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好厝邊全人關懷協會 志工組 - 陳星嘉

我是這陣子才開始參加隆田教會的課後輔導課程。時間並不長,大概幾個月而已。可以繼續以蹲點的方式繼續跟小朋友玩,也是很棒的事情。

 

長老教會在這裡的課後輔導課程是專門針對小學生的,並且免費,歡迎家長與小孩的參與,而課輔老師也是一樣,也是歡迎各年級的學生,只要有心都可以參與當課輔小老師。

 

因此我會參與當課輔小老師,開始接觸隆田教會這群可愛的小朋友,也是出於這樣的機緣,以及陳穎彥善意邀請,我才在這段時間有機會,一周有兩三天的時間,騎過長長的一段路,兩旁盡是嘉南平原尋常見的稻田風景,在夏日陽光下隨風搖擺以及太陽照射下露出閃閃發亮的稻草人,來到隆田教會。

 

去隆田教會的那段路是這樣的可愛,多變,以及多情。

陳星嘉 蹲點 (10).JPG

偶爾夏日蒸悶的空氣,會突然在遠方凝結滾動成一坨巨大黑暗的雲,在地平線那端將天空與平面略略染成暗色的,但很快的,這片雲就撲天蓋地而來,一陣黑暗與巨大的聲響,夏日的西北雨就轟隆轟隆的下,瞬時間巨大的雨滴,一顆一顆狠狠地甩落在地面,那雨珠打在皮膚上會感到略略的痛,以及爽快,所有的葉子都發出沙沙聲,竹林與其他灌木彼此打架,稻田很快的積起了水窪,西北雨引起這原本安靜的夏日天地跟他一起共鳴,從天上到地面,大家都快意的合唱。但不用幾分鐘,這陣雨就結束了,那片原本蓋頂的濃重黑雲,就順著風跑到平原的另一頭的另一頭。

 

充沛的陽光又再次鋪滿了地平線以內與以外。天空亮而白,曬燙的柏油路因為那陣雨,冒著徐徐的蒸氣,如大量運轉流動的機械或人體,因為什麼而停下來休息,喘氣,渴望喝水,那樣。留在樹葉上、屋簷下的雨滴,泥地上的積水,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光,如淚,輕輕緩緩的落下上,打在土地,草地,農田,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音,他們笑了,輕輕而愉快的笑著。

 

隆田教會記載離火車站不遠的地方,是個人不多,還有不少阿兵哥的小鎮,只要到了放假或收假的時候,突然間就會擠滿了很多的人。鎮上建築幾棟,最高大的大概是農會,三到四層樓高。而隆田教會本身是一間三層樓的教堂,前面有一個不大的停車場,延伸到後面是一個半封閉的廣場,圍繞著是些附屬的建築,由於還加的頂篷,這地方是很舒服的。可以想像這廣場很適合辦活動,流水席,但平常,只放著幾張椅子,以及廚娘會在此幫我們做簡單但美味的晚餐。

 

教會一樓是個開放空間,擺一些長椅與桌,後面則是辦公室。走到樓上則是開闊挑高沒有隔間的教堂,空間簡單俐落,但不失莊重的氣憤。我們平常的課輔就是在樓下,十幾個小朋友吵吵鬧鬧的,幾個老師如我們,還有幾位大學男生,還有兩位曾經也在這邊上過課輔的高中男生,如今也回來教小朋友。教堂外面的廣場上還留著上次耶誕節留下的裝飾,傍晚來時,一天的結束,我們就站在外面目送這些小朋友坐上車回家。

陳星嘉 蹲點 (8).JPG

『你這個臭屁屁,下車,你不乖,小狗不乖。』那個總是很聒噪,但是很可愛的女孩這樣對他大聲叫著。

 

『阿~嚇嚇嚇,阿~嚇嚇嚇,我爸都這樣吼的。』發育很好的大男生,成大字型的一個人占去了兩個人的位子,他模仿著老爸的聲音大聲吼著。

 

原本因為下午夏令營的結束,以及部分小朋友即將要升上中學,那帶有一點點的感傷氣息完全都沒了,坐上了車,小孩子生龍活虎的忘記了原本的感情。一個一個送他們回到暮色中的家,有的捨不得離開這台車,還希望可以多坐久一點、多鬧久一點。

 

『這些小朋友阿,家裡也是辛苦。我們教會有時候想多做一些,但是也只能做到

這裡。』開車的牧師說。

 

好像看到未來,有一個作家受到教會的影響,有個公司中擔任管理的男子與他的少年,也可能只是在城市中尋找機會與安定,而繼續飄泊。這些孩子就像是一袋種子,不知道未來將會被風帶到哪塊土地,成長成某株植物。流轉與遷徙,是所謂偏鄉的命運,只有祝福是不夠的,但也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說到這,應該感謝的,其實是這些孩子,用真誠為我們上了一課。此時的我輩也在漂泊,謝謝他們讓我想起最初的地方。

作者小檔案

陳星嘉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喜歡旅行時的自由空氣和風吹在臉上的感覺,開朗,喜歡與自然親近,跟人群一起微笑,喜歡看孩子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