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三重耕心蓮苑 - 黃沛瑜

一開始並沒有預期自己會成為蹲點的一分子,畢竟自己的拍攝經驗不足,但因為有夥伴的鼓勵還是決定不想那麼多報名。想當初我們秉持著一股熱忱與學習的心,期盼透過這樣的一個交流平台認識台灣的每一個美麗角落,在複審與行前會我遇見許多與我們同樣勇於嘗試、付諸行動的青年,我能感受得到一股積極無畏年輕的心在跳動著,也很感謝因為這次的蹲點活動,我們得以與商周的總編輯、楊力州導演面對面座談,我知道這次的蹲點不僅僅只是透過鏡頭捕捉台灣社區每一個動人時刻,更是難得的一趟學習之旅。

 

蹲點前我們看了許多前幾屆的文章與影片,這也才發現原來台灣還有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角落,往往我們只想著要去哪個觀光勝地遊玩,抑或是國外的月亮的比較圓,但我們卻遺忘那仍保有台灣在地原汁原味的社區或部落,他們安靜地、恪守本分發展社區產業、傳承祖先文化、努力地生活著。

 

然而,生活在都市的我在經過蹲點後總是不斷地思考著,什麼才是人生應當追求的目標與快樂的泉源,因為有太多的誘惑與消費刺激,我們往往不懂得滿足也更顯得貪心與不快樂,總是忽略自己所擁有的而被日新月異的商品追著跑、被潮流推著走;但是生活在偏遠鄉村的他們看似物質缺乏,心靈上卻是滿足的,那樣的笑是單純的,那樣的相處是溫暖而誠摯的。蹲點結束回到忙碌的生活崗位,我開始有點懷念那樣沒有任何負擔、緊張的生活。

 

進駐社區前,心情滿是猜測與懷疑,不知道三重蓮苑是什麼樣的模樣,怕自己沒有辦法融入、擔心拍攝器材出問題;然而前往社區後才發現,一切是那樣的陌生卻又是那麼的熟悉與安心,老師與學生一個個笑臉迎人,每一個微笑都讓我們的不確定感減輕了一點。最後,我已經習慣每天低空呼嘯而過的飛機聲、老師與學生們一聲聲的「阿彌陀佛」、無所不在的佛號、有三哥、佳真媽媽跟萓蓁老師在的社會企業、每天光臨的早餐店、以及陪我們度過每個夜晚的三合夜市。這是個多麼難得的機會,曾經我都以為耕心蓮苑就是我第二個家。

IMG_5974.jpg

蹲點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活動,提供台灣青年一個機會透過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資源與台灣各地社區連結,同時也讓我學習透過鏡頭捕捉動人的在地情感與文化;學習在異地快速融入、獨立自主,並透過網路傳遞給更多的朋友。蹲點結束了,但那十五天的點點滴滴不會被遺忘,除了回到學校生活,我想我更應該留點時間放逐自己到台灣每一個角落,體會自己過去不曾注意到的在地文化,放慢腳步深呼吸品嘗那一草一木、一眸一笑,讓雙腳與雙手重新沾滿那泥土,用力生活。

作者小檔案

黃沛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我喜歡芥末綠、喜歡穿橫線條T、最愛喝抹茶拿鐵、總是會受了點感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勇於挑戰、喜歡多變化,認為人生就該為了理想戰鬥,盡情揮灑汗水,也要用力地玩,就算跌到了也要作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