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比亞外部落 - 林佩禎

  不知道蹲點對大家的意義是什麼?可能是一趟求學生涯中的冒險,可能是一場充滿驚奇的體驗。而對我來說,蹲點的這十五天是我踏入這個未知的社會前的自我沉澱。而這樣的自我沉澱最主要的是來自於這個部落裡的溫暖還有熱情。讓我在之後遇到得每一次的冷漠,都會想起部落裡對我們第一次見面卻給我們燦爛笑容的人們,讓我們擁有更多的胸懷去面對所有的冷冽。

 

再見台北,哈囉比亞外。

  對於要到一個全然未知的環境住十五天,說實在的,一定會有點恐懼。害怕跟那邊的人相處不好,害怕自己沒辦法融入當地,害怕水土不服,可是,更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像小朋友期待遠足的興奮。在蹲點開始前的一個月,我們前往了比亞外做了場勘。那裡的一切好新奇,並且令人期待。不論是傳出鼓聲的小小教會、還是熱血激昂的籃球場,抑或是鮮嫩多汁的番茄園,都吸引著我們的目光。還有每一個人的笑容,我們素不相識,卻給我們許多溫暖的笑容,讓在都市生活慣的我們真的受寵若驚。

  就在這樣的寵愛下,打包好所有行李,關上城市的叨擾,我們上了摩托車騎往另一種生活,衷心的期盼著它,並且貪婪的想要經歷所有我們所不知道的一切,瘋狂冒險、細細品嘗。

 

我不是原住民,只是膚色很像而已。

  在比亞外我跟淳平一直被誤認為是當地人,有時候跟他們一起去玩水,站在路邊都會被遊客問路,我們就只能裝出一副很懂的樣子回來…甚至當地許多小朋友或是大人都比我們還要白,所以就更容易融入大家的生活。很多人都看不出來我們是都市人咧!

  剛去的前幾天,我們都拿攝影機和相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小朋友們都爭相的要玩我們的相機,可能這樣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很新奇吧!所以我們借著相機,更快速的認得了每個小朋友,因為他們一看見我們,就會撲向我們,小女生們會擺出各種不知道哪學來的姿勢站在鏡頭前面,小男生們就會搶著我們的相機亂拍亂拍。

 

  因為這些新奇的事物拉近了我們彼此的距離,開始著我們每天早上起床吃飯,中午趁著他們做工休息的時候帶我們去溪邊玩水游泳,傍晚我們則去尋找著拍攝的靈感與目標,晚上則是在籃球場或是誰的家裡聊天渡過。就這樣過著一天又一天,我們覺得自己是這個部落裡的小孩了,每天跟著大家衝過來衝過去,一個接著一個的認識每一個人,感受每個人的溫暖。我們依舊貪心的徜徉在每個人的熱情與關心當中,然後竭盡我們所能的更加用力的去付出、去愛。

 

就像暑假一樣,以為時間還有很多,但過了一半卻就像要結束了。

  我們每天都會寫日記,每天都在數第幾天第幾天,到第七天之後,就開始不是數第幾天了,我們開始寫上倒數幾天剩下幾天,然後那些不捨的心情突然很滿很滿。培養出來的感情好像又要被抽離了,那種好像要轉學到很遠地方的恐懼就這樣佔據著我們的日記,而我們就用盡更多的力氣去和大家相處,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遺漏了什麼,害自己後悔。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捨不得,我們拍攝的主題慢慢浮現了,我們想表達我們在這裡所感受到的溫暖以及熱情,還有這裡所有的小孩帶給我們的快樂與滿足。我們跟著大家出去玩,每天都有人問著我們今天過得如何,我們都用非常喜悅的表情說出我們的開心。

  常常在我們拍完之後,大家都搶著要看我們剛剛拍了什麼東西,然後我們就會做在樹蔭下PLAY BACK看看剛剛的畫面,然後大家一起笑一起分享,那種感覺把年齡差距都消弭了,我們就像一群同年紀的人,對著所在意的事情一起玩鬧。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好快,快到我們都忘記自己其實還是得回到台北,都快忘記我們其實還是得離開。在最後幾天,我們都不捨得的跟著大家參與每一個行程。比亞外的生活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很無趣、很無聊,但是對我們來說卻是非常好的體驗。因為他帶給我們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成長。

  有句話說:「對山上的人來說,時間就像不存在一樣。」因為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過著同樣的生活,但是他們非常的知足,所以也樂於享受這樣的生活,自然而然時間對他們來說就不具有什麼意義了。那十五天的我們也是這樣的享受著這樣的生活,而時間對我們來說也不具有什麼意義了。

 

每天跟小朋友玩在一起,就像每天都在經歷一場童年的冒險。

  22歲其實是一個還不甘願卻不得不脫離童年的年紀。所以當我們在當地接觸到這麼多比我們小很多的小孩、青少年、青年們時,是有一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那些小朋友他們很調皮,卻不像城市小孩子那樣任性的調皮,他們是好奇而且愛玩的那種調皮,讓人不忍認真的去罵他們,只是嘴巴上念念而已。

  小朋友可以給我們什麼?他們帶給我們心理建設。對於畢業後要面對許多現實以及責任的我們,是有些無所適從的。在這樣剛出社會的灰色地帶裡,最容易走錯一步就全都錯了。而這些小孩們給我們許多的信念:簡單、單純、天真、知足、勇氣、懂事、親情。這些信念在他們生活中落實的很徹底,也讓我們在這十五天深深的體認到:就算我們出社會後,我們應該堅持些什麼。我們知道面對需要勇氣,而他們教給了我們;我們知道生活必須知足,而他們告訴我們;我們知道人生必須簡單,而他們表現給我們看了。

  我們在社會上就像初生之犢,但我們怕未來、怕現實,至少在這十五天,我們學會了最簡單的東西,也擁有了最單純的經歷,讓我們在任何恐懼的未來裡,都有反省自己的勇氣。

作者小檔案

林佩禎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