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張云瀞

整個過程,我與我的蹲點partner洪茜茜小姐,就是一股傻勁地往前衝。直到現在,還是覺得這一切很不可思議,不全然因為它是馬祖,才讓我感到驚奇,而是這個「為了去」的過程。

 

去年暑假,我參加了公共電視peopo新聞營,在這樣的機緣下,認識了茜茜,雖然這個活動為期一個月,但我們真正相處的時間,其實只有一個禮拜的課程訓練,一個禮拜過後,我們便分道揚鑣,各自尋找新聞題材去了。最後一次見面則是在三個禮拜後的學習成果發表,一直以為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畢竟,從小到大也參與過許多諸如此類的活動,通常活動結束後,繼續連絡的人,少之又少。萬萬想不到,今年五月接到了茜茜的電話,當我還在疑惑時,她就接著問我說:要不要來參加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的蹲點台灣,在我還沒來得及搞清楚狀況之前,或許因為太久沒聯絡了,那種與許久未見的朋友,能因為下一次的活動,再次見面的興奮,讓我毫不考慮的答應茜茜。答應以後,當然要開始做功課啊!做了功課才發現,需要經過初、複審的試煉,才能通往第一志願的大道,面對審視與推薦自己這件事,我是個不太有自信的人,但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初審階段,必須在17個蹲點社區中,排15個志願,我與茜茜也很有默契的媒合了前兩志願,當然,我們的第一志願就是馬祖馬港社區。結束了初、複審,接著又是一段緊張的等待。先來說說為什麼我選擇馬港社區當我的第一志願好了:事情是這個樣子的,我是台南來的鄉下人,家裡本身務農;我在花蓮念書,念得是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對於鄉下的事物及原住民不感陌生,當每個人都從大都市到台灣各個偏遠角落,或許覺得偏僻,但那對我而言,就是我的生活,想嘗試去別的地方看看,所以就選了離台灣最遠的離島──馬祖。等待期間,每天都會準時收信,看看結果如何,得知可以去馬祖的那一刻,人都不曉得飄到哪裡去了,繼能再次與茜茜相會,這是第二個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點。

 

還沒到馬港,就有這麼多驚喜。第三個不可思議的點,是我的雙腳著實踏到馬港的土地上,經過初審、複審、等待、準備、交通,那一刻,只想大喊:「我終於到了」。其實第一次在船上過夜,就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還記得在船上,看到許多返鄉的馬祖人及阿兵哥,阿兵哥在船艙的販賣部裡喝著啤酒,這個畫面似乎只有在影像上看過,現在竟然真實的在我面前上演!另一個讓人感到新鮮的是──閩東話(福州話),去馬祖前,本來還自信滿滿,就算是腔調多重的閩南語也難不倒我這個從南部來的小孩,沒想到講的語言根本不一樣,也讓我這個就讀語言與傳播學系的學生,頓時大開眼界。只能說,身為台灣人,還不知台灣事,覺得有點丟臉。但這不是重點,我要趕快拋開羞恥心去挖寶,還沒到馬祖,就學到東西,為這個特別的旅程畫上一個絢麗的開始。

IMG_9918.JPG

馬祖有跟台灣不一樣的丘陵地形,房子都是沿坡而蓋,馬港社區是由馬祖村及科蹄澳兩個村落組成,我跟茜茜住在上坡的科蹄澳,李金龍叔叔的家,那我們每天吃飯的新街,則是在下坡的馬祖村,所以每天都會上坡下坡、下坡上坡、媽祖村科蹄澳、科蹄澳媽祖村的跑來跑去。還記得蹲點的第五天,A組的宗偉跟孝典來了,我們就當一下假地頭蛇,帶他們到處逛逛,在新街的一路上,我大聲嚷嚷的跟婆婆叔叔們打招呼,多得意啊!孝典還說我很像新街小霸王,整個威風起來。就這樣,每天起床一睜開眼,就去新街晃,偶爾還當當餐廳裡的一日服務生,去網咖幫阿兵哥送午餐,每天看似規律的生活,但這規律的每一分秒,都蘊含著許多精采。

 

還記得我們乘著風在沒有紅綠燈的馬祖奔馳,我常想,我們是哪裡來的小毛頭,哪裡來的福氣接受這麼多熱請的招待及無私的關心?記得有一次與比薩大王的老闆娘--湘雲阿姨聊完天,阿姨就順勢留我們下來吃飯,那天的客人不多,她臉上帶著滿滿的笑容說了一句話:「客人就是知道你們今天要來陪我吃飯,所以都沒來」,不但不嫌我們可能會影響生意,還為了準備午餐忙進忙出,最後還怕我們不好意思,講了這樣的話,這十八天下來,我已經累積了好幾個不可思議的點。

IMG_8867.JPG

馬港社區的每一個人,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是我這次參與蹲點得到最大的禮物。  

作者小檔案

張云瀞
國立東華大學

張云瀞,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四年級,來自台南市安定區。喜歡透過影像紀錄當下,無論媒材的好壞,記錄是我一輩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