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鍾瀞慧

來到這個離我家不過三十分鐘車程的華南社區,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有點小小的失望,因為離家好近,生活模式好像,只不過是換場景換人物罷了,最一開始的失望感隨著在華南的日子增加而消散,這裡真的不是什麼很鄉下很不方便的地方,所有的不方便都會被熱心的校長解決,還有理事長,社區的大小事彷彿都在他們的掌握之中,今天誰要去灑農藥,今天誰會去收成檳榔,這種枝微末節對他們來說好像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份。

 

有人說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痛苦卻總是度日如年;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卻覺得彷彿過了一個月,當然不是因為過的痛苦或不快樂,因為這個地方所帶給我的體驗,整整超過兩個禮拜的時間所應該發生的事,我們從陌生到熟悉,從迷路到自己發現新的綠色隧道,從尷尬的笑到發自內心的大笑,這些本不該是短短兩個禮拜會發生的,但他真真實實的出現在我的蹲點。

 

校長說,想要塑造華南成為一個每個人都能享受幸福的社區,社區不一定要有名,可以過得很自在舒服;誰說社區營造一定要轟轟烈烈、吸引大批媒體爭相報導,經過了兩個禮拜的蹲點,我對於社區營造有了新的認識。打造很有名的社區、吸引很多觀光客、吸引記者、吸引大眾目光,這不是社區營造,這只是消費社區、消費土地還有辛苦付出的居民,因為社區本來就是屬於居民的,真正重要的不是觀光客喜不喜歡,而是居民住的舒不舒服?!是不是自在悠閒?!老實說,我讀的科系和我的生活方式,跟社區工作、營造、再生…,一點關係都沒有,它們也不是我平常會討論的話題,但參與在華南社區裡,理事長的熱心帶領,居民的向心力,讓我很感動,我享受在沒有開發、沒有噪音的環境裡,更享受在濃厚的人情氣氛中。

 

騎著機車吹著風,對著我的夥伴大聲說:你看那夕陽好美好漂亮。幾乎每個蹲點的日子都有這樣的場景,或者偶爾飄著小雨騎著機車,我們就穿梭在社區的每條小路,清楚的知道下個轉彎就是哪個伯伯的家,或者右邊就是誰的果園;我們跟著理事長採收竹筍,雖然被蚊子叮得滿頭包,卻還是專注在那幾乎快比人高的筍子,看著余伯伯一邊採收愛玉一邊說著年輕時如何開始學種愛玉,在劉伯伯家前的樹蔭下泡茶聊天,交換著世代的差異卻也一步步地彌補我們之間的代溝,偶爾遇到午後雷陣雨,穿著雨衣被風吹雨淋,雨水打在臉上的刺痛感好新鮮也很清爽,有人說年輕就是要瘋狂一下,對我來說,這樣的兩個禮拜生活也是很瘋狂,而且是有意義有收獲的瘋狂,不會愧對任何一分一秒。

IMG_5569(小).jpg

很多人問我暑假去了哪裡?做了什麼?蹲點生活是可以讓我講一個下午也講不完的經驗,擺脫暑假就是糜爛生活的魔咒;也有人問我經過這個蹲點我學到了什麼?其實我也沒有因為在華南的兩個禮拜而有所成長,或是突然變得很大愛或滿懷愛心,但講到華南這個社區,我的嘴角還是會微微上揚,他教會我的是—如何生活並發現幸福。

作者小檔案

鍾瀞慧
師範大學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設計系 二年級,喜歡挑戰新的事物,一個很有想法的女孩。

對於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會莫名的執著喜歡一個人天馬行空的想各種可能,雖然是個鄉下小孩,

但在華南體驗到從來沒有過的鄉村生活,看似理性的外表卻很容易被一句話 一個動作 一個表情 而感動。