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肯納自閉症協會 - 侯安逸

當初因為自己的弟弟也是自閉症,且認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接觸許多肯納兒,所以一心想到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來服務,沒想到我們真的如願以償!參加「蹲點‧台灣」行前訓練營時,執行長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們一再強調「不要認為是我們在幫助他們。」「當一個在都市生活慣了的人,去到了部落,可能是部落要來照顧這個人。」我帶著雀躍的心情來到肯納園,謹記著訓練營所學,深怕自己給肯納園添了麻煩,因此凡事先仔細觀察,而不貿然行動。

 

我知道肯納兒可能不會直視人的眼睛,也知道不要隨意地碰觸他們,他們可能會感到不舒服,我以為我會很瞭解肯納園的孩子,但每個人狀況都不同,我還是花了幾天的時間熟悉他們。雖然知道這些孩子也許不會理會我們,但當我們試著和他們聊天時,真的有孩子掉頭就走,心裡不免會難過。我總要不斷告訴自己,再多給他們一些時間,對一般人來說,面對陌生人都會怯退了;對肯納兒來說,要接納新的面孔更是困難。有天,彬彬給了一張紙條,上面留了他的名字還有手機號碼,我開心了許久,而其他人也漸漸會和我們聊天,看到他們開始願意和我們互動,我們很感動。

 

在我們去肯納手創工坊進行拍攝時,有個男生經過店門口,跑過來和我們攀談,問了些奇怪的問題,當下我認為他是個想搭訕的無聊男子,便沒有理會他,繼續專心在拍攝工作上。後來,我仔細回想他的種種行為,我和夥伴認為他有可能也是特別的孩子,我開始對於我的冷漠感到愧疚。我不禁想,在肯納園,我可以完全接納這些孩子,但當我們離開肯納園後呢?回到自己的生活圈,我可能沒有察覺這些特別的孩子的狀況,而有所誤解。經過這次的事情,我更體悟到,特殊孩子隨時有可能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當我遇到不一樣的人,先不要急著評斷、排斥,而是試著理解與接納。

DSC03667.JPG

我的夥伴很佩服老師們不厭其煩地教導學生的耐心,但我更佩服老師們發自內心想為孩子們好的心,她們把學生放第一,不管吃飯、午休,甚至是我們在訪問老師時,老師都能撥出一些心思在學生身上。她們說,好的影響和壞的影響都會慢慢累積,因此就算是小事情的教導也很重要。小陳老師總是會很激動地鼓勵大家,她說,要讓學生感受到他們真的很棒,讓他們相信自己很棒,便會願意去嘗試。學生們也會主動幫老師按摩,或是用他們特別的方式表達他們的關心,我看到了師生深厚的情感,覺得很羨慕,好希望我們可以再待久一點。

 

離開肯納園後,我常夢到我還在肯納園,和孩子們一起玩耍和學習,我想肯納園已經在我心裡佔了一塊,是個讓我想起來就會微笑的地方。我們都帶給了彼此一些改變,我們帶給肯納園新的課程和活動,而我在肯納園學到的是新的信念和態度。謝謝「蹲點˙台灣」和肯納園,讓我有這個機會擁有這些美好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侯安逸
新竹教育大學

我是侯安逸,竹教大心諮系四年級,是個很矛盾的人,例如謹慎又衝動。

算是網路成癮者,但只要一運動就能忘記電腦,喜歡打羽球、排球。

常常回顧過去,心血來潮時會拍些有趣的影片記錄人生,供我老了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