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陳慧儀

第一個暑假,我完成了環島的願望

第二個暑假,我完成了營隊機動和南迴旅行

這次,我在大學第三個暑假,我完成了「蹲點‧台灣」的計畫,僅17天的旅程,對我的意義又代表著甚麼呢?

 

『我到底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疑惑一直緊繫在我的心頭上,直到出發的前一刻。我都還是不知道我們這兩位九零後的年輕人到底可以完成什麼。但我相信能力之所在,價值之所在!帶著興奮又有點緊張的心情,我搭上前往屏東的火車。

 

排灣族。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這些名詞對我而言是多麼地陌生。到了吾拉魯滋部落,紅會的林主任和憶欣帶我們去認識部落裡的鄉民代表。當我們看見vuvu們的燦爛笑容,緊張的心情放鬆了不少,「或許會在這和這群人寫下一段很棒的故事吧!」我心想著。

 

我們每一天都沒有固定的流程,哪裡有活動,哪裡就可以看見我們的踪影。吾拉魯滋部落有自己的社區發展協會,平時辦一些活動,例如老人關懷中心和小朋友暑假課輔。我們都有去參與,也因此有機會跟部落裡的老人和小朋友接觸。部落裡的泰武國小更成為我們中午的好去處。每次到了學校,只要有小朋友認出我們來,就大喊出我們的名字。他們的熱情,讓我們有種已然成為這裡一份子的感覺;真的,很溫暖。

方薪惠 小豆子-2.jpg

或許,人與人之間就像石頭般,只有不斷地碰撞才可以擦出火花。而我們倆就像是橫衝亂撞的「飛石」吧!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逃不出我們的魔掌。「主動」,成為我們的殺手鐧。只有主動一點才可以接觸更多人,只有主動一點才可以聽到更多更棒的故事。我想部落的族人一定也會覺得很好奇,怎麼每天都看見兩位閒閒的大學生到處亂跑。

 

在這裡,我們認識了許多很棒很熱情的族人。如果要說出對他們的感想,我想這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吧!像是vuvu就真的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孩子對待,對我們呵護有加,也不吝嗇地跟我們分享族裡的故事。明明對他們而言,我們只是個突來的小客人,但卻都把我們當作家人般的看待… …。

DSC_0137.jpg

感動已不能完全地形容我的心情。我想,更多的情緒是對他們的感激和珍惜彼此間的情誼。

 

這17天來我真的很幸福!部落這裡有愛護我、珍惜我的長輩和朋友。在這蹲點期間我學習到很多、也成長了不少。從報名蹲點,到通過面試、參與培訓,我早就已經在慢慢地靠近吾拉魯滋。『我到底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這疑惑我還是沒有解答,只是或許在這過程中我所得到的不是我為他們做了甚麼,而是我們彼此之間相互地為對方做了甚麼吧!

 

提醒、記得、珍惜… … ,是我接下來該做的事,在部落裡每個人和他們所跟我說過的每一句話,我想要永遠記得,並且我要好好珍惜每一位與我相識的朋友。

 

感謝在蹲點給我鼓勵、給我幫助,真心地跟我交流的每一位朋友。當然還要感謝身邊跟我一起並肩作戰的搭檔,景雯。我想如果不是當初你的邀約,我也不會有這個機會跟你一起合作完成此事。

 

We learn best when we learn together.

作者小檔案

陳慧儀
成功大學

一個馬來西亞長大的女生。

一個熱愛文字、熱愛攝影、熱愛電影、熱愛服務、熱愛生命的女生。

一個念理性的材料系,心中卻充滿著感性心情的女生。

一個不知道天高地厚,到處趴趴走的女生。

一個懂得活在當下,享受「PRESENT」的女生。

她,就是一個這樣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