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孫興懿

總是平平淡淡地過日子,好像沒有什麼值得特別紀念或是偉大到足以向別人提起的事蹟,其實就這樣安安靜靜地過好像也不錯,19歲的尾巴,覺得要抓住些什麼來紀念這個夏天,沒到外面去過,沒見識過外面的風景,你怎麼會知道原來就僅僅是台灣,也豐富到能夠讓你感動!

 

有次在圖書館看到「蹲點‧台灣」的校園影展海報,還以為只是學校圖書館又要公開播映些電影,反正也是課堂間的空檔,去看個電影休息一下也不錯,所以我就這樣誤打誤撞接觸到了「蹲點‧台灣」計畫。最初會想要參加是因為他的服務部分,我一直都很想去不一樣、沒去過的地方當志工,雖然這樣講很老套,但我真的就是想要把自己丟到一個完全陌生都沒去過的地方,然後在那邊認識很有可能一輩子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體會你意想不到的生活。我一直都喜歡做志工服務,我喜歡聽別人跟我分享自己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我希望讓別人因為我而感到快樂 所以我想讓自己有滿滿的正面能量可以散播出去。那天聽完蹲點影展的介紹之後,不騙你,我真的有把蹲點記起來等待明年的報名!

 

我一直記得,蹲點期間,姐姐們有問我說,為什麼我感覺都不會累?

我都只是笑笑而已,其實,我也不知道欸,我覺得這好新鮮好刺激,就像是一場冒險,我們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也沒有特別規畫好的行程,每天會遇到誰,會發生甚麼事都說不定了!這種機會碰到了,當然得把握,我很珍惜在知本的每一天,我也希望留在這裡的回憶都是好的,也許是拜我的粗神經所賜,15天我過得多采多姿!

 

回來後,很多人見面就問「ㄟ蹲點好玩嗎?」說實話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覺得我沒有去玩,我是去上課,好像是去到另一個時空一樣,去那邊過著不熟悉的生活模式;漸漸地你會開始習慣那邊的話,那邊的人,那邊的生活。我沒辦法長篇大論的說,喔那邊怎樣,那邊有甚麼,但是就在我生活的某些細節中我就會想到:「阿!我在卡大地布的時候阿,他們都怎樣」,會在生活中時時記著有那樣的一群人在中央山脈的另一頭那樣生活著。部落裡每天都用生活在幫我上一堂學校沒教的課,你會學到他們的愛,他們的心,他們大大小小每個人為了這個部落在盡心盡力。也許小朋友還小,不知道甚麼叫文化,但是對卡大地布而言,讓他們去習慣,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我記得在蹲點複審的時候,我提過何培鈞先生的一句話:「我要讓每個來到天空的院子的人都變成社會學家,而不僅僅是觀光客!」我一直沒有忘記我對自己下的這個約定,我不敢說我真的變成社會學家,但我現在真的不是觀光客了,這半個月,帶給我的是無法計數的珍貴資產,如果要說我有甚麼改變,卡大地布是我遇過最好的老師!

作者小檔案

孫興懿
中興大學

粗神經,大剌剌,平常還真的沒有甚麼興趣專長,最厲害的應該就是,很愛冒險,很愛流浪,帶著一顆愛分享的心到處去認識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可以把腳下這片土地扎扎實實的走過踏過,再自信地告訴別人,這個地方,值得你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