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蘭嶼志工A組 - 陳琇惠

這是第二次參加蘭嶼志工,今年報名是因為去年答應小朋友今年一定會去看他們。去年是我第一次帶活動,有時候我都覺得我的表現不盡理想,但是小朋友們總會熱情的回應,讓我很感動。我印象中的蘭嶼孩子很愛學習,他們在下課時總會主動的拿書去閱讀,上實驗課和體驗活動每個人都躍躍欲試,這跟台灣的孩子不太一樣,我很想念他們以及純樸的蘭嶼,看到報名表,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滿心期待七月的到來。

5_1.JPG

開學之初我們蘭嶼志工就不斷的開會籌備,漸漸地看到我們的服務內容從無到有,雖然忙碌但是卻很開心,我與一群陌生的蘭嶼夥伴們因為共同的一件事,漸漸熟識,我們都很努力想為蘭嶼這塊小小的台灣盡份心力。練習時,舞蹈一直不是我的強項,節拍總會困擾著我,夥伴們總會不厭其煩的反覆教導我,看到大家的認真,讓我不時的督促我自己。

 

今年的活動有兩個跟以往不同的活動,讓我很期待,一個是我們認為孩子們會喜愛的科學課,我們想透過實驗讓他們更瞭解一些科學原理,並認識這個奇妙的世界;另一個活動是老人訪問活動,去年的兒童營有帶入老人體驗課程,讓孩子了解到老人生活的不便,藉此希望能稍稍化解蘭嶼對老人的排斥。活動中,孩子反應從不知道老人家生活是多麼的不方便,尤其是蘭嶼老人很多是獨居,讓孩子們在往後會更想幫助年長者,所以今年想更進階的帶孩子們一同拜訪老人。

9_0.JPG

籌備了四個多月,全都為了蘭嶼的14天。籌備是很繁複的,每天都過得很緩慢,而在蘭嶼的日子卻過得飛快。在活動過程之中,我看見了孩子不同的成長,變得懂事、更愛讀書、樂於助人。或許我們只是一年來短短的14天,但是在這14天內我們讓孩子們更喜愛學習,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藉由教育讓他們改變自己。

 

這次參與蘭嶼志工跟去年感覺不太一樣,去年是來認識新朋友,今年是來見我想念的朋友,即使今年夥伴不同,但是相同的是蘭嶼這片純樸島嶼。今年在服務的過程中我腳受傷,雖然受傷讓我很難過,因為我是來服務的卻無法做好我該做的事,但也因此讓我更感受到蘭嶼的溫暖。蘭嶼並不是個觀光的地方,對外來的人並不是那麼的歡迎,可是居民們對我卻像是家人一樣,替我的腳擔心,關心著我,為我祈福,我可說是因禍得福呢。

 

蘭嶼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地方,就像第二個家一樣,所以我希望能為蘭嶼帶來更多的希望與快樂。我認為學習與老人的關懷對蘭嶼很重要,看到我們對他們是有影響的,以及產生小小的改變,就是我心中大大的鼓勵,期望蘭嶼一年比一年更好。

作者小檔案

陳琇惠
靜宜大學

陳琇惠,生長在台中,現在就讀靜宜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在大學裡參與了志工服務,我發現我很喜歡人與人不同的社會互動,在互動中總會有許多溫暖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所以我也希望能盡自己心力,散播愛在這社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