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馬祖馬港社區B組 - 洪琇茜

總是可惜自己不能待得更久。留在馬祖愈多日,這樣的嘆息愈沉重。

 

難忘的是,馬祖人開朗又爽朗,配上藍天的藍和海水的清澄當背景,整幅景象就彷彿來到世外桃花源般令人沉醉。還記得第一天初下船班,馬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銀俤便趨車接我們到馬港社區;車程劃過三分之一個馬祖南竿島外環,理事長操著濃濃鄉音、手舞足蹈地同我們介紹各處風光,一瞬間我的眼已飽攝粼粼波光、耳迴盪著濃濃閩北腔、心則是跟著山勢起伏搖晃,似乎第一天就醉了。

 

之後好幾次聚餐,我們是最有口福的食客,被熱情的大家輪流招待著;在香冽的馬祖老酒作伴下,我們理當更醉了,但是社區裡每一位人物的輪廓在我們的腦海裡卻顯得更清晰:理事長,雖然忙於自營的小吃店,為了活絡社區的產業發展和居民間的互動,依舊抽空、投注心力於社發協會;馮全忠總幹事,擁有一雙寶貝女兒,舉手投足皆可見他對女兒的細膩關懷,對我們也遞上同樣無微不至的關心;李金龍大哥,單車運動的超級愛好者,多次自費舉辦島上的單車運動,也帶著我們征服半個南竿島;劉用祿大哥,總是來匆匆、去匆匆,但是他的幽默和遠見無比耀眼動人,就連那一日清晨五點他帶我們追逐過的太陽,也比不上他的光芒;披薩大王李叔叔,雖然總是一臉酷酷的,但是從他嘴裡說出的關心彌足珍貴。

IMG_0253.JPG

這個島上有好多有趣的人物和動人的故事,統統隱身在不顯眼的角落。有時候一條街就是一個時空隧道,我們在街頭同早餐店的依嬤(註:奶奶)聊聊,又駐足中段,和理事長、披薩大王李叔叔高談闊論,最後在街尾聽寶珠依嬤的人生經歷;就這樣串起了戰火頻傳時,奶粉袋都可拿來當內褲穿的年代,又串起物資貧乏的那時候,馬祖長輩是怎麼含辛茹苦地成家立業,犧牲自己、望子成龍,最後停格在他們煎熬過後的堅毅神情。隨後,你也可以直接奔向任一處海灣,尋找破落的地下坑道、頹壞的石砌屋,遙想古人風範;或是撿拾奔岸的大海螺,聽聽大海要告訴你的秘密,只是要記得有一處海灣是金龍大哥的健身房,他就是這樣來回游好幾趟訓練肌耐力,最後成就單車之父的封號。

 

 

最後一天,我們到北竿卡蹓(註:遊玩),來到一處白沙海灘,我抓了滿手的沙,但細沙馬上從指縫間「唰、唰、唰!」地溜走,內心突地有幾分惆悵;想起初到南竿的生疏早在第一天就被大家的熱情逐出心門,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像是在自己的天地般自在徜徉,於是任由日子翻飛,最後想抓也抓不住。

 

當天返回南竿後,步上新街、準備向馬港的大家正式告別,心中忽然湧現好多話題、還想知道更多故事,但是預備分離的低氣壓籠罩著我說不出話來,只能附和他們的話:「可惜不能待久一點」。雙腳踩踏在最熟悉不過的新街,腦海閃過前天依嬤的早餐、湘雲阿姨思母的眼淚和金龍大哥家的慶生會,我再一次咀嚼這些甜蜜,並把每個人記得更深。

IMG_0524.JPG

忘了是誰說的:「一個人一生一定要來一次馬祖,並待上至少一個禮拜」,我因為實踐了這五個「一」體驗到最單純的幸福時光。聽說馬祖人結婚,婚宴必辦場三天兩夜的流水席,同組的云瀞已經預約要在馬祖辦婚宴,希望這一次他們為我們創造回憶,下一次換我們為他們帶來感動。

作者小檔案

洪琇茜
國立台灣大學

台大新聞研究所  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