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鄭家琪

  一開始被分配到彰化路上教會,其實有點失望,因為我和我的partner一直很想去我partner的故鄉-屏東,所以剛開始並沒有很熱切盼望到彰化去,加上之前在彰化帶過小朋友的營隊,對彰化地區的小朋友沒有很大的好感。聽到是彰化,是陪讀班,是會有很多小朋友的地方,就讓我有點恐懼,出發時很忐忑不安!

 

  99年7/1(四)出發,帶著大大小小的行李,坐上自強號開往員林方向,在火車上我們揣測會遇到的情況,也討論了大概會拍攝的方向,但其實什麼都還沒看到,一切都是未知,假裝沉睡著踏上旅程…

 

  大約下午5、6點我們到了員林火車站,等著屏芳來接我們,沒想到屏芳是個年輕女孩呀!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原以為會是個老人家,哈哈…屏芳開車來載我們,也帶我們去買了明天的早餐。開車的路上,屏芳不斷提醒我們要買東西要趕快買,不然到了喜樂保育院,是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偏僻地方,講到我都覺得好荒涼唷!果真,四周一片漆黑呀!唯一慶幸的是有一間喜樂餐坊,我們一起用了晚餐,也從屏芳那邊知道了一些關於路上教會的情形:之後的幾天也會有永福教會的青年來帶路上教會陪讀班小朋友的營隊,而我是負責帶五、六年級的小朋友,我只能說,五、六年級是最不受控的,讓我又更害怕了!

 

  喜樂保育院提供的房間好溫馨,讓我覺得我是要來渡假的了,當天晚上我們也測試了一下器材,希望接下來的14天都可以順利、開心、明確地完成我們的主題!

 

  第二天禮拜五,我們起了個大早,天氣實在太好,好藍的天,好白的雲,屏芳開車載我們到路上教會,這座教會跟我想像的有點不太一樣,規模並不大,教會老師的辦公空間也很簡單,有種鄉下地方的質樸與簡易,而且還有會嘎嘎作響的木門!此時,來到了電腦教室,突然覺得有些格格不入。屏芳幫我們規劃這15天在路上教會的行程,我們也利用空檔拍了空景。中午吃著洪傳道(女)幫我們準備的貼心午餐,洪傳道人也好好,而且也很年輕,我一直以為傳道都會老老的,哈哈…之後傳道和我們講了附近的地理環境讓我們早點認識「路上」,傳道也說,要熟悉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和這裡的小朋友打成一片,可以請小朋友帶我們去繞繞!今天也認識幾個常來教會的小朋友,由於陪讀班是從下禮拜一才正式開始,所以這幾天我們都只能拍拍空景。明天是禮拜六,剛好傳道夫妻倆和常來教會幫忙的國中生要去嘉義東石玩,我們也一起搭上了便車,更讓我覺得我們是來渡假的了!

 

  時間來到了禮拜一(7/5)已經是蹲點第五天了,正式拍攝小朋友的陪讀班囉!教會很用心的安排許多課程,電腦課、美勞課、品德教育、體育課,週一到週五下午2點到5點讓小朋友有充實又豐富的暑假活動,我帶的五、六年級小朋友,很不愛寫作業,讓我大傷腦筋,我想他們是"懶"而不是不會寫,因為他們每一題都在問:「老師,這題怎麼寫?」說實在的,我覺得現在五、六年級的東西也是滿難的,是我們距離太遠還是教育體制大改的關係?我們利用瑣碎時間拍攝每位小朋友的學習狀況,我還是覺得一、二年級的小朋友傻傻的、比較天真可愛啦!

  這幾天課程下來,我覺得參加陪讀班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有著無怨無悔付出的老師,而且完全不收費,讓孩子能在暑假有著和別人不一樣的活動與體驗。在採訪傳道的過程中,提到他們其實很想放棄國中班,因為真的做的很無力,但是當傳道問起國中班學生陪讀班對你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學生說沒有陪讀班就連聯絡簿都不會帶回家,聽在傳道心裡都酸了。我們也知道在鄉下地方的資源,不論是教育、資訊、環境、家庭都像缺了一角,在「路上」,大部分孩子的家庭不是單親就是隔代教養,與台北的孩子相比,「路上」的孩子特別讓人疼惜。我還記得一位洪妹妹,有一次無心的問起她妳爸爸在做什麼,她說:「我爸爸現在沒工作。」當下我和partner都愣住了!她才一年級,卻要很堅強的假裝懂很多,但她還是很開心的跟我們說:「我媽媽下禮拜就會來看我們!」聽了好感傷…

 

  後來因為帶一、二年級的人手不夠,我和partner改帶一、二年級小朋友,(偷偷的說:還是低年級活潑可愛),發現現在國小的小女生都好愛真珠美人魚!而且還會跟我們說「秘密」,但其實大家都知道這個秘密,真的很可愛!但也有很難管教的小孩,有一位二年級的男孩,他本身有點自閉和躁鬱,就連老師也沒辦法。有一次的成果發表展,這位男孩的母親也有來,我們也和他的媽媽聊過這小男孩的狀況,她其實知道,但她就是不想讓孩子就醫,也許是不想面對事實,也許是認為她有辦法管教自己的小孩。不過,其實我們心裡都明白,有誰希望自己小孩是不健康的呢?在教會,我們也只能盡量的安撫這位男孩、循循善誘,因為我們能做的也是有限…

 

  在蹲點的15天中,永福教會的青年帶來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為陪讀班的活動增添不少,美勞DIY、唱聖歌、闖關活動…直到現在,一聽到聖歌都還是很懷念在路上教會的點點滴滴。而且我還記得在宣導每一件事情時,或是要請家人來參加成果展時,絕不能說請「爸爸」或「媽媽」來參加,因為大多數孩子的家庭都不是完整的,只能說邀請「家長」來參與。雖然看似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在孩子的心裡卻是大大的遺憾。

 

  15天,說短不短、說長不長,時光如流水飛逝,即使很想繼續蹲點,但為了要還器材,還是得回台北。我和partner做了卡片給教會的每一位老師與傳道,在我離開的那天(我的partner仍會多待幾天),我和每位老師道別,傳道也帶我到每個年級跟大家say goodbye,我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眼淚整個潰堤,尤其是在一、二年級的班,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也一起唱了聖歌<我們愛>來歡送我,因為我離開的很突然,還有小朋友來問我:「老師,妳在哭什麼?」傳道請小朋友和我擁抱,我只記得我一直哭、一直哭,我看到的小朋友都是霧霧的。

  之後屏芳載我到彰化火車站搭車,坐在火車上想起這15天的點點滴滴,我真的很難忘,不僅是在我大學生活、更在人生經驗中畫上好幾道色彩,列車行駛過中壢火車站,我想到還是在哭。不僅是離別,更是為了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每位老師與傳道而感到動容。沒有這些人的默默付出,這個世界就要毀滅了吧!這句話是我和partner的經典名句!

  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體驗到不同的在地文化,讓我對「路上」有深入的了解,它不再是個荒涼的偏遠小鎮,它是個有許多人的溫暖,有著許多天真活潑的純樸小鎮!

作者小檔案

鄭家琪
世新大學

鄭家琪,世新廣電系,懷抱著熱情與期待迎接每一個未知數。即使在這飽和到炸掉的傳播媒體業,秉持一顆上進與努力的心來面對無數個挑戰!今年暑假路上教會的挑戰讓我愛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