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肢障協會 - 倪顥瑄

自從知道在暑假裡有蹲點計畫會陪我度過時,心裡覺得像扛了一個任務,是一種從未接受過的挑戰,我們身兼多職,一方面要當小志工,另一方面還要是攝影師兼導演。

 

於是我們展開了暑假的蹲點人生

  

第一天的我們起了大早,家裡的另外兩位室友還在呼呼大睡時,我們已經準備出門奮鬥了!這種心情有點忐忑有點不安!一路上還預想到達目的地會怎麼樣!除了我們一直跟拍的一位身心障礙者玉米大哥外,這次是第二次真正接觸一群對我來說好陌生的陌生人!

 

折翼天使庇護工廠,提供一個非常完整的照護並提供一個安全又舒適的工作環境,他們的飲用水以及環境設備都是非常完善的。剛接觸到的蔡老師,氣勢很嚇人!但是經過一段時間訪談後,發現其實他為這些學員設想的地方好多!他的內心充滿著滿滿的愛!蔡老師本身也是小兒麻痺患者,也都仰賴輪椅代步,他說輪椅可以帶他跑,也能讓他快速地進入教室處理學員的大小事。蔡老師滿懷熱忱面對著這群孩子,希望他們是抱持著一種「可以就靠自己活下去」的理想在這邊工作!

 

這邊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成衣、帽套、口罩以及成衣製作;另外,還有一個小小的網頁工作室!不過主要還是以平車教室的學員製作口罩帽套為主要工作!
 

透過每天的製作工作,增加他們身體的協調度,因為是全身性的反覆練習。我們也曾經坐在平車前練習,光是練習就覺得好無聊了,不過學員們從這樣每天的反覆練習中,可以增加思考及手腳的練習。

IMG_1822.JPG

為期15天的蹲點計畫,和漂亮夥伴每天進行兩人小會議,天天討論!就怕甚麼畫面沒捕捉到,變得緊張兮兮!不過我們每天都會跟蔡老師討論想要拍攝的內容,蔡老師也會從中提供意見,一開始不熟悉,又不能與他們交談,其實是因為每個人的家庭關係不同,可以接受的交談內容程度也不一樣,所以我們都是透過蔡老師了解每個學員才能有更深入的拍攝。

 

一開始的挫折感好重,甚麼進度都沒有!看到大家部落格上面大家玩得好開心,我們這邊的心情顯得落差好大!不過人比人氣死人,我們回到原點重新出發、重新思考我們的方向,也藉由與蔡老師的訪談而找回方向。因為我們擬定的計畫一直失敗,A計畫破功、B計畫又殺出程咬金… … ,也第一次在短時間內有那麼強烈的失敗感。不過也因為計劃失敗,讓我們知道不可以陷在那種情緒裡太久,要馬上振作才能進行下一步!不過接下來的幾天似乎有個方向在引導我們,當我們鎖定了某個事件,慢慢地找到在這邊拍攝的"眉角"。

 

後來我們也慢慢進入狀況,蔡老師的小叮嚀,還有一再的提醒都成了我們鏡頭下捕捉的畫面。常常在學員面前晃來晃去的我們,對這些學員來說感覺也不會很陌生了,對攝影機的感覺也沒那麼生澀。相處了幾天,學員對我們也有點熟悉了,約我們吃午餐還有教我們怎麼使用機器,不過我們對於機器的使用還是一頭霧水。因為我們重心是放在與學員相處啦!機器操作太難了,深怕一個不小心,我們的手就跟著布一塊扎進手指頭那就糟糕了!

顥瑄3.JPG

相處的過程中學員們天真無邪,其實應該說他們對記憶這方面不是那麼的擅長,所以只有當下的事情能住,其餘的很容易就忘記。因為他們之間的衝突沒多久就忘得一乾二淨,也因為這樣他們沒有甚麼煩惱;但我們知道他們唯一的煩惱是怎麼在社會上生存、怎麼提升工作上的生產力,增加收入!
 

努力工作是他們每天都要做的事,也是他們唯一堅持。每天做一樣的事情但是他們不放棄,仍然把該做的做完,並且盡心盡力!有的人大老遠轉了三班公車到協會工作,如果排除工作,其實他們更喜歡這邊的環境。學員們喜歡蔡老師、喜歡理事長和總幹事!這邊是一個大家庭,無論哪一個人離開,對他們來說都像是失去一個家人一樣!到這邊的學員還要通過職評,職評決定他們的去留。其實職評對他們來說很不公平,但也是他們生產力的一個依據!所以每個人都是經過3個月至8個月的訓練,天天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只為了通過職評留下來工作賺錢學一個既能好養活自己。

顥瑄 4.JPG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透過工作也讓他們找到信心與成就感!這邊的一針一線對他們來說都是踏實感,他們面對生命以及工作的那種態度,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在這邊他們互相幫忙、互相扶持,肢體障礙協助智能障礙,兩者互相照顧!除了照顧別人之外,還懂得知足感恩。全部都是蔡老師千叮嚀萬囑咐後的成果!因為他不只要他們的產品品質好,更要他們人格好!這是一個愛的地方!

 

在這邊15天,感受很深,謝謝他們讓我們見識到人生用不同的方式活得精彩!回去過幾次,只希望他們不要這麼容易就忘記我們,也誠心祝他們健康,讓這群快樂天使不要為現實的社會影響,永遠快樂!

作者小檔案

倪顥瑄
文藻外語學院

倪顥瑄,生於雲林縣,目前大四,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曾參加第五屆TVBS大學新聞獎並得到優勝第3名,喜歡參與活動,熱心投入志工,用心體會社會上的點點滴滴,喜歡用不同立場的看法和觀點,探討每一個事件也藉由影像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