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山美部落A組 - 陳聿昕

從六月中旬後接連的行前說明會,時間過的好快,才考完期末考,轉眼間就到了7月1日,第三屆蹲點活動的第一批成員該出發了。在這一個可愛的早晨,文潔、林近、我和蕙亭,我們四個女孩各自從台北的不同地方,集合在8點的台北火車站。從芳哲的書面介紹、從網路上的資料來看,那時候的我們對山美部落都充滿好奇的想像,我們會住在什麼樣的地方?度過什麼樣的兩個兩週?到底要陪我們度過兩週的人會不會像書面上這麼嚴肅?甚至對神秘的芳哲也是滿腹的好奇。

 

經過了三個多小時的火車路程,一開始有說有聊的大家在路上小睡了片段,而原本對嘉義滿心期待的我,在火車沿途經過的地方慢慢產生不少回憶。當初我們選擇山美部落作為蹲點的第一志願,其實沒有想過日子會不會過得不好,就是希望可以遠離台北市區的喧囂。但上了火車後才發現,要離開台北並不難,重要的是,離開台北到目的地後要做什麼事,也許休閒、也許工作,我認為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去到不管是陌生或熟悉的地方,都會影響你對那個地方的親切度與適應感。

 

到了嘉義,行前需跟芳哲討論出發時間討論得這麼久的原因瞬間豁然開朗,原來不只搭火車的車程,還要再搭嘉義火車站附近的小客運,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才能到山美。而前往山美的路上,第一個感受到不同的是空氣及溫度,相較於市區,這裡相對涼爽許多,原本碧綠的山景,越是接近山美越看到滿山滿谷的檳榔樹,以及八八風災造成的坍方山壁和土石流,一路上難免有些顛簸。

IMG_2552.JPG

好不容易抵達我們和芳哲約好的目的地,終於見到真正的芳哲,他真的是個很熱心的大哥哥,認真地替我們介紹山美並試圖了解我們。坐上他的車之後,一直到山美部落的十幾分鐘路程,我們四個人腦中塞滿滿關於山美的大小事。

 

終於到了山美部落,到了民宿,這個要陪伴我們度過15天的地方,原本刻苦克難的心理準備全部瓦解,房門一開,四個女孩彷彿看到畢業旅行要住的房間一樣「哇」的一聲統統衝進去。這是我們四個人要一起同居15天的溫馨小窩。相信這是我們彼此心中默默達成的共識。

 

放下行李休息一下,芳哲又帶著我們前往達娜伊谷參觀。當然達娜伊谷經過八八風災重創後已不如以往的風采,八八風災帶來的暴漲溪水將原本的溪谷沖刷至現在的10倍寬,谷裡的大石頭與大石頭之間,鯝魚的生態狠狠地被破壞,溪水也不在是冰涼清澈的溪流,而是灰灰濁濁的泥水。看到這樣的景象,我認為這裡最能看見人們渺小,溪谷、周圍聳立的山、身邊滾大的石頭,大自然的力量豈是你說不從就能抵抗得了的?

IMG_2518.JPG

到了晚上,我們在房間裡有個小聚會,芳哲在我們步上往山美的路後便漸漸帶領我們進入狀況,於是之後的四、五天,我們兩組各自對拍攝的題材一再地修改和調整。在山美部落總共有七個鄰,但由於地形因素,使得鄰與鄰之間的距離並不緊密,這裡沒有大眾交通工具,會讓外地來的人想一直窩在房間吃泡麵,不得以需出去工作又會走得上氣不接下氣。想想,這也是我們與在地人的差別之一。於是我們想辦法借到兩台摩托車,消除了背著機器在太陽底下走山路的心理障礙。

 

聽芳哲說,經過八八風災後,這裡的居民對於為了畫面好看而要求居民「配合演出」的記者很感冒,所以附近居民看到我們拿著攝影機可能會有所防備。回頭想想,我們遇到的居民都好親切,可能他們常常看到我們拿著這些機器到處跑但都沒有拍他們,所以他們對我們才比較沒有戒心吧。尤其是山美部落裡面那些「O All Go」的小朋友、部落教室媽媽〈育安媽媽、秀妹媽媽、孝美媽媽、佩如媽媽〉,還有雜貨店的林太太,每次我跟蕙亭去雜貨店加油,或是買冰吃解解悶的時候,林太太都會拿東西請我們,心裡面稍稍的受寵若驚。

 

後來我們發現,其實山美部落的居民們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的有距離感,也許因為這次我們去剛好遇到小米祭分享日,有機會可以和很多的居民吃吃飯、聊聊天,芳哲和育安媽媽會帶我們和大家認識,一夕之間,很多居民都知道我們的存在;很有可能沿路拍拍空景的路上,就會有村長、鄰長或是一些我們見過還沒認識的叔叔、阿姨跟我們打招呼,而且我們也偷偷發現,這裡的人喝酒前後的反差有點大,原本文文靜靜、個性有些內向的人,突然間變得很活潑大方,會跟我們講很多很多事情,等到酒醒之後又會回到原本害羞的個性,真的好可愛。

 

十五天下來,我們不但習慣這裡的天氣,陰影下與陽光下的溫差好大,太陽大的時候牛仔褲曬一兩個小時就乾了,下雨天的時候踏出去5秒鐘就濕了;也習慣了這裡的空氣,每天都在山裡吸收芬多精,品嚐大自然的味道;還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不會睡到自然醒也不會想要熬夜睡覺;也逐漸習慣這裡行進的路程;以及和熟悉不熟悉的叔叔、阿姨相處的方式。兩周的時間好快,似乎還有很多事物來不及認識、還有很多事物來不及體會,在這裡跟小朋友相處比較多,會想回來再教他們作業、再陪他們玩;和我們最親近的部落媽媽們,還有神秘的芳哲,感覺都還有很多可以再多了解的故事。兩個禮拜,一點都不長,我們四個人在最後一天深深這麼覺得。回來台北後,帶回來滿滿的回憶、思念,還有一點點的不捨。

IMG_0103.JPG

作者小檔案

陳聿昕
政治大學

陳聿昕,22歲,政治大學廣電系四年級,第一次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蹲點‧台灣」活動。喜歡觀察事物,個性雖然比較慢熟,但在參與過程中屬於與居民主動互動的腳色,等彼此稍微熟識一點之後便會直來直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