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楊舒婷

七月三十號,

 

一早和全懿儒一起去還了機器,很不幸地我們弄丟了一個貴得要命的電池,

聊著聊著,才發現話題裡全是那十五天認識的可愛的人們,

以及豔陽高照的巴拉冠大草皮,

回到都市生活竟然已經是八天前的事。

 

你們過得好嗎?

卡地布是不是也和木柵一樣下著雨呢?

 

十五天的時間,像從面前疾駛而過的捷運列車,

「咻」的一聲,就過去了,映入眼裡的是什麼也看不到的長長隧道,和兩旁閃著的燈。

如果沒有這次的相遇,我大概一輩子對知本的認識只停留在溫泉和台東的隔壁而已。

 

回到台北和一個朋友吃飯的時候,聊到去台東的事,聊到遷葬聊到政府對你們做的事。

朋友不以為意地說出:「唉呀!他們比較笨啊!」

當下很想解釋什麼,但我想他可能不一定聽得下去,

我們也常常用自己的模子來套在別人的身上,除非你親眼看見,不然誰的話也聽不進去。

 

在那裡,不論烤肉或喝酒,要用手指頭沾一點酒倒到地上,要包一些肉放地上,姊姊說這是對大自然的尊重,是一種分享,也是你們的習慣。

 

哥哥帶著弟弟在大太陽下工作,帶著弟弟學會怎麼成為一個男人。

姊姊帶著妹妹幫忙清掃,從小妹妹到阿姨大家一起幫忙準備祭典。

IMG_9573.JPG

「妹妹啊,有沒有吃飽啊?」耳邊好像又出現熟悉的叫吃飯的聲音。

 

單純、善良和率真,是我認識的你們,吃點虧,也會為了保持快樂所以吞下去,或是直接大吵一場。

笑一笑,努力地知足地過生活,即使有的不多也總是樂意分享,

為自己的文化,為身為知本的人感到驕傲,

在外地求學或工作,也在特定的時刻回到部落,

這些都是從小生長在家裡樓下就有7-11,走兩步就有大賣場百貨公司,住了十年也不知道樓下鄰居叫什麼名字,這樣的我一輩子也沒有想像過的事情。

 

十五天的生活,

和偶爾想念的你們,

 

好像是這個夏天最棒的禮物。

作者小檔案

楊舒婷
政治大學

1991年2月6日,出生於桃園市,家住距離市區不到十分鐘的小郊區,是個在水泥高樓裡長大的孩子。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喜歡拍照、旅行,想認識所有不認識的人事物,長大之後能環遊世界就好了。拍攝紀錄片,是旅行的一種方式,也是學習,感謝我的受訪者,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像你們一樣,願意分享,也擁有分享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