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黃瀞嫻

我們被賦予攝影和音樂的教學任務,我和同伴一致認為,拍攝紀錄片是其次。

 

在旅行前,我們開始規劃攝影課程,要如何才能讓孩子專注上課並且應用所學呢?歸納所有元素後,我們決定以最簡單的「依樣畫葫蘆」模式教學,並且製作投影片讓過程完整呈現,而孩子們只要將投影片上的範例替代成自己想畫的東西即可。

 

和同工事先做過演練後,在教學當天我們以老師的身分上台講課。以為自己的教學應該很吸引人的我們,竟然碰到瓶頸了!小鬼頭們不按牌理出牌,畫紙上的塗鴉雖然很美卻不是我們期望的那樣,讓我們傷透腦筋。

 

「你要畫的跟老師一樣阿,你看看杯子要放在右邊,後面畫一個你想要的東西!」一位年紀較大的孩子正在告訴年幼的男孩,「可是我不知道要畫甚麼,可以畫黑色的太陽嗎?」男孩用稚嫩的問道,「黑色的太陽?你的太陽怎麼會想要黑色的呢?太陽要亮亮的才能讓大家感覺很溫暖呀!」「那,我要畫綠色的!」男孩很堅持地畫了一顆綠色的太陽。

 

隔天是實作課,我們用遊戲帶領他們學習,拿著向我們出借的單眼,孩子們努力的按照步驟、討論、拍照,令我們意外的是,他們所拍的照片竟然巧妙地運用到了前一天所教的東西,並且還能將照片串成一個有意義的故事,讓我們驚奇之外也帶了感動。

IMG_9935_2.jpg

除了攝影之外,蕭牧師希望有玩樂團的我能為教會組一個樂團,剛好教會青年之中,有些人所學的樂器技能正好能派上用場,而後我開始從旁協助他們組織一個樂團。

 

在第一次練團之前,我和樂團青年們開了會,除了說明樂團中每個人的角色之外,並試著讓他們建立共識,然後青年們卻告訴我:「好麻煩喔!隨便玩一下不就好了?反正也沒人聽得懂我們好不好阿!」「那我們就來試看看,是不是真的只是隨便玩一下,如果真的不喜歡我們再放棄,好嗎?」我很堅持的說。

 

第一次練團,四個青年與我從頭跑了一遍歌曲「腳步」,雖然幾乎是沒辦法跟上的,但從他們表情中,我看得出他們的努力。「你們覺得怎麼樣?」我問,「還… …還可以啦!」有人小聲的說,「那… …我們就再試一次囉?」

IMG_0618_2.jpg

有時候我們所認為的,以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或是機緣,卻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實現了,就像這些孩子,他們所給予我們的或許不是他們學到了甚麼,而是他們創造了甚麼,創造了最適合他們的以及我們意想不到的那些小事。

 

我們跟孩子約好了,會再回去陪伴、教導,和青年也約定了會再回去看樂團的表演,因此我們期待著。

作者小檔案

黃瀞嫻
輔仁大學

我是黃瀞嫻,暑假剛滿21歲,對未來最大的願望是找到一份可以把眾多興趣結合的工作。

攝影,許多朋友問我為什麼自己的照片都沒有一張正常的?我說,因為我總是羞於面對鏡頭,所以只好搞笑面對阿!

樂團,擔任keyboard手,音樂之於我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因此腦中時常會有聲音響起,忍不住就會一直哼唱,時常自己樂在其中卻洗腦了別人。

喜歡旅行看新事物,最喜歡蒐集明信片,時常如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歌詞所說的,「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