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A組 - 張易婷

一個沒有人帶路可能會不小心錯過的小地方,距離最近的便利商店要二十分鐘的機車車程。嬌生慣養的都市小孩深怕在這裡找不到東西吃,甚至還帶了一堆乾糧準備長期抗戰。但林子內這個地方,小雖小,卻是個高能量的地方。

 

什麼高能量?產出又大又甜的芒果、柳丁、芭樂……甚至還能養出香草雞的地方,環境、土地蘊涵的是滿滿的能量。能維持這些能量,絕對是林子內蟬聯多年社區評鑑優良社區,居民們社區營造最直接的成果。你會驚訝這麼偏僻的地方,居然還能處處是可愛的小巧思,每個讓環境更美麗的小巧思,也都有著自己的小故事。

 

當然,能量高的不只是環境,還有人。林子內的老人家們七、八十歲,仍然每日早起下田的隨處可見;孩子們樂器信手拈來,隨便都能合奏一曲。社區組成雖然以老人和小孩居多,卻各自擁有著各自的能量。這和二十年前,老人們所謂「回來等死」的林子內,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

 

讓林子內重新充滿能量的,是少見的女牧師─蕭牧師。在蕭牧師帶著大家開始了社區營造後,社區不只是大家住在一起的地方,更能是一起創造願景,然後攜手實現的地方。老人們因為有了社區關懷站,更能提早發現自己的健康狀況,也不再把自己關在家裡,而更願意出門說話,和聽別人說話;小孩們因為有了在十年前由牧師啟發音樂天份,後來在音樂領域大有成就的優秀居民為榜樣。

IMG_3696.jpg

從小便把教會的樂器當玩具,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樂器,音樂素養在不知不覺間養成。甚至,連牧師撿回來的流浪狗─小豬,都是隻充滿能量的狗。和一般狗兒不同,牠總是從容自在地漫步在社區周圍,從來不對人吠,只會用一種彷彿知道你是誰、看透你的眼神凝視著你,溫順地讓你拍拍牠的頭,然後再跟著牧師背後一搖一擺地離去;每個星期的禮拜,小豬更會準時在禮拜堂迎接大家,也會在結束的音樂響起時在門口送大家離去。

IMG_3359.jpg

此外,林子內的宗教能量也是令人玩味的部分。社區裡的人們恰巧一半信奉基督教,一半是民間的佛道信仰。雙方各自從宗教得到心靈的能量,也互相尊重和幫忙。牧師對社區的貢獻是不分宗教的,而民間信仰的阿嬤們甚至也會跟著朋友一起讀讀聖經、帶著孫子參加教會的活動。各自的能量又在大家一同為社區盡心盡力時,融合成為整個林子內的能量。

 

在這樣的一個地方生活了半個月,似乎也讓林子內的能量將我充飽了電。整個拍攝記錄的工作雖然累,心靈卻是滿足的。難怪,林子內又叫做「心靈的故鄉」!

作者小檔案

張易婷
政治大學

政大廣電系三年級。喜歡放風箏和聽各式各樣的音樂,沒事時也寫寫一兩首歌;喜歡老人和純樸可愛的人們,看著他們笑她也笑了。如果你叫她的綽號,小妹,她會更開心。她不是國中生,她是假裝不是憂鬱青年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