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山美部落 - 林近

蹲點第一次甄選,剛好是男朋友的授袍典禮,內心掙扎衝突了好幾天,最後還是去蹲點了。然後,發現我們入選了,在subway又叫又跳(還真容易開心的兩個人)。蹲點第一次說明會,剛好是partner杜文潔的生日,我們也去了。然後出發的那ㄧ天,我在火車啟動前一分鐘上車。還好,我們最後還是搭著車到山美了,雖然吃了暈車藥還是好暈,雖然一路上施工畫面真是怵目驚心。真的還好。然後,十五天。讓我回想一下那樣的日子… …。

 

我突然覺得,那樣的日子有點難以形容,它是一篇很長很長的流水帳,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有辦法瞭解。雖然每天都吃便當,但是卻每天都期待著便當的菜色;聽到餐車和麵包車的聲音,是一天中最興奮的事情;然後,山上的豬肉,是神仙般的好吃。山美部落的天氣很清爽,每天一早睜開眼,看到的除了partner外,就是工人伯伯們。工人伯伯看到我們吃泡麵,還會把便當分給我們吃;工人伯伯很愛跟我們聊天、很愛問東問西、很期待上鏡頭。網路有時有、有時無,沒有電視,過了十五天不知外界的生活。

 

因為空出很多時間,讓我們會細膩地注意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會和每個見到的人打招呼或聊天,麵包車叔叔、工人伯伯、里長、鄰長、賣小吃的老闆、雜貨店老闆娘、我們在吃東西時坐在我們旁邊的阿姨叔叔們、國小的孩子們。他們都是如此熱情,很歡迎我們,也給我們很多鼓勵。相較於在台北每天匆匆忙忙的生活,生活變的平凡簡單,覺得多出好多時間,能夠擁有平常沒看到的、沒想過的想法、沒聽過的聲音、沒有過的省思。

 

參與了人生第一次鄒族的小米季,喝了一杯又一杯的小米酒,見識了鄒族人的熱情與開朗。遇到許多人們,聽了許多感動又可愛的故事。人生第一次看到台灣獼猴與帝雉,人生第一次到玉山,雖然我又蠢又笨穿了短褲短袖差點冷死在山上,但是那種感覺很踏實。第一次覺得自己是真正的台灣人,沒有去過這些、看過這些,我以前怎麼敢說自己是台灣人呢?

DSC05610 拷貝.JPG

每天和杜文潔一起洗澡,因為如果沒人逼迫我洗我絕對懶得洗。這十五天,也因此養成了我晚上洗澡的好習慣。每天騎著全世界最陡、最彎、最斜的山路,還有經過怪手、泥濘和人造便橋,對我這個拿了駕照但平常連馬路都不敢騎的我來說,每騎一公里,感覺都是人生的考驗和冒險。這十五天,也讓我摩托車的功力大增,以後絕對能夠上山下海,絕不懼怕。

DSC05204 拷貝.JPG

還有每天和許多奇怪的蟲入睡,每天壁虎的叫聲從不停息,還有趕蟑螂的功力。覺得自己和土地很親近,那種感覺也很棒。

 

到台北的第一個禮拜,似乎還有點不習慣。覺得台北太熱,山美好涼爽;不習慣床太軟、沒有壁虎的叫聲;不習慣是被鬧鐘叫醒而不是灑進來的陽光;不習慣太便利的日子;不習慣每天看不到美麗的風景;不習慣那麼多車子和大眾交通工具。還有還有,不習慣台北的豬肉(也太難吃了吧!我以前怎麼會吃得下口。)走在台北的街上,突然覺得有些虛幻,好像在嘉義的日子才是真正的日子。

 

緊接著,我和杜文潔開始剪片,兩個幾乎沒什麼經驗的門外漢,轉檔也查個半天、下載軟體也不會、摸索工具,我們什麼都不會,只能到處打電話求助、上網看教學影片,不知道花了幾個白天和幾個晚上。完成的那個晚上,是半夜三點,我忘記我們最後說了什麼,因為真的太累了。

 

然後,接著要完成心得的部份,也就是現在。明明很多心得的,卻突然不知道從哪寫起,我想了好久好久。看著掛在桌前的鲴魚釣飾,那是我跟部落媽媽買的,每次唸書唸累了、心情疲倦了,總會看著那個小吊飾,想起在山美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勇敢和那些風景,我突然會覺得很開心,突然覺得自己很有力量。然後,我還會播放山美部落孩子們唱的歌,說真的,我好久沒有聽流行歌了。每聽一次,就會覺得很快樂、很幸福,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愛(當然,那歌聲已經成為我的手機鈴聲了)。

 

常常瀏覽facebook,看著O all go小朋友發佈的動態、上傳的照片,那些都是曾經我們去過的地方還有一起留下的回憶,就會覺得自己與山美還是很近很近,雖然隔著好幾公里。看著小朋友的動態,心裡默默給他們加油打氣,看到颱風又來了,第一個想到就是山美,默默祈禱颱風不要過去。以前常常都會希望颱風來,因為可以放假,但自從去過嘉義,每次看到颱風又要來了,就覺得很緊張,並一直祈禱颱風不要進來台灣。

 

原來,雖然我已離開,但是山美部落還是那樣的存在我心中,並且滲入我的每一點生活。我要衷心地和我的夥伴說聲謝謝,我脾氣很差、愛吃東西又懶惰。還有我愛你。我很喜歡綠綠和蕙蕙,我們一起度過十四個有趣的晚上,與你們一同來山美是最幸福的事情。還有,謝謝佳儀,妳是全世界最善良的人,謝謝妳那麼關心我們也幫我們很多,還親自上山來看我們。

 

最後,我想要謝謝山美部落的所有人,你們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發現自己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還需要努力,這是我從來未曾經歷過的,也是我在大學中,沒有老師告訴過我的。不管是部落媽媽的堅持、o all go小朋友對族群的認同與喜愛、合唱團天籟般的嗓音、芳哲大哥對於山美部落的付出以及所有為山美部落努力堅持的人們,這些都一直在我心中,支持著我、鼓勵著我,並且永遠永遠珍惜著。

IMG_0348.JPG

作者小檔案

林近
國立台灣大學

林近,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我是女生,我喜歡粉紅色,可以吃很多東西、可以睡很久覺。

我脾氣不好、很沒耐心。

我很容易開心、很容易感動、也很容易覺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