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B組 - 李芷亭

「蹲點‧台灣」讓我的大一暑假有了新的意義。

 

踏出第一步

每件事總會有個開端,當初在學校參與了「蹲點・台灣」校園影展的活動,觸動了我的好奇心,這個活動和一般的形式不一樣,透過一手服務一手紀錄的方式,到社區做服務,並記錄當地所發生的小故事,讓大家來了解社區的生活。很慶幸當初憑著一股衝勁,總覺得大學生活中的第一個暑假一定要有特別不一樣的體驗與收穫,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在寄出報名表的時候很緊張,因為我們並沒有強大的攝影背景,但我始終相信我可以辦到。我對志工服務這個領域本來就非常有興趣,在欣賞完學長姐們所分享的影片故事後,我發現學長姐們在蹲點的過程中與社區培養出濃厚的情感是我所嚮往的。憑著對服務的熱情還有對攝影的興趣,順利的成為「蹲點‧台灣」的一份子。在行前訓練所學習到的東西也是我從未接觸過的,參加蹲點讓我成功踏出第一步,也相信自己做得到。很幸運的,我們拿到了蹲點的門票,要開始蹲點生活。我覺得大學生生活就是需要嘗試不一樣的事務,各式各樣的活動都是靠自己去選擇。我的選擇就是脫離舒適圈,想要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當個小小冒險王。

 

等待是漫長的

從行前訓練結束後就又回到了校園生活,但是心中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要去蹲點的「婦幼關懷成長協會」。在等待蹲點的這一個半月中我都在思考自己到底可以帶給社區甚麼,但是有人和我說,一切心中所預想的活動,都要到當地才會知道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婦幼的初次見面

在協會中,我們瞭解了婦幼協會的理念,協會秘書長在前年發想出名為「種子奇蹟」的專案。我們這次所帶的對象以小孩為主,我認為每個小朋友都像是一顆顆種子,在經過協會的專業課程引導後,讓他們得以一一跳脫貧窮的生活環境,在長大後成為家庭的支柱之一,這也是自立脫貧的理念之一。

 

小朋友你們好

到協會第一件事就是要認識大家。在與小朋友初次見面時,還沒做好心理建設。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當我很熱情地和小朋友打招呼,小朋友卻是冷冷的回應甚至連理都不理你,當時真的很失落。雖然可能知道他們是因為不熟的緣故,但心中總會痛痛的。

 

毅力比賽第一名

每天早上我們搭車到協會,陪著小朋友寫暑假作業,伴著他們上課,下課時與他們玩耍,分享著彼此的生活,一點一滴,小朋友也感受在心中。中午的午餐時間,下午的點心時間,時時刻刻我們幾乎都相處在一起。小朋友也逐漸展開心房與我們互動,下課時拉著我一起去裝水或陪他們去上廁所、剛見到面就急著分享昨天在家發生的事,也會偷偷告訴我他們的小秘密。這些都成為我很珍惜的收穫。

這次活動中我並不想只是成為彼此人生中的過客,而是足以存在腦海中的記憶,就算是一小塊的地方。在這十五天中我記錄的不是聲音和影像,而是屬於我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李芷亭
東海大學

一直覺得待在舒適圈,是時候要跳開來闖一闖。我是芷亭,可以叫我阿肯,樂於分享,也喜歡聆聽每個人不同的故事。參與多元的活動,最大的收穫就是人與人互動相處下的那份情感。而這也是我發揮行動力後的收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