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蘭嶼志工A組 - 吳宜庭

這一次的服務對我而言就像讀了一本童話故事一樣。當我翻開書的第一頁,我就看見的傳說中的仙境,有著一望無際的大海與淡藍色的天空連成一線,以及連綿不斷有著毫無瑕疵的青綠色的山,這樣的美景構成了一個小小的仙境──蘭嶼。

 

出發前我的內心是忐忑不安的,在許多的書籍中以及從先前服務過的學長姐口中得知的蘭嶼,是落後的、環境不佳的、資源不足的。從小衣食無缺的我一直在預設著,自己該如何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度過十四天。但是這些忐忑在我踏上蘭嶼時全都煙消雲散,在這麼自然的地方還要要求些甚麼呢?

 

在美景的震撼下我繼續翻閱著十四天的故事,緊接著那震撼並沒有消散,相反的蘭嶼孩子們的熱情讓我持續驚喜著。原本以為對於陌生人的造訪孩子會感到陌生害怕,不過孩子們卻相當熱情也主動地和我們親近詢問我的名字。

 

街道宣傳的過程中,我觀察到其實蘭嶼並非想像中的落後。許多人的家庭中也已經擁有電腦和網路,除了街道中常有一些羊、狗和雞會在路間散步,有時還會伴隨著牠們的排泄物外,當地的環境是很乾淨的,沒有多餘的垃圾也沒有汽機車的廢棄物染。

 

在與孩子們的相處中我學會了一件很重要的是,那就是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活動中他們時常會圍繞在你的身邊,告訴你他們有多喜歡你。我最常聽見的一句話就是:喵喵老師你知道我最喜歡誰嗎?我最喜歡喵喵老師了喔。有些時候身體不適或心情低迷時,在聽見這些真心的童言童語後,就像被他們純真的魔法給治癒了一般。

自行提案-蘭嶼志工-吳宜庭活動照片10.JPG

在這趟服務過程中還有一件很令人值得慶幸的事,那就是我們遇見了十年一度的豐年祭。豐年祭中我看見了當地的特色服裝和特色風味餐,也更加地了解當地文化特色。原來女子是不能夠參與打小米的,如果女子去打小米的話就會害村落這一整年無法豐收。在豐年祭中我也體會到那時老師所說的,在拍攝前應該要給予禮貌性地詢問是甚麼意思。在與孩子們散步時突然有一名觀光客抓住孩子的手,並且大力地將孩子拉扯過去。我對這樣的舉動感到有些憤怒,於是我詢問她是否有特殊動機。但是他這樣不禮貌的行為就只為了要與穿著傳統服裝的孩子們拍照,原來只要多一個禮貌地詢問就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在短短的十四天中卻有寫也寫不完的故事,成果發表時每位志工都流下不捨的眼淚,孩子們卻只是冷靜地看著我們大哭。我覺得看見他們對於我們離去表現的那麼冷淡讓人很難過,所以我問了一個孩子你們都不會難過嗎?她說:「會阿,很難過。可是哭有甚麼用?你們還不是會走。」聽見這些話我覺得好五味雜陳,在我們覺得給予服務幫助時,卻忘了因為關係的建立,我們也讓他們面臨分離的痛苦。我答應他們會定期寫信和寄照片給他們,並默默在心中許下一個誓言:「明年我一定還要來看看這些孩子,我不希望讓他們習慣分離。」我相信我們的服務不只是這短短的十四天,我要當這些孩子永遠的大姊姊、永遠的朋友。

自行提案-蘭嶼志工-吳宜庭活動照片2.JPG

就這樣依依不捨的我闔上了十四天的美麗童話。

作者小檔案

吳宜庭
靜宜大學

我是來自台中市沙鹿區靜宜大學的吳宜庭,樂觀開朗是我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而熱心助人是我的使命。我所學的社工系正好完全契合我對自己的期望,我相信既然上帝願意賜給我們健全的身體,就是要讓我們用這個恩賜來幫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