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B組 - 陳奕蓁

「影像不只是創作,更是一種記錄。也許我們不能也沒有必要參經歷別人的人生,但透過紀錄片,我們可以回過頭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記憶很美但容易被淡忘,然而記錄會說話,透過畫面道出作者心中的千言萬語。」這是蹲點前我的認知與對自己的期許;對於「紀錄片」這個博大精深的領域,從最開始的一無所知到現在誤打誤撞拍完了半個月的紀錄片,其實還處於懵懵懂懂的階段。回過頭去看這半個月的時光,覺得很不可思議,就好比愛麗絲偶然夢遊了仙境。

 

迄今,大學時期的每一個寒暑假,都給了自己一個離開家的理由。其實大一時就參與過「蹲點.台灣」校園影展,但那年的我因為沒有找到可以一起打拚的夥伴,加上本身也是社會服務隊的一員,未能有所行動。直到今年,雁翎跑來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報名,心裡的那股熱情再度被點燃,於是鼓起勇氣參加了初審。看見自己的名字被刻在錄取名單的那一瞬間,教室裡彷彿被煙火填滿!

 

踏下火車的那一秒,全身便沐浴在熱情的陽光之下。拖著行李箱奔跑的感覺,坐上小貨車的感覺,和福記古厝初次見面的感覺,一切都很真實又很飄飄然。往後的半個月大概也都重複著這樣的頻率,哈哈!不曾感受到所謂的「陌生感」,因為這裡每個人的笑容都像盛開的向日葵般,很燦爛,很窩心。小朋友們也幾乎不怕生,不費一丁點工夫就跟我們這幾個大姊姊(絕對不是什麼阿姨)玩在一塊兒,村長的小孫子安安甚至一把拉住我的手,來來回回跑遍古厝不知道有幾回了呢!其實後來很心疼孩子們,因為我們還要跑田野調查以及訪談,有很多時候必須拒絕他們玩樂的邀約,但倒數某天的時候我竟然收到了小朋友畫的圖,備受感動!

02.jpg

這次蹲點,我們設計了影像傳播課程,想讓叔叔阿姨能夠拿起相機記錄生活,以及使用Movie Maker剪出一段影片。雖然為了拍片而忙到焦頭爛額,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但因為這樣,我們更加珍惜教課的時光,學員的認真讓我們很感動,也默默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夠實踐「終身學習」。除此之外,也深深反思自己遇到困難時,是否能像叔叔阿姨他們這樣,用無比的耐心和熱忱去克服自己不足的地方,進而完成學習。看著滿滿的筆記以及一支支的短片誕生,那種感動真可說是流竄在血管裡的每一處了呢!

03.jpg

雖然沒辦法待在家為爸爸過父親節,但永樂這裡就好比我們的第二個家,曹爸曹媽就像我們的爸爸媽媽,這是我們替曹爸過的第一個父親節呢!還有最疼我們的村長阿公、蓮霧農金田阿公、明明就是阿伯的阿德哥哥、美麗的蜜蜜姨、有著俠女豪氣的阿珊姊、同為台中人的安安媽媽等等,在這裡遇到的好多好多、好多好多人,都像是大家庭的一份子。在這裡所聽到、所看到、所感受到的生命故事,都是最精采的。

 

「我們很確定,做對的事情,鞦韆上有種幸福叫做年輕;彼此的約定,做對的事情,然後再用氣質來證明。我們很確定,做對的事情,不要留下遺憾的人生風景;彼此的約定,做對的事情,讓青春一路微笑前進。」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也是對這次旅程最大的感受。我想,沒有路會是白走的,除非自己想讓它被白走。這塊土地,以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啊!我們都該繼續留心那些應該被發現的美好,並且將之傳遞出去,秉持著「蓮霧哲學」,往後遇到問題的第一時間,應該就不會是洩氣,而是打起精神設法衝破困境!而離家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回家,這是亙古不變的,也相信那盞美麗的蓮霧燈,依舊會為林邊人點亮,引領著林邊的遊子與旅人們。

 

現在,我有了兩個溫暖的家,我們永遠期待回家的那天,能再為熟悉的家人,斟滿感謝。

作者小檔案

陳奕蓁
世新大學

來自風沙和日頭都很大的台中沙鹿,是一個天真爛漫又多愁善感的獅子座女孩,對於喜歡的事物很執著,腦海中時常會漂流著奇特的想法,喜歡仙人掌和向日葵、綠茶和拿鐵,林書宇和劉若英,蘇軾和席慕蓉。喜歡孩子,也喜歡當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