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苗栗野桐工坊 - 張湘晨

今年的夏天過的跟以往不同,我和我的夥伴宜潔一起參加「蹲點‧台灣」的活動,在八月初來到了苗栗象鼻村的野桐工坊。

 

雖然會在寒暑假出去外面玩,但是為了拍攝紀錄片而去一個地方待十幾天倒是第一次。老實說一開始我想像中的部落是像電影演的那種感覺,也許是在深山過著群聚的生活,晚上大家圍著頭目喝小米酒唱歌。結果到了部落才發現跟自己的想像有多大的差距,雖然還是部落,但他們現在已經不會群居在一起,生活也比想像方便,一想到自己的無知就覺得很好笑。其實我們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有些人還是會認為蒙古人都是住在蒙古包,原住民都是在山上打獵等等,會有這些想像是因為我們之間的生活差距,許多東西都只是從書上或是電視上看到,就因而概括覺得原住民就是那樣,總而言之就是沒有親自去互相了解。 

 

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改變的許多,參與野桐工方生活的這十幾天,也成了我生命中印象深刻的記憶之一。到底野桐工坊有什麼特別?為什麼要特地到那裡去拍攝紀錄片?這也是回去後大家一直問我的問題。

 

當初會選野桐工坊當第一志願的原因是對它的織布感興趣,那裡是間織品工坊,我們都很喜愛手工藝,自然而然對於它的主題感興趣。由尤瑪老師帶領大家來織布,工坊在當地很有名氣,我們到附近跟人聊天時只要說是從野桐工坊來的大家都知道,因為像這樣的工坊很特別,不只是接外包或做些手工藝,他們將織布變成藝術,創作大型作品,同時將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發揚出去。

07.png

一開始來這邊以為一直待在山上會很無聊,離市區將近兩個小時生活會不方便,但是到了工坊之後每天都過得很熱鬧充實。在蹲點的期間我們還遇上了永安部落的祖靈祭,它算是祖靈祭活動保留十分齊全的一個部落,許多學者及其他部落的人會前去參觀,我們很幸運也可以跟著工坊的人一起去。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感覺很特別,大家都很熱情,我們雖然是外地人但他們還和我們一起分享小米酒。跟著部落的人一起唱歌跳舞的當下,其實心中有些複雜,我很感動他們對於傳統的維護及保存,但也感慨像這些美好特殊的文化逐漸地消逝。

P1480655.JPG

現在有許多族人已經忘記泰雅語及傳統文化,而這些東西都是經過這趟旅程,跟老師聊天後才知道的,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原住民文化是不是真正的文化?每當要展現台灣特色時我們都會把原住民拿出來說,但是真正去關心,願意深入原住民文化並向下紮根的人有多少?所以我對於尤瑪老師所做的事感到敬佩,她是真的親自下去參與,不光只是成立工坊,還進而拓展到民族教育上,那種精神和毅力讓人十分尊敬。工坊營造的環境像是個溫暖的家,讓人捨不得離開,我們已經約好寒假還要再去拜訪他們,野桐工坊對於我來說已經是心中掛念的第二個家。

作者小檔案

張湘晨
世新大學

就讀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動畫組,大四的學生。

喜歡手工藝、古舊的東西、塗鴉及散步。

最近發現自己過了二十的歲數,決定要一一完成自己的夢想。

想要看流星、看極光、到原住民部落、環遊世界、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到處去流浪。

自己要做的事物不假借他人之手,雖然相對辛苦,但靠自己一點一滴實踐的感覺果然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