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 志工A組 - 蔡雨涵

才離開林子內不到二十四小時,已匆匆搭上飛往首爾的班機,滿溢的情緒還來不及收拾整理,又迎向了另一個生命經驗的衝擊。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已持續一段時間,每到一個環境,總是會為當地的氛圍或者生活態度所深受感動,這次的十五天蹲點也不另外,我們彷彿走進了另一個國度,不單單只是有耶穌庇護的國度,是有盼望,有溫暖,充滿愛的國度,正如同林子內教會的副標題──「沒有圍牆的教會」,所有的正向能量穿越了任何事物或形式的阻絕,強大的使人壟罩其中。

 

到社區進行二胡課的教學,是很特別的經驗,雖然過去曾有過相關經歷,仍然讓我緊張不已。特別是上課前為社區的小小演出,這麼的不順利,更讓我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這樣的重責大任。面對十個年齡層、程度、背景皆不同的學員,太讓我驚慌失措,對於沒有任何音樂基礎的學員我絞盡腦汁思考,該怎麼在短短十堂課內拿捏樂理和二胡技巧的比重?一堂又一堂的持續進行,學員們認真又配合,總算讓我放心不少;除此之外,每堂課總會提前一小時來複習和加強的態度,更給足信心與感動。

B5_0.JPG

夥伴和我都相當珍惜每次能和社區大朋友小朋友老朋友對話的機會,孩子們的童言童語、阿公阿嬤們的語重心長、青年們的妙語如珠,都是很棒的過程。當阿公阿嬤們拿著老照片,像小孩般興奮的口吻和我們分享,不管是周遊列國或是結婚生子的老照片,我彷彿看見他們眼中閃爍著驕傲的神情。能聽阿公阿嬤們一起話當年,每張照片裡,承載著歲月光陰,承載屬於他們的幸福時光和每個動人的時刻。

B13 (2).JPG

在社區及教會蹲點,免不了觸及教會相關活動,由於蹲點夥伴和我都並非基督徒,對於諸多宗教儀式都感到陌生也新鮮。為了蹲得更深,體驗和體會得更多,我們試著將自己視為基督徒,參與社區裡的每個禮拜;在餐前隨著牧師禱告,也學著自己謝飯禱告。低頭闔眼的同時,我們心靈有所寄託、我們感恩周遭的一切、我們對於未來懷抱希望,隨時而來的是平靜,內心和外在達到和諧的安寧。也許,對於一些「真理」我們仍無法理解,也尚未悟達,但一起大聲吟唱詩歌的時刻裡,強烈感受到所有人同在,沒甚麼分別。每次的家庭禮拜中,為了同一目標去盡心和期盼,相互成為對方支持的力量感覺很棒。

 

這次的蹲點,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和夥伴相處平常總是匆匆的來去,為了某個計畫溝通、為了某件目標共事,鮮少有機會能單純的談天,一起漫步草原或者並肩躺在床上,談談過去說說未來,切磋價值觀,彼此鼓勵,相互依靠。

 

林子內,心靈的故鄉,像家一樣的情感。詩歌仍縈繞耳畔。

作者小檔案

蔡雨涵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台南人,目前就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主修藝術行政,副修鋼琴。

每個單純而珍貴的角落,純真的笑容,讓我更相信愛的本質和溫暖的力量,發現自己可以對別人的生命有意義,想進而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體驗生命中漏一拍心跳的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