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B組 - 李欣宜

老實說,雖然參加蹲點是自己爭取來的機會,但當初七月底的時候,真的非常不想要離開台北跑去台東拍紀錄片。那時的我瑣事纏身,整天煩心不已,壓根兒不想扛著重達五公斤的行李和攝影器材,跑去一個坐火車要七個小時才能到的村落,沒有冷氣、天氣預報說這裡每天都紫外線過量,一個我一點也不熟悉的地方。從網站上只能得知這是個卑南族的部落,七月有豐年祭典,位置靠近知本。但這些扁平的資訊,讓卡地布聽起來就像個平凡的原住民村落,除此之外,無法有太多綺麗的想像,更別提人們的面孔了,那些照片在我看來,實在尋常不過。

 

懷抱著這忐忑不安又焦慮的心情,我們在夜晚抵達卡地布。社區連絡人富霞姐一邊帶領我們安頓下來,一面勸告我們在這裡的前三天可能會很難受,因為部落族人排外性很強,要我們不要太難過。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是一段可以拿出來説嘴的小插曲,但當時可是驚慌不安的很,畢竟沒出門練過的我,還沒到台東,就扛機器扛到手心長繭,生理的不適加上對陌生環境的疏離感,讓我對接下來半個月的蹲點生活感到十分不安。

 

但我很慶幸自己最後還是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去接受所有陌生因子的刺激,最後我得到的,是一整個部落滿滿的愛與回憶。

 

很幸運地,我們根本沒遭遇到多大磨難,只覺得卡地布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對我們好好。不出三天,走在村子內,你很難不碰到認識的人並聊上兩句;只要去巴拉冠,我們從來不愁找不到人聊天,更不愁沒東西吃,因為廚房阿姨們總擔心我們吃不飽,常嚷嚷著我這麼瘦應該要多吃幾碗,說著說著就一邊把飯碗給填滿,讓我天天腆著個凸肚,有時候還真有種自己是卡地布養大的孩子的錯覺。

DSC02932.JPG

但整體來講,我們的蹲點其實是非常辛苦的。白天我們跟著文化成長班一起拍攝,早上七八點就得起床,太陽下山後,孩子們下課了,我們的拍攝工作才剛開始。晚上我們通常會跟其他部落族人約訪問,或者是被拉去喝酒烤肉聊天,這一聊有時就到凌晨兩三點,隔天依然得起個大早跟著文化成長班跑,幾乎是從早忙到晚,一刻不得閒。

 

回台北後,一邊剪影片一邊複習著那半個月的點點滴滴,心頭的暖意也隨著時間序列一點一點回溫。卡地布所給予我的,不只是回憶,還有成長,卡地布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文化,自己所為何來,為什麼身為主流文化的漢人,也就是我們,竟然對自身文化的流失,敏感度如此低落呢?原住民文化也許面臨了傳承的挑戰,但難道我們就沒有嗎?然而,文化本來就是隨著時間變動的,為什麼該保存傳統文化,也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作者小檔案

李欣宜
國立台灣大學

雙子座B型,愛說話,所以想當記者,因為可以強迫別人聽我說話,順便賺錢。
國中生的外表,中年男子的聲音,還有一顆人老珠黃的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