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楓林教會 - 黃雅琪

在第四屆蹲點台灣報名截止前兩日,我的夥伴佳瑜問我一句:「要參加嗎?」於是我們很迅速的一天內準備好報名資料送出,其實沒有很倉促,我們純粹抱著一種試試看的心態,如果有的話就全力以赴,沒有的話也還有其他事情可以去做。我與夥伴得知通過審核,還是有點小驚訝,應該是驚訝無比啦,但是也很開心。最終我們還是闖關成功,雖然過程有小插曲,因為我與夥伴是候補進來的,不過那箇中滋味非常奇妙,倒不至於像坐雲霄飛車那樣令人發狂,但是內心真的會翻騰好一陣子,總之,我們開始想像要去的地方,會碰到什麼事、什麼人,很多幻想就突然一一乍現在我們的腦海裡。

 

於是,八月中的到來,幻想終於成真了,我們搭上火車準備前往屏東楓林教會,天氣本來一直都不錯的,但是到了南部變成是陰天;直到我們人到屏東楓林的時候,雨簡直是用倒的,嘩啦嘩啦下個不停,我們很狼狽的在公車站牌等著師母來接送我們,師母的一句平安問候,頓時,心和身體也放鬆下來,總算是見到了!

 

見到了輔仁偏鄉教育關懷團隊,看見他們與小孩的互動,我其實很驚訝,因為老師和孩子的相處是沒有距離的,就像是每天生活在一起那樣熟悉。輔仁團隊是一個相當嚴謹的組織,第一次跟著他們開會,立刻感受到那股嚴肅的氛圍,不過正因為嚴謹認真的態度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輔仁同學除了開會檢討以外,也是可以嘻嘻鬧鬧的大學生,我們交換彼此對楓林的心得或趣事,輔仁同學也是我與夥伴跟楓林的重要媒介之一,沒有輔仁團隊的話或許沒這麼快可以熟悉適應楓林的一切;尤其,輔仁同學對我和夥伴都照顧有加,有幾餐的中餐、晚餐就是輔仁同學準備的,他們一次就要準備十多人的份量,我與夥伴雖然不是輔仁團隊的成員,但是他們卻給我一種像家人的感覺,真的由衷感謝輔仁同學們。

DSC00560.JPG

開始接觸屏東楓林的人之後,發現人跟人之間其實可以很單純,很無憂無慮,每個人都是善的,「簡單」二字很符合楓林人的生活態度,樸實的感覺更是代表了每個人。你會發現越簡單的東西,越容易滿足人心,這是我到楓林後一個很大的感受。

 

當我與夥伴參與完輔仁檢討會後,我們會去附近的雜貨店買東西,店裡的vuvu跟我們聊了好多,vuvu說還好妳們沒在九月來楓林,因為妳們會被嚇跑,vuvu說:「這邊有落山風,每個人都被風吹的喔...都是沙啊,每個人都包緊緊的。」「有人來這邊玩一天,遇到落山風就說以後不會想再來了。」我們聽完都無法想像。但是vuvu還是給我們很開朗樂觀的感覺,這就是楓林。牧師和師母就是很開朗的人,牧師、師母對部落的小孩教育也持續投注心力,這其實需要熱情和耐心,當然牧師和師母一定很愛楓林這裡的一切。祝福楓林一切平安,小孩也學習快樂。

作者小檔案

黃雅琪
國立東華大學

就讀於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喜歡影像帶給人的感動,希望可以紀錄每個感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