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森林紅茶 - 王嘉耀

已經回想不起來當時決定報名參加蹲點的那一刻是什麼情景,好像是倉促之中下的決定,很慶幸自己當初的決定,蹲點讓我嘗試很多從來沒做過的事情、也感受到很多生命力量,簡單來說讓我對於「生活」的理解有新的拓展與延伸。這世界上的生活方式與樣貌千變萬化,只是如果沒有親身去體驗,對於那些不熟悉的生活的認知就只會停留報章雜誌的圖文描述以及腦中的想像而已,親自體驗將會帶來更真切的感受。在仙楂腳生活的每分每秒都值得好好珍惜,因為只有十五天,要開放心胸擁抱迎來的一切,努力活著。

 

糊里糊塗地啟程前往位於南投魚池鄉仙楂腳的森林紅茶,還記得剛抵達埔里鎮時正下著毛毛細雨,跟隨著琮盛大哥的白色轎車穿越大雁隧道,終於看到森林紅茶的工廠。沒想到真的抵達了,感覺自己的心情還沒準備好,有點措手不及。

 

這時也才終於見到葉金龍班長一家人,他們非常熱情地接待我們,頻頻請我們喝茶。琮盛大哥也和我們談起仙楂腳與森林紅茶的歷史,雖然出發之前已經搜尋過關於這邊的歷史,但經由琮盛大哥的口述,感覺更真實,好像摸得到一樣。

IMG_2137(S).jpg

「接下來的十五天就要在這個地方生活了。要努力加油。」記得當時默默在心裡這樣對自己說,我也很好奇自己究竟可以為仙楂腳帶來什麼東西,直到現在離開仙楂腳都還不斷思索這個問題,憑著二十歲的我們能做的事情可以有多少?在這邊十五天的生活好像在考驗著我們的勇氣與耐力,一切都是未知,只能硬著頭皮相信自己,雙手握著很多自己給自己的期許。

 

處於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生活,不免緊張,尤其最擔心閩南語溝通不順,因為當地居民多半以閩南語溝通居多,不諳閩南語的我們常常雞同鴨講,雖然尷尬,但也很有趣。記得第一次洗澡時想要借肥皂,卻不知道肥皂的閩南語這麼說,還特地打電話問媽媽。

 

許多當地的居民見到我們都問我們住得習不習慣,當然一開始的兩三天有點不太習慣,像是早睡早起的農村生活作息,或是洗澡時會有蟲子在旁邊飛來飛去。而且路燈不多的仙楂腳社區晚上七八點就黑壓壓的一片,有一天不小心超過晚上七點回來,什麼都看不見,只有機車燈照出的光線在路面上指引,許多小蟲子也因為趨光性,不斷地往臉上飛來。這些不習慣也正是這趟旅程有趣的地方,這都是體驗與學習的一部分。

 

謝謝葉大嫂安排我們住在位於山腰的樹皮寮,處在深山中彷彿隔世一般的樹皮寮是一間三合院與一棟兩層樓的水泥房,四周的山坡上種滿檳榔樹,門前除了滿圃盛開的花朵以外,還有種來自己食用的地瓜葉、茶葉。每天早上起來都可以聞到非常清新的空氣,這絕對是都市生活沒有辦法感受到的體驗,晚上則是伴著壁虎在客廳唧唧的叫聲入睡,有時還很擔心壁虎闖入房門與我們共處,只好在開關門時加快速度,好讓壁虎乖乖待在外頭。

 

前兩三天彷彿無頭蒼蠅般執行拍攝,其實沒有過多的擔心,本來就打算在拍攝過程中找尋故事。除了葉班長一家人,平時光顧的客人與喝茶閒聊的社區居民都對我們非常友善,和我們分享許多人生經驗或人情趣事,比如有一位製作保養品的先生,就和我們分享微生物在現今產業的重要性與功能性,但由於成本高,經營起來並不容易,不過他也認為:「不要太在意有不有名,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有所堅持。」

 

這些故事都是意料之外的收穫,而這正也是我覺得這趟旅程有趣之處,每天睡前都會期待明天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發生什麼樣的事,只是經常隔天醒來發現和前一天期待的模樣完全不同。像是有次班長臨時起意去採竹筍,原先預定的行程沒辦法如願履行,令人稍感緊張,深怕錯失拍攝其他主題的時機。不過這樣的小插曲不但新鮮有趣,也往往讓我們更加體驗到當地人的人情味以及只專屬當地的生活模式。

 

從施肥除草、採茶、一直到進入工廠製茶,我看見葉班長一絲不苟的態度,每個環節堅持高品質,製茶時的班長眼神戰戰競競,毫不馬虎。雖然剛開創森林紅茶的前五、六年因無法負擔有機的高成本代價,班長一度打算關廠休業。但後來有消費者說:「如果你不做了,我們又沒茶好喝了啦。」這句話讓班長堅持到現在,班長和大嫂都認為本來就也沒有想要賺大錢,只要日子過得快樂就很滿足了。知足常樂的人生觀令我非常感動,常常從他們臉上滿盈的笑容看到發自內心的快樂,那種快樂是會感染周圍的人,給予人非常正面的力量、動力。

IMG_3471(小).jpg

蹲點的過程中一直思考著二十歲的我們究竟可以帶給這個社區和產業什麼樣的東西,憑藉著我們的力量能改變多少,同時又擔心改變是否是件好事。直到離開那天,看著漸遠的工廠倩影,我明白在短短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能改變的事情其實不多,或者說我們根本沒有改變任何事情,我們僅做的就只是融入當地,並且記錄這裡的樣貌,讓屬於這裡的社區文化、人情趣味、產業精神被世界看見。而我想這樣也就夠了,如果想要有更遠大的願景或改變,絕對是需要長期規劃與辛勤耕耘,兩個禮拜的時間把這裡的動人故事說得清楚完整就足夠了。

作者小檔案

王嘉耀
政治大學

1992年3月4日出生,上大學以前的十八年都在高雄度過。喜歡音樂,喜歡攝影,喜歡一邊喝綠茶,一邊喝麻辣鍋。想要在自己的房間做一面相片牆,把重要的人事物貼上去,這樣每天起床都看得見。想要成為更好的人,更懂得愛的人,所以每天都努力學習著。很容易不小心笑場,好險生活中的笑場不會太嚴重,儘管放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