體會到不一樣的人生。很慶幸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可以接觸到學校的服務團隊,我相信這樣的體驗會為我們的人生寫下不一樣的結局。

作者小檔案

陳怡妮
輔仁大學

  我是怡妮,怡妮是我。從馬來西亞遠到而來,降落在輔仁大學影傳系。聊天是我的興趣,所以不管到了哪裡,我都可以跟大家劈里啪啦講不停。

  對我來說,最大的快樂就是平凡,最喜歡的就是微笑。因為微笑能帶給身邊的人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