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B組 - 吳怡文

近年來綠色議題逐漸受到關注與重視,顯然已成為全球性趨勢,我在永樂社區也發現,積極發展綠色能源也成為永樂社區的目標,將因為水災與海水倒灌而無法繼續使用的田地與養殖場,轉而建設太陽能板,利用太陽能收集設備來提供能源,不但在硬體建設與自然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還可以讓這些農民與漁民有一個穩定的收入。

 

永樂社區在村長的積極培育下,福記古厝還營造了鳥、蝴蝶等生物棲息地。我認為自然界提供了人類生存的資源,人與環境應該維持和諧的關係,而任何與此信念牴觸的事物都該被禁止,預防地球環境遭受到巨大的破壞,以維持物種多樣性,一個有著豐富自然生態的地方,必定也會是個適宜人居的好地方。

 

這次蹲點的活動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我們在永樂社區開了兩堂繪畫課,在兩堂繪畫課裡面,我發現永樂社區的孩子們,與我在城市裡遇到的孩子,有一些不一樣,一些在城市裡長大的孩子,總喜歡每畫一筆問我一次「可不可以畫這個呢?那這個可以嗎?」他們不太敢輕易下筆,而且總擔心別人看到自己的作品,不太自信。

 

但在永樂社區,我不太需要告訴他們要怎麼畫,他們就非常隨興地想到甚麼就畫甚麼,沒有任何拘束,每個人都大膽地使用各種顏色,將各種感受用自己的方式在畫中表達出來,並且樂在其中。這點讓我感受很深,我覺得現在的社會,普遍偏重於智育,在這樣的環境中,忽略許多其他更重要的事,智育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人人都缺乏感動的能力,那又有甚麼意義呢?

「我的蹲點」005.jpg

我總覺得如果人心的冷漠是很可怕的事情,為什麼我們年輕人,會缺乏做人的熱情與對事物的感動,缺乏對美的欣賞?我認為這反映了一個人的生活,我們都應該要去尋找感動的能力,不應該只追求表象,所謂的成績、學歷,有時候反而讓人忽略最重要的做人的意義。

 

現代人的高壓生活,雖然因為經濟起飛、生活品質提升,但是卻過得不開心,是不是大家在這發達的城市中,都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與信念呢,到了最後反而無法好好的面對自己,一受到挫折就輕易放棄。我覺得雖然學習路途遙遠,且沒有盡頭,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在蛻變,面對未知的一面時,都要能夠坦然面對。

 

此次蹲點行最大的收獲是服務精神,在志工服務中,除了拍攝的進度,我們在上畫畫課程的時候,總覺得一方面是我們教導他們畫畫,但另一方面,自己也同時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建立積極、樂觀、感恩、寬恕與自信的正向情緒與正向認知。在這之中,我想,幫助別人這件事情,那最大的受益者永遠都會是自己。

作者小檔案

吳怡文
文藻外語大學

吳怡文,目前就讀於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三年級,喜歡觀察周遭人事物與影像記錄,興趣是美術、攝影、電影與閱讀,持續在創作手繪動畫繪本系列與紀錄片,另外也有平面設計等的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