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新店市喜樂心靈關懷協會 - 卓紫嵐

從小在中和長大的我,對於新店就像是好厝邊一樣的不陌生,卻沒想過隔了一座碧潭橋,卻又是另一片人情風光──新店市喜樂心靈關懷協會。

 

從熱鬧的新店區公所轉搭公車乍到下城里之時,便有種清幽與寧靜的氣氛。鄰近清風園、昔日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的關係,因軍事管制區的緣故而有建築高度上的限制,多為一二樓平房為主,讓此區保留獨特的慢步伐。

 

最初,喜樂心靈關懷協會毅然決然成立弱勢家庭學童課後輔導陪讀班,是因為一位出身養女的愛心媽媽,深知「關懷」在孩童與青少年階段的重要性,了解孩子若是欠缺關心,落差只會越來越大,因此主動向教會許書毓執事建議。

5_2.JPG

許執事深感教會裡缺少小朋友的嘻笑聲,又受其付出的寶貴心意所感動,因此,「假使只有一個小朋友,我也要開始!」許執事如此說道,陪讀班也因此陪伴著許多弱勢家庭的小朋友一起長大。

 

除了柔性的陪伴之外,教會的兩位老師更期盼的是能培養孩子們進入社會的能力,老師總說:「因為我們沒有那個環境,所以要比別人更努力、更用心!」因此,陪讀班的日子除了平凡之外又多了份規律,日日都要背聖經、兩三天就要上一次音標課,都是希望孩子能夠守規矩、有好習慣,也能夠不因為家庭環境而輸在起跑點上的學習。

 

學習,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老師們也教導孩子們正確的態度與觀念。平日放學時,附近的麵包店老闆都會贈送兩大箱的麵包作為小朋友的點心,而在開動之前,老師會領著小朋友一起作感謝禱告,希望小朋友能夠學會感謝惜福;暑假期間,又因為下午近傍晚就讓小朋友放學、回家吃飯,也婉謝老闆的好意,希望小朋友能夠學會只取所需。

4_5.JPG

小朋友雖多來自弱勢家庭,但也合力認養一位海地孤兒,每個禮拜三都是他們的奉獻日,我們不但要感念他人對我們的付出,也要學習對他人付出,因為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有比我們更需要的人。透過一個小小的活動,老師所要傳達的卻是大大的力量。

 

「我剛開始做這件事情,是下定決心要幫助孩子們到底!所以私底下跟張老師約定,我們不是只有陪孩子們念小學,還要看孩子們到二十二歲,男生當完兵、女生大學畢業,我們的責任才算終了。」鍾老師語氣堅定的說道。因此,除了平時陪讀班的教育外,還得撥空費心於溫室蔬果的照顧,販賣所得以作為孩子們的就業基金,這一切都是為了預備孩子們能夠順利進入社會,力爭上游。

 

孩子們不能決定原生家庭的背景,但是積極正向的態度卻掌握在自己手中。陪讀班的老師教育孩子,從知識到態度,看顧他們從小到大,就是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改變所處的環境,帶給身邊的人幸福快樂。

 

而我們也都相信──那天終將來到。

作者小檔案

卓紫嵐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我是卓紫嵐,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邁入大三拉警報。喜歡人,喜歡堅信某些價值的人,喜歡這些人因為信仰所擁有的眼神光,喜歡把這些人、這些事、這些價值分享出去;所以,我喜歡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