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板橋善牧基金會 志工組 - 廖珮汝

我必須承認,能完成一項志工任務,真不是件容易事。從最開始就是個挑戰,因為人永遠都有自己的計劃,但當衝突了,往往就會有順序的先後問題。也非常感謝基金會的包容,不斷的從中溝通、調配,使我們有這個機會可以完成這個任務。

 

但當我們進到善牧基金會的第一天開始,我發現這些都不再是問題。小孩們的溫馨問候永遠帶給人不可言喻的溫暖,簡簡單單的一句「老師好」、「老師早」都會讓新的開始變得不那麼陌生。而小朋友們的禮貌,是一開始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即使我們是在夏令營中期才加入,但也因此使我們很快的適應這裡。

 

對我來說,如果沒受到任何衝擊,可能這一次志工經驗便不會這麼有意義,而這也正是我想從這邊學習到的,像是:

1.當面對較少接收外界刺激但智商方面是沒問題的小朋友,他的反應和專注力不足,而導致做暑假作業的速度嚴重落後其他小朋友;身為課輔老師的我,該用什麼態度或是什麼方法去教導這樣特別的小朋友?

 

2.教授英文時,當面對著一群英文能力不相上下的國小學童,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吸引他們注意又不會讓任何一個年齡層感覺到太困難?

 

3.面對著從沒遇過的過動兒小朋友,該用什麼方法既可以勉強使他不要太失控,又可以讓他將你說的話聽進去?又或者是當他加入了你授課的班級,該如何在上課時掌握得好大局?

 

以上是我記得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衝擊。有關於新住民的小朋友,在參與志工行列之前,我並沒有做太多的調查及想像,只單純的認為可能只是血統和種族上之異同而已,對課輔的內容也不會感到太多疑問。但沒想到,其實善牧基金會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暑期班,主要目的就是幫助新住民小朋友們完成暑假作業,且所有課程都經過非常用心的設計。

1392988524.jpg

在新住民的家庭裡,由於需要維持一個家的生計,大人往往勤於賺錢;又或是外籍新娘因自身學歷不高,根本沒有太足夠的能力去撫養,因此對於小孩子的教養,很容易忽視不顧或做得不足。而平時少了生活規範及教養的兒童,一旦犯錯更加缺少可以被導正的機會,因而當他們進入青少年的階段,很多就開始叛逆,對群體總愛逆向操作的種種偏向,很容易就讓小朋友因此而誤入歧途,成為犯罪的溫床。善牧基金會因此特別重視對於小朋友從小學階段就紮根的品德教育,希望能帶給這些新住民家庭便利及福祉。

 

在服務的階段,不僅從小朋友身上獲得不少純真的快樂,更讓我有機會思考、了解到基金會成立背後的許多故事及意義,這讓從事服務及協助工作的我們,即使工作會累、會辛苦,也倍感在這個崗位上的重要性。因為有意義的工作,會讓我們開心地學到更多。

作者小檔案

廖珮汝
淡江大學

廖珮汝,21歲,今年即將升上大四,淡江大學英文系學生,喜歡放慢腳步觀察周遭的人、事、物。特別喜愛藉由跟小朋友一起玩的同時蒐集他們的微笑,因為她認為天真的笑容能為她帶來許多正面的能量,而且是最誠懇而真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