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全懿儒

十五天的生活,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和卡地布族人的十五天,時間真的很短。

 

從一開始對台東的陌生、對卡地布文化的好奇,到現在,網路社群FACEBOOK滿滿是族人們的動態消息;只要在電視上看到台東相關新聞,不管是不是知本,總會多停留一下、關心一下,想知道他們最近過得好不好。一直沒有忘記離開的最後一天,原本一直裝作不在乎,要我們不要留戀知本的致遠哥哥,一大早就來找我們送我們離開;昨晚幫我們辦離別會的小英姐,即使累壞了,也打電話叫我們起床準備,要我們一路小心;小英姐老公也趕在上班前,送我們到知本火車站,陪著我們等火車。離開前一天,背包客棧的粘爸粘媽煮好吃的大餐歡送我們,富霞姐和小親姐也送我們一些紀念品,要我們記住知本的文化、知本的點滴。一一和大家的道別,心中滿是不捨,已經產生了濃厚情感,我在卡地布的十五天,就這麼結束了!

IMG_90081.jpg

還記得正式進入卡地布的夜晚,期待的心和部落天上的繁星一樣振奮!

 

第一天  逐步用雙腳感受卡地布土地,認識卡地布族人,害羞內向的心被族人們熱情瓦解,尤其是小孩。

第二天  對於拍攝主題有點擾亂了,和族人們的相處有些隔閡,想要再更靠近些。

第三天  巴拉冠,我們第二個家。

第四天  沒有想拍什麼要什麼,單純的和族人們一起相處做事,因為任何東西都是我們要的。

第五天  第一次拔地瓜葉,第一次為眾多男人親手準備飯菜。

第六天  「妹妹,戴帽子啦」、「吃飯了,快去吃飯」,熟悉的面孔和反覆的話,我們是一家人了。

第七天  第一次在台東看日出。「如果你們走了,我們一定會哭!」許多妹妹拉著我的手和我說。

第八天  晉級儀式,男人的榮耀、女人的驕傲。

第九天  勇士遊街,還有勇士背後的勇士。

第十天  青年之夜,族人們的狂歡。「姐姐,真的很愛你」抱著我說。

第十一天  心儀之夜,祭典最後一天。熬夜陪著大家,不想讓最後的日子過得那麼快,想要再留點什麼。

第十二天  失落感,熟悉的巴拉冠,少了些什麼。

第十三天  15天裡第一次睡得這麼晚,和小英姐一家輕鬆出外遊玩。

第十四天  卡地布收穫祭慶功宴,再次看到熟悉的大家,熟悉的笑聲。​道別的擁抱,微醺的別離,不捨的言語在在告訴我們已經是一家人。

第十五天  再見了,卡地布,真的要 【再】見

 

我沒有好的文筆可以描繪出我在卡地布這15天的經歷,因為我所經歷的,都早已烙印在我的腦海,感受在我心裡。

 

「當然不只是影像拍攝,我們也希望能夠盡一分心力參與部落的大小事,並且學習部落的文化,和他們交朋友,相信這一趟蹲點之旅一定收穫滿載!」

 

這是我們還沒去之前所打的心得,我想,我們做到了,並不只是要呈現卡地布美麗的文化給大家,而我們,是認真地和卡地布族人一起相處,用我們自己的力量參與各個活動慶典;甚至,參與族人們的家庭日。

IMG_8864.JPG

「流浪,是找回回家的路」這是我在背包客棧所看到的,也是在這一趟紀錄片之旅所體悟到的。沒有真正和族人們相處,真的不會知道什麼是部落之美,什麼是文化智慧。我雖然身為布農族,但老實說,我對自己的部落文化卻沒有真的了解透徹,卡地布的每一個族人都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用自己的力量為部落族人做事,而我呢?又曾幾何時驕傲地認識我自己的文化,曾幾何時感受和部落一起恬淡共事的生活?只是一味的包裹著自以為漢人所期望的外衣,盲目追求虛幻的名和利。這十五天,重新認識卑南族文化之外,也重新認識自己,那真的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意外收穫。

 

我知道,我們是紀錄片工作者,和族人們相處的親密度就能看得出攝者與被攝者的關係;我們想要做好,因為我們已是一家人,想要透過影像,呈現這裡族人生活的感動。

 

十五天的生活,15分鐘的影像,在卡地布的15天後,已經產生的濃厚情感,又是另一個開始。

作者小檔案

全懿儒
政治大學

1990年11月20日,居住於南投縣信義鄉,從小就在部落長大,父母都為布農族人。目前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雖然求學時期常跟都市學生一起生活,但從來都沒忘記自己的文化,自己的部落。喜歡影像創作,並以自己的文化為榮,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拍攝出屬於我們原住民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