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文化協會 - 林妤珍

到花蓮之前,其實我並沒有思考太多。我知道我即將會遇到一群人,也知道即將會體驗到和之前不太一樣的生活,因此我將這次的蹲點想像成一次旅行;但我沒料到的是,自己會在這次的活動當中,獲得這麼多想好好珍藏的回憶。

 

曾經有個非營利單位的長輩告訴我:「世界上沒有不具營利的事情或是活動的,沒有錢賺還得賠錢的事情誰要做?」我不曾懷疑過公益活動與任何做善事的單位,因此這個說法在我心裡產生了很大的衝擊,以至於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對於非營利單位抱持著保留的看法;甚至,也對於別人無條件的善意產生了下意識的防備與質疑。但,想法在這次的旅行當中,徹底改變了。

 

第一天抵達花蓮的時候,老師們的親切接送,舒緩了我初到陌生地的不安,我將那分親切解讀為協會老師特有的溫暖特質,除了安心了些之外沒有太多的感覺,到了第二天開始,我便一直處在「怎麼可能」的驚奇裡,自此無法跳脫。

 

民宿老闆的親切,讓我們有了個愉快的工作起點;開車到民宿接我們的銘傑(協會的青年志工之一)自第一次見面到結束蹲點,前後15天期間對我們的任何問題有求必應,即使自己不知道該怎麼幫我們解決問題,也會想盡辦法幫我們的忙;高中生們姊姊來姊姊去地撒嬌著,他們的單純與快樂也融化了我心底被藏好的冷漠;接觸最為頻繁的小邱老師,是讓引發我最多感觸,也是讓我最佩服、最感謝的人,他的眼底好像有無法具體表達的千言萬語,縱使沒有開口,但從他看著學生做事的眼神,你也會知道他將學生的一舉一動都收在心底,想著該怎麼指導他們才是最好的。

 

第一次,我們熬夜整理資料、撰寫部落格,是跟著他們一起南下南花蓮偏遠地區的國小做營隊服務的時候。大夥都睡了,只剩下夥伴、我和小邱老師坐在角落熬著,老師不斷催我們早點睡覺,後來我才發現那個晚上,老師其實不需要熬夜的,但因為不好意思命令我們去睡覺,又擔心我們兩個太晚睡,所以也跟著晚睡了。

DSC_3538.JPG

遇到了太多無條件對我們好的人,或許是因為都市的生活,使我不自覺的忘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因此在花蓮的每一份善良與親切,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我知道一個人要成長或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但僅僅15天就讓我明確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卻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文化協會張心奇老師(理事長)說過:「有人說花蓮的土會黏人,其實,真正黏人的是花蓮人。」對此,我深表同意。

DSC_4519.JPG

確實,我們被黏住了,回台中後失落了好一陣子;回想他們在營隊結束後的心得分享,好幾個人哭了,在後方拿著相機的我,顏面神經也跟著抽了幾下,為了保住姊姊的形象,我別過臉,轉身走出教室後門。

 

因為我明白,自己找回了差點失去的溫度與感動。

 

在花蓮,徹底的感受到了付出的快樂,言詞笨拙無法具體表達心底的感受,但真的謝謝能有這個機會,也謝謝這次的旅程,太多的,感謝。

作者小檔案

林妤珍
逢甲大學

我是妤珍,目前大四。對任何戲劇或是影像呈現都有興趣,功課不算優秀,跑過一些活動也打過很多工,喜歡和人聊天也算擅長聊天,但不太會介紹自己(笑)。未來如果能從事有意義的工作,即使薪水不多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