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王思澄

八月了。

 

一個月前,我還在雲林古坑華南社區蹲點。回到台北這個什麼都必須快速的城市,真的好不習慣。

 

在華南的十六天,每天都很新鮮,每天的眼界都開闊一點。對我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人生體驗。

 

勇敢和純真

除了蚊子很多,第一眼,覺得這個山林裡的學校好有自己的味道。沿著小坡到校門,踩著鳳凰木的小紅花,然後看見大城市沒有的迷你操場、菜園、咖啡教室……。

 

頭幾天,才和校長、主任、碧雲姊(學校的司機阿姨)認識,就和他們還有學校的孩子一起到鄰近的嵙角溪溯溪。

 

看著孩子們在湍急的溪流裡,手拉著手,一個等一個,有的看得出害怕,有的就像已經長大的大小孩,但共同的是他們眼神裡那不服輸的勇氣。結束後我問在溯溪過程中感到害怕的小孩,溯溪好不好玩,她毫不猶豫的點頭,說想再來溯溪。

DSC02920.JPG

更可愛的是,另一個平時很調皮、很神勇的小男孩,在溯溪時不斷發抖;結束後,不但告訴我還要再來,還說要去學游泳,這樣就不會怕。

 

這裡的小孩不但勇敢,有的小孩更從很小就學會像大人一樣,自己處理大小事。在蹲點後幾天,我們和五年級的小紋認識,小紋和阿嬤還有妹妹小瑜一起住,因為阿嬤的腳不方便,她說她每天六點多就起來,先寫功課,然後再打掃和煮飯。

 

我們吃她煮的綠豆番薯湯,聽她說她的故事,常常無法控制的紅了雙眼。心疼她小小的年紀,卻承受著很多很多,但如今換來的是她的懂事,她的成熟,她每一次純真的笑。

 

大家庭 還有好多好多的愛

也許就是孩子的純真,和每一次最無私的分享,讓我不自覺地愛上他們。也許也是這樣,讓蔡爸爸(華南國小前家長會長)決定要為孩子打造一個可以閱讀、討論、手作和烹飪的書院。

 

在這裡,蔡爸爸、校長、碧雲姊、老師主任們… …,每一天都絞盡腦汁地為這塊土地努力。常常看到忙碌的校長,手機鈴聲不斷,暑假幾乎是天天到學校報到,還抽空帶我們到社區看看,更別提還要帶孩子拍紀錄片、溯溪,還有送孩子上下學了。

 

由於到學校不方便,這裡的孩子在學期間上下學有遊覽車接送,校長每個月都得為遊覽車的車資四處找錢。在暑假,就由學校的司機碧雲姊和佳輝哥接送。孩子也都在華南就讀的他們,好像華南國小的大家長,對孩子的狀況很瞭解。

 

看著校長、碧雲姊、佳輝哥載著學校的孩子回家,覺得好溫暖。來到這裡,天天在感受這一大家庭的溫暖和愛,我感謝有這次的蹲點;因為蹲點,認識華南社區好多的大、小孩們,我是多麼幸運和幸福。

IMG_1946(裁).jpg

「我們都被困在電子的四方框內,用以秒為單位的爆炸訊息填滿生活,彷彿這樣就和世界永遠連線。」我的夥伴庭瑜說的很貼切,但如果走一趟華南社區,你會發現這裡和別的地方真的不一樣。

作者小檔案

王思澄
台灣大學

喜歡和人接觸,喜歡看,喜歡觀察,所以唸新聞。

平常的興趣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音樂、電影、美食…。

除此之外很喜歡小朋友,大學認識了花蓮兩個國小的小孩,

有空就回去和他們玩。

就像另一個家一樣,來華南,也是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