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A組 - 蔡伃虹

大一時因為媽媽的介紹,開始接觸「蹲點‧台灣」的相關資訊。然而,那年暑假因為開始接觸社團而無法參加。第二年,遇到實習,又只好默默地和蹲點說再見。

 

今年,我來了,當我的夥伴惠瑜找我時,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開啟一段奇幻旅程。

 

黑珍珠。「黑珍珠蓮霧」的名氣到處可見。雖然如此,其實在蹲點前,根本連黑珍珠的故鄉在哪都不知道。林邊,是我的目的地,卻覺得離我好遙遠呀!在腦海中一直認為它是一個偏僻的鄉村,直到抵達林邊火車站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林邊挺熱鬧的耶!

10_0.JPG

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都稍有緊張和不安。開心的是,我們有超熱情的社區發展協會專員鈺珊,還有親切的曹爸、曹媽照料我們的生活。第一個晚上,我們來到大鵬灣兜風,坐車的疲憊全得到放鬆。美麗的夜景之後,即將迎接一個個挑戰。

 

漫步於鵬灣大橋上,海風吹來,橋上亮起五顏六色的燈火。大夥兒邊閒聊邊散步,無形中與永樂的距離愈來愈近。

13_0.JPG

本次蹲點的地區是位於屏東縣林邊鄉的永樂村,依稀記得這裡有座百年古厝。對於老舊東西有種特別的好奇心,期待親眼見證這活生生的故事。

 

位於永樂社區裡的古厝,人們稱它為「福記古厝」。在四周環繞一圈,見它保存完善。和古厝主人鄭世昌先生聊過後才知道,它其實有過一段荒廢的歲月。在永樂村長蔡玉心任職前,這裡因為無人居住,在長年日曬雨淋下許多地方都崩毀了。

9_1.JPG

起初要進到古厝整修時,滿屋的紅火蟻還有髒亂不堪的環境讓人差點打退堂鼓。蔡村長的堅持和毅力從來不減,費時五、六年終於和永樂義工一起完成古厝修繕。然而,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卻又帶來重創,大廳的牆面破了大洞,辦公室也有許多資料和電腦被水淹了,甚至連辛苦復育的生態園,也被這場無情的大水摧毀。

 

如今,踏進永樂,又見彩蝶翩翩起舞、綠草如茵,很難想像這裡曾經積滿爛泥巴。我們思考著,在永樂的蹲點故事,已經說了三年,還有什麼精彩故事?這或許也是中華電信基金會再度讓我們來這裡的任務,相信因為我們的角度不同、感受不同,定會擦出全新的火花。

11_0.JPG

很謝謝「蹲點‧台灣」讓我發現台灣隱藏版的風貌。在城市生活久了,腳步愈走愈快,人與人之間有著潛在的競爭,我們忘了人性的可貴與美好;對於離鄉背井唸書的我們來說,久而久之也忘了對家鄉的情感。參加蹲點,進入永樂,這裡人們無私的奉獻、質樸的民情,讓我對故鄉產生了濃厚的思念。我更愛我的家人、我的家鄉。不論外國的月亮多圓多美,孕育我們成長的那片土地都是不可替代的。

 

蹲點,讓我對生活和生命有了反思和付出的機會,促使我期許自己在有能力時,能夠多走一些路,多給予這座寶島更多的關懷。

作者小檔案

蔡伃虹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我是八月出生的獅子,有著獅子愛好冒險的心;我出生於南投名間,一個天然純樸的環境。我喜歡攝影,它可以記錄瞬間的永恆;我喜歡寫文字,它可以記錄分秒的感動。今年暑假是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來蹲點,為自己創造另一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