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板橋善牧基金會 志工組 - 邱涵湘

我和我的夥伴廖珮汝是大學同班同學,我相信有些事要對的人一起做會更有意義,尤其是當他也有共同想法時,一切就會一拍即合。一開始因為擔心自己不是傳播學系出身的學生而讓競爭力降低很多,所幸志工組沒有影像組那麼重視影像媒體運用的部分,想服務社會的熱忱才是最大關鍵;雖然在結果公布後,我們蹲點的地點一直沒辦法確認,經過一番波折和協商後終於定案,而我們也開始期待蹲點的來臨。

 

我們蹲點的地點是板橋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這裡的交通非常方便,生活機能也非常發達,和我們一開始想像的蹲點生活不一樣。一開始我們以為的蹲點生活,像是到了東部或是離島等遠方,在大自然裡深呼吸重新整理自己,在陌生環境中學習新知,在遠離城市喧囂中找自己…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非常遵從命運的安排,我們相信每一個決定都會有其意義存在,就算是在如此發達的城市中,我們必定也能從服務過程中學習許多,當我們前一個營隊活動一結束,立刻收拾行李前往下一趟旅程,我的蹲點生活也就正式開始。

 

板橋善牧天主教基金會的服務對象以新住民小朋友為主,大多是國小生,其中有兩位小朋友是聽障生,還有一個過動的小朋友;除了少部分小朋友需要特別的注意之外,其他小朋友都很活潑好動,也很聽話。雖然他們的活動是從七月初就開始,那時我們都還在忙學校的營隊,所以我們中途才加入這個善牧家庭。其實一開始很害怕小朋友們會排斥我們,或是會拿我們跟之前帶他們的老師做比較,到頭來才發現一切都是我們庸人自擾,當我們第一次和小朋友接觸,他們便以熱情的歌聲和掌聲歡迎我們加入,有時候因為對於這個環境的規則還不熟悉,小朋友們還會貼心的提醒,告訴你什麼時間要做什麼?或是什麼東西要在哪裡拿?其他的善牧夥伴們也會很熱心的幫助我們,讓我們儘速融入這個大家庭裡。

IMG_5360.JPG

這裡的生活很規律,每個時間都已經安排好要做什麼事情,像是暑期安親班的感覺,小朋友們早上帶著暑假作業來寫,下午基金會就會幫小朋友上課,有時候是音樂課,有時候是才藝課,有時候是英文課,而我們兩個除了早上協助自己組上的小朋友完成暑期作業外,另外要負責兩堂英文課和一堂才藝課。小朋友們都稱呼我們為老師,但我們更喜歡他們稱呼我們為姐姐,曾經在一堂禮貌課上,老師要求小朋友寫一張卡片給自己想感謝的人,很意外的是我們兩個都收到小朋友的卡片,當時的感動難以言喻,因為我們從沒想過不到兩個禮拜的陪伴,會在小朋友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當小朋友以最單純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告訴大家他感謝的原因,那片刻的感動讓人鼻酸,日復一日的我們陪伴著他們短暫的暑假時光,而他們帶給我們的衝擊卻超乎預期。當成果發表那天的到來,當那一天小朋友們圍繞著你告訴你說:「老師我們會想你,要記得回來看我們喔」,我們帶著他們給的祝福前往人生下一段的旅程,而這兩個禮拜的蹲點生活也畫下完美句點。

作者小檔案

邱涵湘
淡江大學

我是志工組邱涵湘,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英文系三年級,喜歡挑戰自己也喜歡嘗試新鮮事物,除此之外也喜歡以不同的角度和視野看這個世界。這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所以我選擇和我的夥伴一起報名蹲點,打算讓這最後一個暑假充滿記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