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肯納自閉症協會 - 劉育秀

「蹲點‧台灣」這個比賽前前後後大約需要半年時間,半年說長不長,但是蹲點恰好陪伴我度過了我最無力的大三下,讓我找回生活的動力。我很慶幸那時候有在「獎金獵人」發現這個比賽,更慶幸那時我和夥伴有鼓起勇氣報名。

 

我覺得自己很久沒有這麼心甘情願地投入一件事了。蹲點讓我走出自己的生活圈,逼自己脫離吃飽睡、睡飽吃的頹廢暑假,不僅讓我學習不在一個和自己不一樣的人身上貼標籤,更讓我重新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肯納園目前有三個班級,我們每天跟著肯納園其中一個班級──肯肯班的作息走,能確定的只有接下來是什麼課,但是師生間會有什麼對話、會發生什麼事,我們都無從得知,因此起初我們一整天都DV、相機不離身。其實我一直沒有忘記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老師們還有蹲點學長姐們都曾分享我們「只要用心感受一定會有所感動」,但是我還是不敢放下DV和相機,深怕錯過了什麼畫面。

 

蹲點之初我最不安的就是不知道何時該拿起DV、何時又該放下,想和肯納園拉近關係卻又擔心錯失紀錄片的畫面。這樣的情況在我們抓到肯肯班的生活節奏、上課步調後好轉許多,我們已經知道什麼時候我們可以一起幫忙,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放心拍攝;另外也因為肯納園是有課表的,作息很規律,所以拍攝過的課程我們就減少拍攝、多和大家相處。

帶早安動動:小陳老師(左)、我的夥伴(中)我(右).jpg

放下攝影器材,雖然遺漏了許多有趣的畫面和可愛的對話,但是我們得到了友誼和回憶;透過我們的雙眼和我們的心,真實的去感受肯納園。記得我們第一次帶早安動動──海灘球接力賽時,大家都好開心!孩子們興奮地邁開步伐向前跑,老師們激動的幫孩子加油;平時總是忙進忙出的古老師也停下腳步,和我們一同分享刺激又歡欣的氣氛;看見大家被彼此的愉悅和幸福傳染,我也覺得好幸福。湯老師聽到庭院的嬉笑聲,也從烘焙教室走出來,笑著看我們玩耍。

 

記得那天湯老師的眼裡滿是笑意,她說:「妳們來了,真好!孩子就是應該這樣快樂的笑啊!」這對我們來說不僅是鼓舞,也是肯定;希望我們對肯納園來說可以是一份禮物,如同他們也給我許多面對生活的力量一樣。

看到相機便開心的比YA的茿筑.JPG

蹲點也讓我拉進與夥伴的距離。在學校,我們是好搭檔,並肩走過比賽初審和複試的挑戰,我更覺得我們合作無間,必定可以順利度過蹲點十六天;但是同住的兩個多禮拜讓我發現我沒有我以為的了解自己和夥伴。

 

雖然讓我們擦槍的都是一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但是累積在一起就是一件不小的事。我們沒有走火、沒有讓心裡的不愉快影響服務、拍攝和寫部落格,但是這樣的結果是結束蹲點時我們心裡都很悶。幸好後來我們有把話講開,如果因為內心的倔強好強讓我們之間的那道牆越築越高,那我不就可惜了一個好朋友!

 

因為在蹲點結束後有溝通想法,所以我們能夠很順利的進行後續的工作。一直到現在,在肯納園的種種還是為我們所津津樂道;說起肯納園的人事物我們總是笑得合不攏嘴,不時給我們的生活增添趣味。

 

這段旅途不長,但卻讓我看到了許多風景;帶著這些收穫回到自己原始的角色、原先的崗位,我覺得我充滿了力量,期許我能成為更有能力也更有能量的人,不僅能照顧好自己,也能體貼他人。

作者小檔案

劉育秀
新竹教育大學

我叫劉育秀,來自雨都基隆,現在在新竹讀書。

以前最討厭流汗和曬太陽,但是後來因為動漫「灌籃高手」而開始喜歡運動,不過我打的不是籃球,而是排球。

朋友們都叫我「默默」,但是我不默默,我喜歡和人相處,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