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黎明教養院 志工組 - 蔡宜珊

服務的22天中,我得到了比預期還要多的成長,不管是在心情上,還是在體會上,都有更開闊的、更健康的想法,例如更懂得惜福,擁有良好的身體與能力要好好珍惜,更能充分發揮在需要幫助的地方。而這些體悟對於我未來的待人處事亦有幫助。像是在面對長青組院生,我學會去體諒他們,在他們喃喃地說想回家時,適時的安撫他們或轉移注意力,不會像一開始一樣不知所措或被他們帶著影響心情。對於以後進入職場或是不管哪裡,我可以像在服務時去體會對方的立場和心情,但同時也能有所行動去改變當時氣氛。

 

但其實讓我改變最大的是在「愛哭的孩子有糖吃」這個想法上。不管是多大年紀的人,不管是身心障礙者還是普通人,這個現象很頻繁的出現在我們四周。在之前我會覺得這只是一個現象,一個正常的現象,甚至還會覺得理所當然,就像有需要的人當然得要自己出聲去爭取一樣,不會自己發聲的人是沒有機會的。但這套理論在教養服務院時動搖了。

 

一開始在音樂營時,我只關注到比較需要照顧的小朋友如大番薯、小佑或是比較有互動的小凡等(皆為化名),也認為是理應如此,他們狀況比較不穩定當然需要比較多關注。但當聽話又肯做事的阿泰因我聽不懂他說的話而嘆氣時,我的心揪了一下。我當時想,是因為他無法像正常孩子那樣口齒清晰的說話讓我不懂,還是因為我之前都沒有好好的接觸了解他所以現在我聽不懂他的話?再之後的青春組更讓我有這樣的體悟。我們一直陪著身體動得比老師反應還要快的弟弟,和無法運用手腳需要人推輪椅餵飯的微笑公主,甚至是與我們多有互動的班長和樺哥,但之後我注意到森森一個人坐在位置上,看著窗外他最愛的船發呆,我才又想起這句話。不能因為安靜的他們不會爭取也不會帶給我們混亂,我們就能放著他們在一旁,也許在人手不夠的情況下很難避免這種情況,但現在有我和廷淯的幫忙,我們應該可以關注到每一個院生的。

photo7.jpg

我們的服務時間很短暫,也許不能對他們的未來有所改變,但至少現在我們可以帶給他們平常難得擁有的歡樂,但歡樂應該是要共享才叫歡樂,不是只有少數人擁有的;如果只是因為他們不會爭取就無法擁有,那我們來這裡的意義不就侷限住了嗎?思想至此,我決定不要讓音樂營的遺憾再發生,因此我盡可能的去照顧每一個院生,不論是活潑的還是沉默的。不管有沒有回應,我一定會向他們打招呼問好,幫他們盛飯,眼光多去注意他們的反應,而他們一定也有所感覺,因為在青春組的第三天,順仔聽到我的呼喚,會偷偷看著我笑又不好意思地把臉轉開;森森也主動走過來拉我的手去窗邊看船。那天我真的很開心,不只因為他們的反應,也因為現在的自己彷彿彌補了之前的錯失。

photo10.jpg

所以現在的我不會認為「愛哭的孩子有糖吃」是絕對正確的,也許愛哭的孩子真的比較需要用糖去哄,但不哭的孩子也一樣能得到糖!

作者小檔案

蔡宜珊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我是蔡宜珊,今年畢業於暨南大學國企系。興趣是旅遊、閱讀和觀察事物。有奇特的邏輯思考力。喜歡紫色、平衡的事物以及看別人微笑(尤其是被自己逗笑的臉);不喜歡吵鬧、擁擠和自以為了解別人的態度。雖然說畢業了,也到了該思考未來的時候,但我任性的放了自己兩個月的時間,在被綁在辦公室前親自去看去體會這世界;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深入認識沒有了解過的台灣面貌。因此,我出走,去盡自己能做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