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高雄茂林社區 - 吳沛綺

我很美麗

「我很美麗」是福音歌手璽恩的一首歌,也是教會青年會每周三、五晚上練唱時所練習的曲目之一。歌詞是這樣的:

 

「我感覺很孤獨

曾經以為很滿足

沒想到什麼都抓不到

對著自己流眼淚

沉重步伐心疲憊

再努力卻還是不對

為什麼 心糾結在一起

我不想再哭泣

把我的手交給祢

再微笑 是因為我有祢

我很美麗 因為有你我更愛自己

一個深情擁抱 溫柔的微笑

可以讓我自由飛翔

我很美麗 你的愛讓我認識自己

沒有懼怕 沒有孤單

You’ll be there for me, With Me」

 

 

思旻說,這首歌給他茂林的感覺,我覺得我能理解。

 

茂林擁有天然的森林資源,號稱紫色寶藏的紫斑蝶過去遍布整個山區,聽村民說,以前在溪邊洗衣服,只要不動,蝴蝶就會成群停在身上,蔚為壯觀。然而之後經歷人為開發、觀光客湧入,以及八八風災的襲擊,紫斑蝶數量雖然仍是全台之最,但已不如以往繁多;加上原住民的資源本來就不如都市,風災後失去觀光這一塊商機,更如雪上加霜,直接影響當地收入。

 

聽起來很慘,可是當我們實際來到村落,看到的卻是村民們樸實知足的生活,沒有工作就努力打零工、每個禮拜固定上教堂、讀聖經,雖然生活並不好過,卻看到村民藉由堅定的信仰達到心靈上的滿足,在努力養家活口的同時,一點一點的發展藝術、文化產業及小小解說員的培訓,不變的是堅持以村落本身的特色發展,無論是紫斑蝶的生態保育或是蝴蝶圖騰的工藝品,都能看出村民對於土地的用心。也就是這樣慢慢進步、慢慢成長,一切似乎都是不急不徐的發展,找到機會就往前進;沒有機會時,也就努力地過自己的生活。

image010.jpg

這裡的人沒有都市人的急躁、沒有激烈的競爭,更沒有誰和誰爭第一名的場面。我才忽然發現,所謂的「安居樂業」,原來不僅是指環境,更是指居民本身的樂觀視野與知足惜福的態度。

 

這幾天在山上,除了深刻感受到居民對宗教的深信不疑;老實說,更由衷羨慕起這樣的生活態度。不管是上帝或是真神,不論是哪一種教派,對於信徒而言這是種信念,也是生命的一部份,有困難、有恐懼、有歡樂、有失去,那種真心對於上帝的崇敬和愛,似乎也令我感受到神的圍繞。

image001_0.jpg

如同「我很美麗」這首歌,茂林居民藉由信仰看到自已的美麗,即使前方困難重重,仍然以一貫的步調努力發展;而外來者如我,竟也藉由不短也不長的十天,得到了滿滿的感動,並且將這些態度帶回都市,努力在我的人生也堅持一些什麼。

 

回到城市後的我,在這十天之後細細回想,以結論而言,一是右手因為拿攝影機變得有始以來的粗壯,二是無論照像機或攝影機都習慣低角度低水平去拍攝,我的心,則因為部落的人事物也有所不同了;我的視角因此改變,其他的,還未完待續。

作者小檔案

吳沛綺
國立台灣大學

關於吳沛綺,吵鬧的時候比安靜的時候多,安靜的時候會胡思亂想,胡思亂想時會寫寫東西,寫東西的時候腦中有好多畫面,腦中有很多畫面時會感到幸福而感謝,感到幸福而感謝時,會再次對這個可愛的世界吵吵鬧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