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A組 - 郭惠軒

「蹲點.台灣」,是一個或許我從未想過在大學生活裡會參加的活動。曾經為了買一台單眼相機持續家教打工一個學期多,拍過幾支活動短片,學生活動裡也習慣了影像中總不會出現作為攝影者的自己,但揹起腳架、相機、DV,以「紀錄片」的名義出遠門,還是頭一遭。

 

列車駛進”瀧溪”,南迴鐵路沿線的一個小車站,蜿蜒的山路、川流的大竹高溪,我們的目的地──土板村,就位在河岸旁的高地上。初來乍到的兩個平地女孩顯得生澀,格格不入的膚色和看似小孩的稚嫩臉孔總招來在地人詢問:

「妹妹,剛上高中嘛?」

「我們是大學生了啦!」

如此的對話持續了數天,總是由「歡迎你們來」與燦爛笑容作結,村民的熱情好客是這個颳著燒熱焚風村落的天然特質。

DSC06945.JPG

從初審、複審時就鎖定蹲點目標的我們,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這樣的心態是利弊參半的。好的是以我們自身所學出發,像是要印證一些課堂知識般,《守護4141個心跳》的徐超斌醫師給了我們太多身教;相較之下,與在地居民、孩子的互動就少了,其實難得來一趟原住民部落,感受台灣角落裡珍貴的文化資產或許是更值得一提的。

 

蹲點期間很幸運地碰到部落的收穫季節,部落三大頭目家中仍保留著傳統的慶典、美食製作,每當我們像觀光客般詢問是否可以拍照時,有人熱情大方的擺出拍照姿勢要求要拍的帥/美一點,有人則是害羞說「不要拍我啦!」但禁不住我們再三懇求/諂媚(「你這麼帥!借我拍一下啦!」)還是欣然入鏡,但無論是哪一種,他們都不吝向我們解釋祭典的內涵、那些源遠流傳的故事,當傳統的美食製作完成端上桌時,「不要再拍我了啦趕快來吃!」他們一邊笑者閃躲鏡頭、一邊將熱騰騰的小米粽塞到我們手裡,部落人們真摯的人情實在太可愛!

DSC06991.JPG

印象最深刻的慶典活動要算是達仁鄉的聯合豐年祭了,名曰豐年祭,其實是一個很奇特的聯誼活動:達仁鄉由六個部落組成,各部落內情感連結很強烈,聯合豐年祭的內容包括了全鄉的運動會、選美比賽、烤肉和傳統舞蹈比賽,在土板村裡我們看到部落的婦女、孩子每晚努力練習歌舞,在豐年祭那天卻天公不做美下起了大雨,在大雨中比賽仍繼續進行,從他們堅毅的神情、賣力的展現平日練習的成果,排灣族的傳統服飾淋了雨,他們的肢體表達、力度仍散發著維護傳統文化的自信美感,這就是原住民的生命力吧!儘管原住民在今日的台灣社會已經淪為少數民族,但有著這樣的精神,相信文化的力量不會消失,會永遠傳承下去。

IMG_9082.JPG

謝謝當初帶點衝動的決定,蹲點.台灣讓這個暑假變得精彩。離開台東以後,每當剪輯著我們拍攝的片段,仍會想起那個下大雨的上午,腳步濺起的水花和嘹亮的歌聲,天籟般的迴盪在群山之間……

作者小檔案

郭惠軒
國立成功大學

我是郭惠軒,台南縣麻豆人,喜歡音樂、文學、影像創作,有時文藝少女,有時又有小屁孩的傻勁和幼稚,白袍之於我是個使命感的存在。大學指考差一點點就壓線的分數讓我得以留在溫暖的故鄉台南,醫療環境對於當時填志願的我和即將升上大三的我已經有些不同,對往後披上白袍的我可能迥異,但無論如何要堅持自己的夢想是一貫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