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陳鈺尹

來到了東源村,對於第一次進到部落的我來說是相當緊張與不安的,一切都充滿著未知數,但從遇到小朋友們的那一刻起,內心的不安感也隨著消失了。跟著小朋友們來到部落的廚房,認識了麻里巴廚房內一群可愛、善良的部落媽媽們,也開啟了我這十五天來小小烘培師的旅程。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野薑花季活動現場旁的麻里巴烘培鋪上擺著許多部落生產的點心,從土鳳梨酥到刺蔥起司餅,每一樣我們都曾參與它的製作過程。看到一位遊客拿起餅乾一口吃下並露出滿意的笑容,內心充滿著成就感與感動,但也想到這笑容的背後是我們與部落媽媽們辛苦了一個禮拜來的成果。

 

從揉麵糰、秤重、揉成棒狀到烘培、包裝,一整天的工作下來,手都快要抬不起來了!而為了滿足客人的味蕾,除了原味以外,還有芒果、紅藜以及野薑花口味。雖然製作過程非常辛苦,但也是有好康的,那就是我們可以搶先吃到剛出爐的成品!也許是自己做得特別有味道,一個禮拜內已經不曉得吃了多少土鳳梨酥了!好吃的東西總是吃不膩,但由於土鳳梨酥是高熱量的點心,讓我也開始擔心起自己的體重會不會破表。

418571_427688207273935_1755867990_n.jpg

姨娜的廚房

麻里巴廚房的成員由部落裡的Vuvu(祖母)、姨娜(媽媽)所組成,他們說這裡是發展部落產業的希望,所以會努力地經營,等到有一天年輕人回來部落接手,繼續把這項產業與精神傳承下去,她們才會休息。而我們也觀察到,Vuvu、姨娜們都很樂觀,就算再忙也不抱怨。

 

姨娜當中最年長的就是陳美蓮阿姨,她也是麻里巴部落的頭目,我想她應該是所有部落中最認真工作的頭目吧,洗碗、煮菜樣樣來,跟我想像中高高在上的頭目形成強烈的反差。問到美蓮阿姨怎麼不休息讓別人來做時,她卻說希望能把廚房顧好給年輕人留一個後路,等到有一天姨娜都老了,不能做了,再換年輕人去做,這是她最主要的目的。說這些話的同時美蓮阿姨仍然沒有停下手邊的工作,而到現在我也仍然沒有忘記美蓮阿姨當時說這句話時我的感動。

559192_427687930607296_1500614620_n.jpg

問到姨娜們在廚房內工作那麼久有沒有遇過什麼感動的事情,姨娜們的回答居然是:「沒有想到你們可以在這裡那麼久,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在鄉下,覺得很沒有甚麼意思,但是我很感動你們可以在這裡維持那麼多天」。在廚房的這段日子來,我看到姨娜們的堅強與對部落無私的奉獻,我想… …每一個成功的部落背後,應該都有著一群偉大的姨娜吧!

作者小檔案

陳鈺尹
國立東華大學

我是鈺尹,來自東華大學中文系的學生。

喜歡簡簡單單的生活,而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最大的快樂就是平凡。

這個夏天,我們在東源村盡情地揮灑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