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A組 - 黃浚誠

世外桃花源:社團法人台中市婦幼關懷成長協會──蝴蝶

蛻:

服務他人一直以來是我的動力,也是我的導師,每當我服務群眾時,總能從他們身上看到笑容、歡樂、悲傷、難過、氣憤等。我永不忘記,最後一句的謝謝,一句謝謝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陌生,也可能不那麼熟悉,「謝謝」,我收到了此刻當下最美好的動力。

 

「蹲點‧台灣」,一手服務、一手記錄,是我這夏天,服務的第二站。剛結束完七天的營隊,心情還沒收拾好,我出發了,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婦幼長青(逢甲)關懷據點。第一天剛到時,不免有些緊張,雖說服務阿公阿嬤,已不是第一次,但也怕;如何在短短15天,服務他們記錄他們,這對我和佳原來說,是一大挑戰。考慮的細節、事項,對我們來說都是此次蹲點學習的重點,也是我志工服務以來,嶄新的開端,蹲下腳步看,視野真的海闊天空了,剎那間,當我回過頭時,我早已在他們人群中手舞足蹈了。隨著音樂奏起搖擺身體,阿公阿嬤開心對我說:「弟弟你跳舞很棒喔,明天要不要繼續跟我們跳呢」,當下我知道了,蹲點的開端,為我開啟了一扇門,一扇前所未有的故事,及感恩。

10543394_811083142243392_80935164_n_0.jpg

變:

每天到據點我最期待看到阿公阿嬤,面帶微笑來,因為我知道,大家今天都很幸福。早上例行的量體溫、測血壓,是我剛來覺得最新鮮的事,據點還細心準備了追蹤體溫血壓簿,讓阿公阿嬤和據點志工們,隨時都能掌握身體狀況。時間過得很快,一下飛逝了四天,我和佳原及婦幼機構決定好了蹲點拍攝的主題及服務的項目、目標,當中的微電影拍攝、帶動唱活動,使我領悟到「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的精髓,讓我感到其實此趟蹲點,不只是一手服務、一手記錄,也是我學習重新放寬視野的地方。

 

飛翔:

這15天不管是帶領阿公阿嬤拍片、當劇組人員,連我自己也突破了一大步——想不到佳原居然讓出導演位置給我,讓我好驚訝!第一次導戲很緊張,畢竟我都站在佳原身後看他導戲,想不到導演壓力那麼大!如何去引導劇組(阿公阿嬤們),指導演員演戲、打光、拍攝都是一大挑戰,而當佳原剪好影片時,我才發現有好多畫面很可愛,也出很多差錯,但我還是謝謝佳原和阿公阿嬤,給我機會圓導演夢。

 

此次蹲點除了感謝婦幼的夥伴,尤其是帶我和佳原的負責人大毛(林孟偉),以及幫我們和阿公阿嬤做橋樑的黃社工(阿偉),還有長青據點可愛的阿公阿嬤,讓我瞭解到生命的熱度,原來可以那麼閃爍。不管是拍片、健行、跳舞、唱歌、還是帶動唱,我都很開心,能在今年夏天遇到你們,我真的很感謝,也很難忘懷我們一起蹲點的時光。蹲點或許是個開始,但我知道,我的生命之火還在熊熊燃燒。

作者小檔案

黃浚誠
南華大學

我是一位熱愛服務他人的小夥子,同時也是喜歡將歡笑帶給生活周遭的開心寶,還有很強烈的表演慾。我喜歡站在舞台上,讓我知道,努力的汗水,永遠在舞台上是最璀燦閃耀的星星。學習是我的目標,不恥下問是我的名詞,求知慾使我很喜歡問人,發表討論、提問,甚至不斷追問到老師,直到問題解決。因為這樣我比別人獲得更多,我也希望我能成長下去,成長到故事的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