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黃資景

這個夏天要不是「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我不會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可以有多少不同的樣子,也不會擁有這麼多的快樂,更不會發現慢活竟會那樣令我深刻感動,是那種足以上癮的程度。

 

從寄出「蹲點‧台灣」報名申請表的那一刻,「蹲點‧台灣」帶給我的記憶和感動就已經無法用三言兩語能夠詮釋,花蓮黎明教養院裡的身心障礙者和其家庭也漸漸地改變了我的觀念。

 

在黎明教養院服務過程中,一剛開始接觸總會有些陌生與不適應,吃飯這個動作對一般人來說輕而易舉,對中重度智障者卻是非常難達成的事;面對他們甚至會覺得愧疚,會想我們擁有這麼健全的身體,卻沒有好好努力地為自己而活。然而,當我想要為花蓮黎明教養院裡的孩子做點什麼的時候,才發現他們帶給我的影響與感受已經遠遠超過我所付出的,我沒辦法為他們做什麼,反而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不管是對生活的態度或人生經驗。

IMG_3596.JPG

身為花蓮黎明教養院影像組的志工,我覺得與有榮焉。紀錄片的魅力或許是來自於一個好的文本,卻非一個好的導演,在黎明教養院的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份故事,每一個人都是主宰自己生活中的導演,他們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讓我振奮。

 

還記得第一次去中華電信面試時抽到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會想要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中華電信基金會為什麼非選不可我們呢?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對沒自信的我來說,推薦自己好難。當時我保守的回答,想為最後這個還算空閒的夏天留下些什麼,但不僅僅只是如此,我想透過「蹲點‧台灣」證明給不支持我或從不表態的家人與朋友看,影像是有力量的,傳播在這個社會上是必要的,大眾傳播並不是一個火坑,而是一把火炬,火炬上所散發出的光芒,會照亮某一處黑暗的角落,能用微弱的力量與信念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

 

最後知曉成為「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的一份子的那一刻,我感動得流下了淚。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蹲點‧台灣」這個活動在做些什麼,我也會形容它像是一把火炬,而我們是從各地被選拔出來的選手。我們跟著這道光,跑出成就與驕傲,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參與的過程中接觸到的細微感動。「蹲點‧台灣」這個活動背後的意義與精神,到了花蓮當地的我充分體會到了,如果不是「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我想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機會去體驗他鄉的在地文化,讓我去認識到更多人,聽到更多動人的故事。從小在西部生活的我,沒有想過隔著一座中央山脈的東部,竟會如此的熟悉溫暖,這和我當初在心中想像的花蓮完全不同,花蓮的風景好美,人心更美。

IMG_3757.JPG

19天的旅程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過程中才真正領悟到「蹲點‧台灣」活動的用心,想要拍出一部好的紀錄片,不是運鏡的漂亮,更不是剪輯技術有多高超,而是與當地受訪者相處之下摩擦出的情感,能夠為彼此帶來些什麼回憶,我想這些感動都是建立在這些屬於我們共同的回憶與默契上吧!一想到離開的那種不捨還是讓我忍不住鼻酸一番,真的真的很想念那些時光啊!

作者小檔案

黃資景
靜宜大學

黃資景,目前就讀於台中靜宜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對影像創作與傳播極具興趣,期許能用自身微小的力量,創作出有利社會運作的影像,不管是廣告、短片、或是劇本創作…等,不僅能進一步實現自己的夢想,也能讓某處角落的人們感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