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阿禮部落 - 陳俊達

一直覺得,這是一場命運的安排,也是一種幸運女神的厚愛。

 

大學參加山地服務性質的社團­-「原住民文化社」,因而和部落有了接觸,和部落有了感情,促使我們當初要選擇蹲點社區時,希望能再認識一個部落。說是命運的安排,是因為蹲點的聯絡人-包基成老師,在小時候接觸到「百達山服團」,百達是由一群大學生組成,於寒暑假期間至部落從事志工服務,他們充滿愛心和熱情的笑容,就這樣深深烙印在當時還小的包老師身上,他們的風趣幽默、熱心助人,是楷模也是養分,讓包老師成長至今。說是幸運女神的厚愛,是因為包老師與百達大學生深厚的情誼,使他對我們兩位同樣身為大學生並至部落服務學習的身分,多了份親切,更多了許多關懷。

 

除了備受照顧之外,也從包老師身上學到許多東西。

   

在現今的社會洪流下,傳統領袖早已無實權,包老師身為部落大頭目,在傳統和現代交錯的複雜狀態下,為自己,找到一個繼續往前的方向­­­-文化志工。開設母語班,努力保存部落的傳統;四處演講,分享自己的族語教學經驗,將文化的種子散播出去;留下相關著作,包含相片與文字的紀錄,將魯凱阿禮的精神流傳下去。對我這種仍在就學,對未來迷茫的學生而言,包老師這種確立自己的方向,並為了目標不斷努力的奮鬥精神,有些羨慕,更有些鼓舞。包老師給我的另外一個啟示,是自省的能力。有次在族語教學分享的演講中,老師播放他經年累月在教育這方面推動的成果簡報,績效的頁數很多,他跳過很多展示成果有多好的那些部分,而將畫面停留在檢討與建議的那頁。「這些成果大家有空再看。來!我們來看需要檢討的地方……」便開始述說著哪點要改進。一個在某方面盡心盡力甚久的人,不是先說自己有多努力,展示自己的成果,而是直接道出自己的缺失,及往後要改進的地方。我覺得,有勇氣和自信地展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是要夠強大的人才能做的事。就好比想要考零分,那得先具備一百分的實力,才能避開正確答案,答錯題目。強者,往往是清楚了解自己所缺及有勇氣面對問題的人。

 

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生活15天的日子,接觸許多,認識許多,學習許多。致力於社區營造的百達山服團文化暨產業工作室(簡稱文化種子工作室)、心靈耕地、阿禮風古謠樂團、原鄉探訪等等。也有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進去頭目家屋還在大廳品嘗包老師的手藝、第一次知道原來愛玉可以加小米還這麼好吃。回想起來,在阿禮的日子,就像品嘗阿禮特產-沁涼鮮甜的紅龍果汁,不會很甜膩,而是一種,淡甜卻雋永的回憶。

 

Maelanenga~ 阿禮。

作者小檔案

陳俊達
清華大學

陳俊達,二十歲,來自台北新店,就讀清華大學數學系。喜愛做些瘋狂的事,並且與人聊天、分享。大學時參加「原住民文化社」,對部落有更多的認識,開啟不一樣的視野。沒有相關背景,純粹憑著對紀錄片和部落的一股熱血,就不怕死地來加入蹲點志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