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藍文吟

  脫離了台北的水泥叢林,來到林邊的十五天彷彿置身世外桃源,我真的這麼覺得。也許北部的生活節奏與南部落差太大,生活方式跟想法也不一樣,在這裡我可以不用煩惱太多,只要專心做好自身該有的工作,不用跟別人爭兇鬥狠。才發現,原來我比較想要當個單純的「庄腳人」。

 

  「大家好,我們是來當義工的,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請努力地差遣我們!」

 

  第一天到達這個陌生的環境,我們也只能生疏地表達著我們想要努力的心情,怕稍有不慎就說出些失禮或是不得宜的話。但貼心的鈺珊跟村長還怕我們長途跋涉下來會太累,立刻先將我們安置在住宿的地方,看著村長展現他的特技邊騎車邊手扛著行李箱,讓我都不禁捏把冷汗,頻頻問鈺珊村長是不是常做這種事?而我們是被安排在村長朋友的家裡,看著村長忙著幫忙請人整理我們即將暫留的地方,有總被受款待的感覺,老實說那時候害我挺不好意思的,但後來我明白,那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熱情阿!

 

  我們跟村長朋友的女兒以及兒子的女朋友同住在一起,這樣說好像很複雜?反正就是四個女生一起住,熱情的她們都會和分享著她們在林邊大大小小的趣事,讓我們雖然下來只有短短十五天,也能參與到一些沒有過的片段跟回憶。但當她們提到之前八八水災所發生的情況跟災情,還是很難想像當時的畫面有多嚴重,畢竟現在我們看到的早已是整理好又美麗的家園,而修復的過程,也是村長帶領著大家一步步走過來的,這就是林邊人的團結跟毅力。

 

  「現在地上這些草皮都是大家辛苦去四處要來的一株株小草,栽種下去的」

 

  第二天開始,便隨著鈺珊以及社區內的工讀生,幫忙做些村內所舉辦的活動以及認識永樂社區。我當天學到的就是,毛毛蟲原來很可愛的呀!軟Q的身體全身黑黑的還有紅色的鮮艷搭配,這就是紅尾鳳蝶的幼蟲,村長說著牠們所需要的食物-「馬兜鈴」的生存環境有多複雜且需要細心的照顧。但社區內有耐心的大夥,依然可以將牠們的環境復育的很好。還記得有一天剛好有別村的村民過來做交流活動,因此我們也隨著導覽的珊珊介紹著社區內所保留下來的種種經歷跟歷史古物,都充斥著滿滿的故事,像是解說著八八水災之後水淹的有多高,以及現在腳踩的地皮是怎麼跟別人換來的,慢慢帶領著我們認識生命力堅強的永樂社區。這一切令我印象深刻,也許在北部的人口眾多競爭太過激烈,所以我所知道的人性,多少都是自私的,只會顧及自己所重視或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人事物,像這樣一起為了給大家更好的環境而去做的努力,我在這裡才看到、體會到。

 

        因此當我們這十五天,看著原本後面光禿禿的爛泥地,開始有了池子,有了籬笆,有了樹木,有了小鴨子跟孔雀,到最後連遮陽的布簾都有了。那瞬間,真的有種難以言喻的心情。我覺得看著自己的小孩出生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吧?而這整個社區,就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細心地呵護著這裡的一切,就連剛加入的我們都不免被他們所感動。對他們來說,他們要的不用多,只要三餐溫飽家人都可以平安長大就夠了,每個人都很珍惜現在也很努力著,不貪求太多,滿足現在的生活,也許這就是他們快樂的秘訣?相較起生活在環境較好的人們,慾望反而越來越多,永遠都想要比現在更好的生活,做牛做馬辛苦忙一輩子,反而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東西也不一定。

 

  楊導演:「要讓對方知道我們是跟他們玩真的。」

 

  我不知道我們被感動的點,是不是都有被記錄下來或是被理解到,因為這十五天的回憶跟收穫,真的不是二十分鐘的影片或是幾千字可以交代的。這也許就是拍紀錄片珍貴的地方,跟一開始的訓練座談楊導演所說的一樣,我們是跟他們玩真的,也因此,那種收穫是有參與到的我們才能了解的,影片或是文字只是想要傳達出來的一種方式,而透過鏡頭,每個人所接收到的訊息多少會受到限制,因此看完影片之後所得到的東西也都不盡相同。所以,還是要玩真的,真的下去體驗、了解他們、一起生活,相信這樣才能體會到我們所說的溫暖以及收穫吧。而這次的活動,便是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學習、體驗,如果沒有這次機會,我想也許我也沒有機會認識這永遠快樂的永樂社區,而只是淪為一般走馬看花的觀光客了吧。所以看完影片的你如果也喜歡這個地方,不妨多停留下來幾天,認識一下這裡熱情的大家,相信你也會發現這個社區可愛的一面。

 

  「記得要回來找我們喔!!」

 

  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的快,面對要離別的這一天,村長決定要辦個離別會,然後他親自下廚,大夥在平常社區辦社交的地方,吃著美食,看著夜空,還唱著歌,好不快活。還記得大家一起拿著手電筒尋找螢火蟲;騎車尋找著生態完整的濕地;還有輾米的日子;跟大家一起討論著蓮霧街的規劃。雖然很可惜沒辦法跟著大家一起將後面的計畫一起完成,但我相信之後我們再次回去的時候,一定會更棒、更漂亮!而我們也可以繼續我們的使命,再次透過影片,讓更多的人看到生命力堅強的永樂社區。

 

  一眨眼十五天就過去了,說來奇怪,已經過幾個月去了,但回想起來卻好像昨天才在吃著村長煮的牛肉湯跟炒米粉。還記得剛離開的那幾天,回到台北還很不適應,看到什麼都可以讓我想起社區的種種,我想,也許那邊也是我的家了吧,我第二個溫暖的家。

作者小檔案

藍文吟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也許不擅長說話,所以喜歡用鏡頭說話,將自己的觀點透過鏡頭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