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A組 - 王佳原

第一次聽到「蹲點‧台灣」,是在學校的巡迴演說上,當時看了前幾屆優秀的作品心裡忽然覺得「我或許也辦得到」,就卯足了勁報名;誰料居然成功地錄取了,當時看到競爭對手有好多明星學校的時候,心都涼了。能正式取得名額真的相當感動,我也更應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

 

初次來到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的據點,真的非常緊張,因為我其實不大擅長與陌生人溝通,但是我的夥伴浚誠在這方面卻滿在行的,很快地我們就打入協會的人群。第一天跟著阿公阿嬤們一起跳舞,真的非常有意思。還記得那時基金會規定到了現場第一天必須要打卡上傳,我們就運用了春聯把春字倒過來貼的方式,象徵「春到了」的創意,在原地開始練起了倒立。我是沒有問題,但浚誠嘗試了一兩次之後還是用頭重擊地球,嚇得我們立刻改變方式,在笑鬧之間完成了我們蹲點的第一張照片。

 

我們的負責人大毛相當熱心,而且成熟穩重,快速地帶著我們瞭解婦幼的運轉與規劃,也才讓我發現老人福利對於一個現代公民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很多事情都是從小到大,明明就發生在身邊的事物,但自己卻沒有注意到,也因此我當天立刻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媽媽。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人生是見一面少一面,我與父母的緣分更是過一天,少一天,那是否更應該要珍惜現在能相處的每一天呢?就在我們為了自己的事業、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拼之餘,我們有想過嗎,是誰給我們最強硬的後盾,是誰在自己懦弱失望受到挫折的時候,像個避風港一般地保護著我們、給我們希望、給我們機會?就是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家人,但我捫心自問,現在的我在外地學習,一兩個月才回家一趟,不是在家裡睡覺就是跑出去跟朋友聚會,未來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回家的時間又可能更少了;那我的父母呢,他們生我育我二十餘年,付出的辛勞不在話下,今天換到了什麼,一個不回來看他們、不能陪他們說話,還老是不聽話、動不動就頂嘴任性的兒子嗎?因為這次在婦幼的所見所聞,讓我開啟了另一個對待父母的態度還有觀念,我真的覺得還能看到爸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縱使面對從小就不聽話又調皮的我,父母還是很包容地接納了我,讓我好感動,原來他們是這麼的愛我。父母養育之愛,恩重如山,要我賒帳到世界末日都還不起。參與這次的蹲點拍攝真的好像命中註定,讓我不管是心裡還是精神都有顯著的成長,由衷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了我那麼棒的改變自己的機會。

 

書到用時方恨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拍攝期間,發生了很多問題,腳架的螺絲掉了、吊臂鬆了等等,很多很多的問題,令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但是總在時間的壓迫下,逼著自己去找出方法。對於這次「蹲點‧台灣」十五天的行程,我學到的實在太多了。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希望我在未來,也能以這樣的精神、這樣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物。

作者小檔案

王佳原
南華大學

我是王佳原,我喜歡拍片。

從高二那年決定志向開始,受到不少波折,也沒少過跟父母吵架,

但是堅持到現在,

爸爸支持我,買了一台相機給我;

媽媽支持我,買了一台電腦給我。

我覺得我是很幸福的,

認真的做影片,偶爾吃點虧也沒關係,

人生只有一次,你可以選擇開心的去面對,也可以選擇自怨自艾,

我相信,我有一個值得我努力,而且令我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