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山美部落 - 杜文潔

在山美部落裡,似乎所有人都互相熟識。隨便叫一叫,都可以開啟一長串姑姑、叔叔、摯交、婆婆、嬸嬸、世友、侄子、舅媽等的認親行動,把每一個人都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你是汪家的、你是杜家的、你是我的遠房親、我是他的三等近親,大家叫得親密,感情更是親近。彷彿就像一個渾然天成的緊密結構,用綿綿細細,但卻無所不在、無處不鑽的絲把大家都若有似無的捆繞起來。

 

這是在都市裡我所體會不到的人情。社會上對於原住民的想像,近幾年來似乎毫無止盡的奔馳,他們被視為一群樂天、開朗、豪邁、純樸的民族,但也被套上懶散、愛飲酒、較沒計畫的刻板印象。對於在部落裡生活了兩個禮拜的我,只能說,我覺得他們是不能被任何字眼所定義的一群人。

 

參加了他們的小米祭,我們被熱情地招待著。即使跟我們非親非故,但秉持著好客的精神,他們盡全力地照顧著由親人帶進來的四個小朋友們。態度自然純樸而不做作,我們完全放鬆地融入而感覺被接納。在門口遵守習俗的用藥草水洗手驅邪、在餐桌上大啖現烤的Q彈山豬肉和野菜、一杯一杯的乳白色濃醇小米酒在不斷來敬酒的朋友力邀下而灌下肚,做這些動作的我們彷彿已經習慣多年般的自然。被第一次見面的長輩拉著手,真真切切、半醉半醒的叨叨細語彷彿是個世交,一切的界線似乎在這裡都被模糊了,誰說差異還很重要?

 

當我們提著一袋一袋的山豬肉回家時,彷彿感覺自己就像拜訪完了許久不見的親戚好友一般,那樣的充實自在,又覺得收穫良多。

IMG_3310 拷貝.JPG

像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般,我享受著這裡的風情。如果不要去計較所謂的世俗眼光標準,這裡就是個天堂。然而,現實往往還是會在夜深人靜時悄悄潛入破壞我們的想像,當居民不得不為當今的大環境低頭時,醜陋不堪的一面就會浮現。八八風災造成這裡的觀光產業重創,居民們失去了曾經仰賴的重要經濟來源,不得不出外打零工或靠農產品來獲得微薄的收入;地處偏遠所造成的教育資源不均,也可能讓許多孩子因此無法最適性的發展。然而,這些被我們視為缺點的問題,部落裡同樣也漸漸地有一群人開始警覺,而萌生改善的意念。行動和措施開始被提出來,村裡族人的意識也慢慢被點醒。現在的他們除了在經濟面上努力尋求改善之外,教育面也被重視、文化面也開始傳承。雖然說絕對不可能做到100%的完美,但是至少在我們這些過客眼裡,是真的有看到他們一點一滴的努力、看到他們很努力的試圖在固有的文化樂觀性中,與世俗取得一個巧妙的平衡。

DSC05481.JPG

他們努力的成果呈現在許許多多的細節之上。舉例來說,原本觀光興盛的達娜依谷,因八八風災幾乎毀損了一半的園區,也打亂了原本主打的鯝魚復育計畫。然而,這樣的打擊並沒有因此讓園區的營運造成停擺,相反地,他們除了努力修復原本開放的地區外,還照常銷售當地有名的農產品並維持固定的原住民歌舞表演,其敬業的精神讓人由衷佩服。猶記得上次為了拍片的需要而在固定表演的場次時間向他們的展演廳報到,不料可能因為在非假日時間,整場下來居然只有我們四位蹲點的同學在偌大的場地裡觀賞;但他們並未因此而抗拒或拖延場次,依然熱情且盡責地將所有的舞步都表演完,結束後也友善地接受我們的採訪,讓人完全感受到其天真且樂觀的特質,給人一種舒服的感覺。對於農產品的銷售,他們也花心思促銷,除了請我們幫忙拍攝農產品的特寫照之外,也認真請教我們製作介紹手冊的技巧。從這些小小的動作中,都可以看出他們的用心。此外,除了經濟面上的努力,也可以從一些教育文化面看出他們的用心。對於孩子們的教育,除了部落教室的栽培之外,也都會針對出外就學的孩子申請參與課輔的補助,希望能在最不受經濟影響下讓孩子自由發展。常常參與外縣市舉辦的原住民歌舞表演,也都讓孩子在累積自身資歷的同時,更重視自身文化傳承的重要性。社區甚至還會舉辦長老說故事的活動,讓這些熟悉悠遠歷史的村裡長老們,透過口述的方式將其傳承到村裡年輕人的心中。這樣的傳承不可說是完全無用的,像是村裡的年輕人VOYU就是一個典型回報的例子。在外讀完大學後,他回到了家鄉擔任國小老師,除了指導小朋友們練習傳統舞蹈之外,自身也致力於鄒族文化的鑽研與山美部落發展史的修訂。他就是個讓娟娟細水長流的幕後一大功臣,如果這股力量能夠匯集起來,那麼將來的成果真是不容小覷。

 

最後,除了本地人之外,當地工人對山美的復甦也功不可沒。他們或許來自四面八方,或許原本跟這個地方非親非故、沒有感情的牽繫,但是不可否認的,他們在這邊貢獻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花時間、花體力,也作了些許犧牲,他們默默地成為山美繼續成長的養分、滋壯著山美。一年多來辛苦的重建過程,讓他們在某一方面已經和這裡產生了聯繫,想斷也斷不了了。將來不管山美能夠蛻變成什麼樣子,他們曾經存在的痕跡都將烙印在這一塊土地、永存在源源不絕的達那依谷河畔。

DSC05250 拷貝.JPG

我因此而為這所有的付出讚嘆著,然後希望自己短暫的過訪也能夠是一股小小的助力,支持著這些台灣的故事慢慢的走下去。

作者小檔案

杜文潔
國立台灣大學

杜文潔,女孩,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四年級。

是個非專業的攝影師/非專業的剪片人/非專業的田野調查學者。

但卻always想將感動自己的小小故事跟所有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